重要資訊
我們也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neschooltw

葡萄酒講談社成立至今剛滿一年, 感謝眾酒友與酒商的支持, 才能100%場場順利舉行.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好酒也要跟好酒友分享,

所以講談社請前來參加的酒友攜帶一瓶售價 800元-1,200元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前陣子品嘗智利頂尖酒廠Viña Montes的旗艦酒款之一:Alpha M,一共品飲七個年份,再加碼一支Almaviva,這樣盛大的陣容,不知何時再現,聽說連酒莊都沒玩過如此的垂直品飲,看來會這樣喝的人實在不多。

Viña Montes介紹很多,這裡懶得寫了,除了Alpha M這款以Bordeaux blended為主的旗艦酒之外,還有使用頂級Syrah釀製的Folly2000是第一個年份)、使用Carmenère為主釀製的Purple Angel2003是第一個年份)。酒莊的Alpha系列是便宜大碗的好貨,Cabernet SauvignonSyrah都有頗討喜的表現(Pinot Noir則不是我喜愛的),也因此常獲選入Wine Spectator年度百大酒款。依酒廠提供的資訊,除了1999之外,其它年份皆使用80% Cabernet Sauvignon10%Cabernet Franc5% Merlot5% Petit Verdot混釀,完全使用Apalta單一莊園葡萄,使用極輕微的澄淨,放入100% 全新法國橡木桶培養18個月,2006年份裝瓶後再陳放兩年才上市。

接著是品酒時間,所有酒開瓶後直接倒入杯中醒酒,少了醒酒時間,更多等候和期待。酒名如下:

  1. Viña Montes Colchagua Valley Alpha M 2006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在下雨音樂奏起的時候

把她送上鐵塔給全世界的人寫明信片

像一隻鳥在最高的地方

歌聲嘹亮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Xmas Wine  
 又是一年了

 欣賞葡萄酒的人多了
 葡萄酒的出版品多了
 代理商多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Roman Arlaud Domaine Arlaud 的進步, 相信厲害的酒友都知道....最近, 他們也開始作bio了...介紹如后

時間: 12/13 16:00-18:00
地點: 路易14餐廳 (備輕輕食)

1. Roman Arlaud 親自講解

2. 酒款 (4支)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這半年來除了9月份去美國前與去美國那個星期外,我幾乎吃全素. 吃素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許了願, 為了還願才開始吃的, 後來願望也有達成但也吃出興趣了, 加上從事龍巖後對於少造殺生之業頗有同感, 就一直吃到現在. 對許多人而言吃素只是生活上的改變, 但在葡萄酒界餐酒搭配是一個很重要的呈現方式, 許多酒商這些日子以來, 為了我不得不拜託餐廳為我另外安排餐點, 為此不便我深感抱歉.

不少酒友聽到我吃素食後, 沒有人反對反而都很配合, 但也大多會談到葡萄酒是素的嗎? 在佛教五戒裡面不飲酒是其中之一, 所以不管是葡萄酒也好或是其他酒類也好都不鼓勵. 但就生產角度而言葡萄酒本身原料葡萄, 在釀造過程中也沒有再添加其他東西進去, 所以應該是素食. 不過如果釀酒師在釀造葡萄酒過程時使用蛋白濾清(fining), 或是黑骨(bone char)甚至是魚白(Isinglass)等, 那就是所謂的奶蛋素或是葷的了.

其實在今年7月1日起台灣的素食產品必須標示全素或純素、奶素、蛋素、奶蛋素及可以吃五辛(蔥、蒜、韭菜、興蕖、薤菜 )的植物素等五種標示,其中,全素或純素,就是指食用不含奶蛋、也不含五辛的純植物性食品;蛋素是指食用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奶素則為食用全素或純素及奶 製品;奶蛋素則是食用全素或純素以及奶蛋製品;植物素則是指食用植物性食物,但可含五辛或奶蛋。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Ngeringa Syrah 想知道有機葡萄酒裡面有沒有產區特色? 參加這一場品酒會就知道了! 


這一次葡萄酒講談社與Story of Wine 合作,  挑選了4款來自3個澳洲產區Adelaine Hill, McLaren Vale 及台灣比較少見New South Wales 區的Orange 的Shiraz 葡萄酒, 讓大家有機會品嘗到有機葡萄酒的特色. 其中Ngeringa的Syrah, 大家可以去看看James Halliday 2009 的書, 第一次收錄, 就已勇奪96分, 全澳洲Syrah第2名!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這場由酒堡主辦的「Château FigeacPetit Figeac品酒會」,地點在台北喜來登飯店,當然會有小點和好酒「侍候」。酒堡並邀請現任酒莊經理Eric d'Aramon伯爵,解說現在改變中的Château Figeac,還有酒莊發展的新品牌Petit Figeac

Château Figeac是歷史非常悠久的酒莊(可追溯至西元二世紀),1892年由Manoncourt家族接管酒莊迄今,直至1947Thierry Manoncourt接手經營後,水準才較突出,Thierry和老婆Marie-France甚至永久居住在酒莊(原本住在Paris)。1954年獲得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並一直維持這樣的高水準;1988ThierreyMarie-France的女兒Laure與女婿Eric d'Aramon伯爵也加入釀酒團隊,為提升水準不遺餘力。Château Figeac的土質與多數位在Saint-Emilion酒莊不同,有許多排水性佳、夜晚易儲熱的礫石,適合種植CabernetSaint-Emilion多是石灰岩,適宜種植Merlot),酒莊種植35% Cabernet Sauvignon35% Cabernet Franc30% Merlot,是「最具Médoc風格的Saint-Emilion酒莊」,40公頃的葡萄園也是該村最大的。二軍酒是La Grange Neuve(新穀倉)。酒莊完全使用人工採收葡萄,並使用十個大型木桶發酵槽進行酒精發酵,緊接著使用乳酸發酵(Thierry獨創方法);繼Haut-BrionLatour之後,Château Figeac是第三個使用不鏽鋼桶的酒莊,用以混調、均衡酒質。所有Château Figeac皆使用100%全新橡木桶,培養1820個月,裝瓶後再經過三個月陳放才正式上市。

1998年以後因應消費者飲酒習慣改變,酒莊認為品酒三元素(酸度、單寧、酒精),需增加第四個元素「果味(fruitiness)」,並和多數酒莊同樣地,使用新式釀酒技術,追求並釀出色深、果味重、適宜早飲的酒,是否已用在Château Figeac不得而知,但Eric d'Aramon這樣的理念已先實踐為另一個品牌──Petit Figeac。這不是Château Figeac的二軍,而是另外買下的一小塊葡萄園,標榜使用與Château Figeac相同的關注照料,平均年產量僅一千箱,甚至還同時使用低溫浸皮(cold maceration)和微氧化(micro-oxygenation),都是另類又新潮的方式。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加州葡萄酒界: 永無休止的進步 (part 1)

加州葡萄酒界: 永無休止的進步 (part 2)

Mike Grgich  傳奇人物: Mike Grgich

 

說到美國的Chardonnay, 許多人一定會想到Grgich Hills. Grgich Hills 的莊主Mike (Miljenko) Grgich 正是創造美國Chardonnay 傳奇的人, 也是1976年巴黎評比會上白酒部份以1973 Chateau Montelena Chardonnay 得到最高評價的背後功臣, 超越布根地的名酒莊Domaine Roulot Meursault-Charmes , Joseph Drouhin Beaune clos des Mouches, Ramonet-Prudhon’s Batard Montrachet Domaine Leflaive Les Pucelles.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加州葡萄酒界: 永無休止的進步 (part 1)

California Sustainable Winegrowing  永續經營 

 

2002年加州葡萄酒協會推動”Sustainable Winegrowing (葡萄業永續經營)”的理念, 主要目的是酒莊在種植葡萄藤與釀造葡萄酒時, 除了重視葡萄酒品質外, 也要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與承許應付的社會責任.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州沒有了黃金熱, 紫金熱仍然存在…..  (轉載於酒訊雜誌)

 

Ch. Montelena 西元1848124, Sutter 鋸木廠工頭James W. Marshall在河邊的水車旁發現亮晶晶的石塊, 他把這些石塊帶回後, 與老闆Sutter暗中驗證發現是黃金. Sutter對於發現黃金這件事不以為然, 因為他認為如果大家知道後都去掏金而不願做農作時, 這對他的農產品帝國計劃影響頗巨, 所以他刻意隱藏此消息. 不過謠言很快就在當地傳開, 同年3月舊金山當地報紙報導此事, 許多當地居民真的不再耕種, 開始到河邊掏金. 同年819, 紐約Herald 報紙報導加州掏金熱,  125日當時美國總統James Polk在國會演講上確認有此事, 之後整個掏金熱爆發出來, 舊金山也從一個1,000多人小鎮一年後急增到25,000. 因為當時的工人大多是男人, 對酒精類的飲品需求量很大, 為了滿足這些工人的需求, 很多農地也開始種起葡萄來釀酒, 整個加州葡萄酒業從此突飛猛進.

 

掏金熱後許多人相信到加州只要努力工作跟一點運氣就可以變成有錢人, 於是全世界的人紛紛來到加州期盼他們美國夢會實現. 掏金熱之後有農場熱, 石油鑽探熱, 電影熱(好萊塢), 飛機熱 (Hughes, Lockheed)一直到前幾年的 .com 網路熱等都曾經讓許多人在短期內變成有錢人, 而整個加州的葡萄酒, 有了這些企業家的介入與投資, 才有辦法在短短幾十年品質直追歷史悠久的產酒區如法國波爾多,布根地等.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umol Russian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2007)

 

辦過Grgich Hills 的Chardonnay Vertical, 喝到許多老年份的Chardonnay, 然後接著舉辦加州酒紅白大戰, 喝到Rochioli/Martinelli 與HdV與Grgich Hills, 之前跟大家談到這一個系列加州酒品酒會是一個三部曲 (Trilogy), 完結篇終於出現了! 

 

2007年是加州Pinot Noir 相當成功的年份, 今年9月30日的WineSpectator 以Best Ever California Pinot Noir 標題報導此年份的Pinot Noir, 所以以2007年加州Pinot Noir為此品酒會的主題, 加上一瓶完結篇的Special ending!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今年WineSpectator 雜誌年度百大葡萄酒終於出爐了. 前十名的酒款裡面很多酒都是前幾年百大排名內的酒品.

以下為前 10名的酒款.

1 Columbia Crest Cabernet Sauvignon Columbia Valley Reserve 2005 95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恭喜您!您已入圍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的初審階段。 我們已於網站上公佈初審入圍名單,歡迎您也上來看看其他入圍參賽者的優質部落格。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9/nomineesum.aspx

複審時間為:2009年11月18日~11月30日;我們將於12月05日(六)公佈決選入圍名單,也請您密切注意。

感謝您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支持和參與。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raham's 2007 II   再過幾個小時, 2009的WS百大就要出爐了, 根據理智分析後的完全亂猜, 不是2007波爾多白, 就是2007年份波特. 尤其2007波特非常看好, 特別是Graham's, 為什麼? 因為南隆實在中獎機率高到一點意義都沒有, 智利去年已經拿過, 澳洲年份實在看不出來....

  那麼加州, 義大利, 西班牙, 特別是加州...應該有出頭天了吧? 我哪知啊.

  不是講過了嗎, 這是亂猜的! 但是我覺得今年喝的2支2007年份波特真是不錯, 雖然這是比殺嬰還不如的殺胚胎行為, 不過這只是tasting, 又不是真正買一支來喝. 要買的...當然是買來藏, 此酒上市後已漲了15-30%, 如果真的被2009百大掃中,那就$%&*%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