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
我們也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neschooltw
品酒會可分成兩大類:Vertical tasting (垂直品酒會) 和 Horizontal tasting (水平品酒會)。垂直品酒會裡選用的酒品大多是同一個酒款多種年份,主要是比較不同年份差異性在哪與陳年狀況。水平品酒會選用的酒品大多來自是同一個葡萄品種不同產區或同一個產區不同酒廠,主要是比較各產區酒的特色。大致上來說,在國外所舉辦的品酒會以水平品酒會為主,因為可選擇的酒品範圍較廣,舉辦起來比較簡單,再加上水平品酒會上酒品在香氣上與口感上差異較大,對剛入門的葡萄酒初學者受益較大。垂直品酒會因為酒品較難取得,所以比較罕見,過去舉辦過垂直品酒會很多是酒廠本身或受到酒廠協助的廠商。此外垂直品酒會裡面的酒品年份多寡與齊全度也很重要,酒品越齊全可學習到的知識就越多。不過既然來自同一個酒莊的酒,除非酒莊之前有更換釀酒師,否則釀酒風格差異應該不大,所以相較於水平品酒會酒品的差異性少了許多。

在台灣喝葡萄酒的人對義大利酒莊Ornellaia (酒莊全名為Tenuta dell Ornellaia)應該不陌生,因為Ornellaia 在台灣一直都有代理商銷售,聽酒界前輩提到Ornellaia之前的價格很合理,市場接受度很高。不過自從98年的Ornellaia得到2001年Wine Spectator的百大第一名後,不管是在國內或國外身價都升高許多。Ornellaia的成名跟80年代所謂的Super Tuscan風潮有關,這股風潮一開始是有一些酒莊將原來種在葡萄園裡的義大利品種葡萄藤(Sangiovese?)拔除,改種法國波爾多區的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和Cabernet Franc,然後釀造出所謂的波爾多風格的義大利酒。由於釀造出來的品質出乎意料的好,導致一窩蜂的義大利酒莊進行葡萄園改種工程。Ornellaia酒莊目前生產出4款酒品,Masseto、Ornellaia、Le Serre Nuove和Le Volte。其中以Masseto的價格最高,2000 年WS的參考價一瓶為美金300元,Ornellaia價格低一點,但是也要美金145元。
(酒廠資料請參考http://www.ornellaia.com)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是我去年寫的文章)

今天在我家舉辦一場品酒會,主題是2001年各產區波爾多左岸風格(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價格2000元以下的酒。

品酒會的酒品總共是10款: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月22日記者 Eric Asimov在紐約時報裡寫了一篇標題叫做”Decanting Robert Parker”, 的報導,裡面寫的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酒評家Robert Parker 最近的心路旅程。

報導裡面提到這幾年Parker認為自己已經變成眾人攻擊的焦點,也特別提到前年他因為Pavie 2003而跟英國酒評家Jancis Robinson交惡。他認為Pavie 2003 是一瓶相當不錯(brilliant effort)的酒,但Jancis Robinson卻認為至這一是瓶極為離譜(ridiculous)的酒英國酒評家Clive Coates 當時也提到認為這一瓶酒很不錯的人應該換掉他的頭腦跟味蕾。去年Jonathan Nossiter製作的’Mondovino'記錄片他把Parker與漢堡王Burger King 標誌並列一起。去年出版的Parker自傳"The Emperor of Wine" 作者Elin McCoy 提出了他對於一個人的味覺可以影響全世界感到憂慮。最近英國酒評家Hugh Johnson在他的回憶錄裡面提到”帝國主義的領導者在華盛頓,而味覺的獨裁者在巴爾的摩(Baltimore: Parker 住的城市)”

報導裡面也提到今年年初他到波爾多品酒時,他的老婆Pat 從家裡樓梯上摔下來,傷到脖子的脊椎。在確認他老婆沒有太大問題後隔天他去St. Emilion的酒莊Chateau Angelus,在離開酒莊時遇到一個冒失鬼,沒有注意到停車標誌而直接撞上他,人雖然沒事但他被整件事給嚇壞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篇文章是我2005年四月寫)

幾天前到Pageone 買了一本書: World Atlas of Wine 5th edition,作者是Hugh Johnson和Jancis Robinson。這一本書的銷路非常好,前四版作者是Hugh Johnson一個人,第五版加入了Jancis Robinson的貢獻後,書的可看性就更高。在這本書裡除了有酒的詳細基本資料外,書裡面上百個產區稀有地圖是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對想深入了解酒的人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Jancis Robinson和Hugh Johnson這兩個人在酒界赫赫有名,都是很有名寫酒的作家,不但出過很多書,而且還得過很多文學獎,而Jancis Robinson自己是一個MW (Master of Wine)。在World Atlas of Wine 5th edition這本書後頁Robert Parker 形容Jancis Robinson “perhaps the most talented of the world’s wine writers…(with an) infinite ability to fashion informative, accurate books”

很諷刺的是上星期Robert Parker 和 Jancis Robinson為一瓶酒引起爭執,引起酒界軒然大波。這一瓶酒是2003 Chateau Pavie.Chateau Pavie 位於波爾多St. Emilion區,之前生產出來的酒品質還算普通,1998年Gerald Perse買下後,跟Michel Rolland(很有名的波爾多酒顧問,他也是Bon Pasteur酒廠的主人)和Dr. Alain Raynaud (Chateau Quinault l’Enclose)把整個酒莊做了一連串的改變,脫胎換骨似的呈現出酒廠真正的潛力。不久後WA 給予 Pavie 98 年的酒95+分,99年95分,2000 96 -99分 (裝瓶後評分已出來,分數應該不會低於97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友D 前天告訴我他們公司有一場Chardonnay品酒會,我看了一下酒單心想今年尚未參加過Chardonnay品酒會,而且這幾天天氣很熱,下午喝點白酒很舒服,於是決定報名參加。

酒單為

1. Ruinart NV Blanc de Blanc (香檳)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文章是去年夏天寫的)

酒品 :

Coulee de Serrant 1999 (from Nicolas, UK)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是我兩年前寫的文章)

我曾遇到一個不很熟但在酒界頗有名的人,我很自然的跟他說聲”好久不見”,他的回答是’為什麼不見’。我愣住了,一時不知如何回答。他接下去說為什麼好的酒不見,那時我才反應過來,並笑開來了。後來每一次跟人家打招呼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好酒不見”。其實好酒難見,機會難得,而且要營造出好的氣氛並不容易。我自己一個人是不喝酒的,因為我覺得酒要跟對的人分享,這樣酒的價值才會真正的顯現出來。

很難得這星期剛好是兩位好友兼酒友的生日,對最近沒有聚會的酒友而言已經憋的有一點受不了,大家都想趁這個機會好好的大吃大喝一頓。所以找了個地方幾位大師下廚,好好享受無法在餐廳裡享受到的隨興。當然喝酒是一定少不了的,但是這一次一定要先談談餐餚。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廣州臘腸香菇飯、筍乾雞湯、燙小卷、客家小炒等和我40分前剛從淡水買來的阿給和鐵蛋。壽星帶來的酸菜白肉鍋的湯頭實在酸的過癮,還有失業想要去當廚師的X醫師熬的筍乾雞湯和臘腸飯也非常好吃,燙的小卷也剛好熟所以吃起來有咬勁但不會太硬,當然我帶來的阿給拿到時還熱的,所以還”不錯吃”。有這樣的餐點當然好酒一定很嚇人的。在歡樂氣氛下我們整晚總共開了這些酒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是兩年前寫的.....)

上星期的天氣還算偏冷,前幾天卻突然間熱的像夏天似的,一場『讓你感覺帶有春天氣息的美酒 』餐會就在這樣的天氣下舉行。事前知道主題的參加者紛紛以旁敲側擊的方式詢問其他人要帶什麼酒,但由於這一次的聚會還是採Blind tasting的方式,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留一手等到餐會的時候再給大家驚喜,此外這一次的聚會多了幾位神秘佳賓參加,他們將帶來的酒增添了這個餐會的神秘感。

以下是大家所帶來的酒品1. 2001 Condrieu, Guigal (法國隆河白酒):濃郁的西洋梨和熱帶水果香,酸度也夠,有春天清新的感覺。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據說香檳杯"coupe” 杯型是依照法國皇后馬莉亞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的胸部做成的,那"Flute" 杯型是不是依照法國國王路易十六 (King Louis XVI)的………..

兩篇跟葡萄酒有關的情色新聞:

“曾獲選美國「色情奧斯卡」影后,以藝名莎瓦娜珊普森(Savanna Samson)聞名於成人錄影帶界的娜塔莉奧麗佛羅斯(Natalie Oliveros)3月21日在紐約寓所中,展示負責釀造,獲得葡萄酒專家羅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評為「特優」的「夢幻一號」(Sogno Uno)紅酒。” 路透/Keith Bedford”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果出現的酒款是

2001 Porta Grand Reserve Pinot Noir (Bio Bio, Chile)
2003 Yering Station Reserve Pinot Noir (Victoria, Australia)
2003 Waimea Estates Nelson Pinot Noir (Nelson, New Zealand)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的認真會主題是2003年用黑皮諾葡萄釀造的紅葡萄酒,主辦人說他挑選了10款不同的Pinot Noir,而且事先不讓我們知道有哪些酒,讓我們當場blind tasting,他覺得這樣做比較有趣。以前的品酒會大家會事先收到酒單明細,就算是blind tasting 還是可以玩”填充遊戲”,但是這一次因為不知道裡面會有什麼酒款所以要猜酒困難度高了許多。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當天會有什麼”怪酒”出現。一說到Pinot Noir 黑皮諾這種葡萄很多葡萄農和釀酒師就會心痛,心痛的原因是不管你如何照顧它只要天氣不對或土壤不對釀出來的葡萄酒會難以入口,一整年的心血就這樣泡湯了。不過如果一切配合完美的話釀出來的葡萄酒會有令人陶醉的香氣與如絲絨般的口感,那是用其他葡萄品種所釀造不出來的境界,所以不管是葡萄農也好釀酒師也好都會把黑皮諾葡萄當做是一種挑戰。也因為它對環境如此挑剔,如此難以伺候,所以好的黑皮諾葡萄酒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加上它本身不喜歡高溫的地區,也不喜歡雨量過多而且濕度高的地方,葡萄本身皮薄,容易得霉菌與蟲害,所以能生產出好黑皮諾酒的地區並不多。

最有名的生產黑皮諾地區當然是法國的勃根地,這裡生產出世界上最貴的葡萄酒 (Romanee Conti),有最複雜的法定產區制度,也有最離譜葡萄園面積(很多葡萄農在某些區裡面只有兩行葡萄藤而已!),所以能喝到好的勃根地紅酒除了要運氣好外還要錢多。也因為這樣世界各地的酒農無不希望能釀造出勃根地一樣水準的酒,只可惜上天獨愛勃根地區的黑皮諾,至今仍沒有任何地區可以釀造出像頂級勃根地一樣水準的黑皮諾葡萄酒。不過這幾年不少天氣較冷的葡萄酒產區例如美國的Oregon 和 Washington State與紐西蘭等生產出品質不錯的黑皮諾葡萄酒,美國的Sonoma 區的Russian River 也出產不少號稱可以跟勃根地頂級酒媲美的黑皮諾酒,像Williams Selyem,Kistler,Martinelli 和 Rochioli 等,價格直逼頂級的勃根地紅酒但是品質好壞就要看這些酒未來的表現。當然很多產區像南非、澳洲、德國也出產黑皮諾的酒,但就平均水準而言跟勃根地一比還是略遜一籌。

我猜這十款酒裡面至少會有這些地區的酒: 法國勃根地夜丘Cote de Nuits, 法國勃根地伯恩丘 Cote de Beaune, 美國Oregon區, 美國加州,德國,澳洲,紐西蘭和法國阿爾薩斯等。如果有南非、法國盧瓦爾河(Loire Valley)、加拿大甚至智利的黑皮諾酒出現的話算他厲害。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單為:

1997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Fay
1997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SLV
1997 Viader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品如下

1. Condado de Haza,Alenza Crianza,1996(Ribera del Duero) 葡萄品種Tempranillo
2. Pintia ,Pintia,2001 (Toro) 葡萄品種:Tempranillo
3. Bodegas Muga,Prado Enea Gran Reserva,1996 (Rioja) 葡萄品種: Tempranillo 85%+Garnacha 5%+Mazuelo 5%+Graciano 5%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薄酒萊新酒的時刻,每年這個時候酒界總是會應景似的把薄酒萊新酒冷飯熱炒一下。前年的搶購與去年的滯銷讓不少酒界人士像洗過三溫暖似的,看到不少大賣場前一陣子還在銷售去年的薄酒萊新酒時,我心想依照他們的保存環境那些酒沒有變質才有問題。但是今年的薄酒萊戰役很早就開始了,從7-11的葡萄酒達人廣告預購起,然後其他便利商店陸續推出預購酒品,之後酒界相傳薄酒萊區的良好採收報導,一直到11/17前幾份大報紙的專題報導等,都是讓薄酒萊成為過年吃年糕或中秋節烤肉似的應景東西。不過新聞報導提到今年不少大賣場把薄酒萊新酒價格壓到令人傻眼的程度(159元?!),而且還在玩”你追我降”的方式。這種作法很少見,有人提到這樣玩法會把薄酒萊新酒市場給玩掉,以後大家就不用賣了。前年此時我們跟一群酒友在鴻一小館聚餐喝2003薄酒萊新酒,那年剛好是薄酒萊的好年份,媒體誇張的報導造成一股搶購風潮,在很短的時間酒商進口的貨被一掃而空,不過當時酒界幾位有力人士還是找到了不少款的薄酒萊新酒,然後安排一同品嚐論好壞。2003年的薄酒萊真的很好喝,香氣濃郁而且口感柔順,連當天帶來搗蛋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Pinot Noir 加釀造薄酒萊的葡萄品種Gamay一起釀造而成)都沒有薄酒萊新酒好喝。2004 年的薄酒萊新酒到處都是,喝過一兩次後沒有特別感覺所以大家也就沒有再談到它了。

上個月在一個聚會上有人提到前年的薄酒萊新酒餐會,大家起鬨決定在鴻一小館再辦一次薄酒來新酒餐會,只是這一次的規模比上一次大,前年只有一桌,今年是把整個餐廳包下來 (別驚訝!整個餐廳只有三桌而已)。當天大家酒足飯飽,鴻一小館的菜餚跟薄酒萊搭配的不錯,而幾款所謂的頂級薄酒來新酒(例如Leroy,Jadot、Laurent等)品質都很好,喝起來的感覺比2004年的酒要好很多。今年的搗蛋酒2002 Mongeard-Mugneret 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Le Libertin 和2002 Robert Groffier Pere & Fils 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在口感與香氣都比前面喝到的薄酒萊新酒好。雖然蘋果不能跟梨子比,但是如果前面喝到的薄酒萊新酒價格跟後面這兩瓶酒的價格一樣的話,我建議買後面這兩瓶酒。(要了解當天喝到的酒款請參訪酒友Mike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mikesun)

通常這樣的聚會一定會續攤,於是幾個酒友又相約到TA 繼續喝。會後會的酒非常精彩,有2002 Lechenaut Les Damode, Nuits-St. Georges (非常棒的一瓶酒!)、1996 和1997年的Leroy Nuits-St. Georges Au Bas de Combe,1998 Lafleur Petrus (也是非常棒的一瓶酒!),2001 Las Cases 跟1990 Krug (極品!)。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單

第一梯次

1, Sacrisassi, Le due Terre (地區 Fruili,葡萄酒品種Refosco+Sciopettino)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