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 請坐 請上座」,
「茶 泡茶 泡好茶」。

這是蘇軾到某寺遊玩時嘲諷方丈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如果把下聯從茶改成酒變成

「酒 倒酒 倒好酒」

是不是一樣在嘲諷別人!?昨天我參加星紡與品醇客合辦的Robert Mondavi品酒會,品嚐酒廠5款用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出來的酒,從平價的Woodbridge開始,然後是Robert Mondavi 的Private Selection、Napa Valley、Napa Valley Oakville一路喝到酒廠的旗艦酒Reserve。

Robert Mondavi是美國一個非常有名的葡萄酒集團,他們釀出來的酒品質穩定而且產量不少,在頂級酒的部份水準可以跟法國頂級酒媲美,可說是美國加州酒的代表。Robert Mondavi 酒廠去年出售給Constellation 集團,Robert Mondavi仍是酒廠的榮譽董事會主席但是他的兒子Tim和Michael 則與酒廠沒有任何關係。

就等級來區分,Woodbridge 屬於”酒”的等級,Private Selection、Napa Valley (甚至Oakville)屬於”倒酒”的等級、Reserve 則是屬於”倒好酒”的等級。

”酒”級數的酒大概會出現在:

1.餐廳: 餐廳的house wine大部份都是這個級數的酒,據我所知台灣幾個有名的牛排館用的house wine 是 Woodbridge 系列的酒。
2.朋友同學聚會: 除非這群朋友裡面有真的懂酒的人,用這樣的酒招待他們也不會失禮。
3.尾牙送禮:送兩瓶酒加一個禮盒通常不會超過1000元

提示: 不知道Robert Mondavi 是誰的人給他喝Woodbridge 就行了。

“倒酒” 級數的酒大概會出現在:

1.餐廳: 幾個朋友一起用餐時可以點用的酒品,通常這種酒價位比”酒”級的酒高一點,但是仍在合理範圍內,而且如果裡面有人懂酒這些酒也都上的了臺面,不會失禮。
2.品酒會: 這種酒經常出現在品酒會上,因為他的品質與價位都較高,對酒稍有研究的人差不多會喝這種類型的酒。
3.收藏家的酒窖: 除了家財萬貫的人外大部分的人收藏的酒都是這個級數的酒,這些酒通常可以陳年,而且酒評家的分數都不低,有的還會有增值的空間。

提示: 知道Robert Mondavi是誰而且知道Napa Valley 在哪裡大概是屬於喝這個級數的人。

”倒好酒” 級數的酒大概會出現在:

1.餐廳: 自己帶去餐廳然後付開瓶費的人居多,不過如果餐廳酒單上的好酒價格比市價低時也會在餐廳點用。除了這樣的情形外大部份在餐廳點這種酒的人一定是要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凱子?!)或剛中樂透。
2.品酒會: 這種品酒會通常是不公開的,會員通常對酒有一定水準的鑑賞力。
3.收藏家的酒窖: 雖然收藏酒的人大部份的酒是“倒酒” 級數的酒,但是裡面或多或少一定有這種級數的酒,比較有錢的人這種級數的酒比例較高,剛開始收集酒的人比例較少。

提示:知道Robert Mondavi 是誰,然後跟你討論起他的Reserve 酒喝起來跟法國五大酒莊很像,但是香氣口感果香味比較濃時,你應該知道他是喝Reserve 級的人。

「坐 請坐 請上座」,
「酒 倒酒 倒好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