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自於 (http://www.bonjourclub.com.tw/life/_food/food.php?type=4)

喜歡波爾多酒的人對1855年的分級制度應該不陌生,因為當時的一級酒莊 (Latour, Lafite, Haut-Brion, Margaux 跟 Yquem) 至今仍舊是葡萄酒飲用者跟收藏家的最愛,酒品品質好而且穩定。這些年來分級制度唯一的改變是1973年把Mouton Rothschild 從二級酒莊升為一級酒莊。但是這個分級制度並不是憑空出現的。從18世紀起法國葡萄酒酒商就在研究葡萄酒的價格,他們發現葡萄酒的價格其實很穩定而且有些酒莊生產出來的酒在品質上跟價格上總是比其他酒莊的酒高。巧合的是當時所謂的一級酒莊在價格上通常是二級酒莊的兩倍,是三級酒莊的三倍,是四級酒莊的四倍,於是酒商們逐漸發展出自己的分級制度。但是真正把這些酒莊以不同級數呈現出來卻是發生在1816年。

那年酒商André Jullien 在他寫的書”Topographie” 裡面首次將波爾多酒莊分級,然後依據Lawton(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森的葡萄酒顧問)的分級方式把梅多客(Medoc)區的酒莊(包括Haut-Brion)分成高級或平庸兩級的酒,順便介紹酒莊與酒款。他把Latour, Margaux, Lafite 跟 Haut-Brion (唯一的例外,Haut-Brion 位於Graves區)出產的酒列為一級酒,把Rauzan 和 Gorce (現在的Brane-Cantenac) (位於Margaux 區)、Léoville 和 Larose (位於St-Julien 區)、Clos de Brane-Mouton (現在的Mouton-Rothschild) 和 Pichon-Longueville (位於 Pauillac 區) 和 Calon (位於St. Estèphe 區)列為二級酒。


不久後1828年德國酒商Wilhelm Franck 列出梅多客區41郡408地塊,並且列出他心目中的4個一級酒莊,4個二級酒莊,8個三級酒莊跟18個四級酒莊。同一年酒商 P. Paguierre 以法文跟英文出版一本書,裡面提到的分級制度跟Franck 幾乎一樣,不過這本書主要是告訴酒廠如何釀出外國人喜歡的葡萄酒,例如荷蘭人喜歡買純葡萄酒回家然後在家調配出自己喜歡的味道,俄國人和普魯士(Prussia)人則喜歡2-3年的酒,裡面不能有任何發酵完的酵母菌(lees) 在裡面,英國人喜好葡萄酒波特酒和西班牙雪利酒,所以喜歡酒裡加入Hermitage (法國隆河區的酒),Midi 區或其他劣級的酒使葡萄酒在陳年後也會變成咖啡色,而口感也會變的比較乾澀。當時除了分級酒莊外,其他酒莊也被區分成不同級數的平價酒,例如vins bourgeois superieurs, bons vin bourgeois, petits vins bourgeois 和 petits vins de Medoc paysans。在1848年第四版”Topographie” 裡面提到不少 bourgeois 級的酒,也提到這些酒陳年後跟五級酒莊的品質不分上下。

把分級制度應用的最徹底的是1846年由英國教授Charles Cook 和法國書商Michel Fêret 共同撰寫的書,書名叫做” Bordeaux,Its Wines and the Claret Country” ,這本書被視為波爾多酒的聖經。書裡面詳細敘述各酒莊的歷史環境與酒品特色,特別的是書裡面寫著他們認為葡萄酒的價格跟品質有著緊密的關係。此外書裡面也提到葡萄酒的年份好壞需要時間來證明,不能依據剛出廠新酒的品質來斷定。1850 年 Fêret 將這本書裡面的資料做了些許修正後出版法文版 “Bordeaux et ses Vins, Classe par Ordre de Merite。這本書總共出版了14個版本,最新一版裡介紹了7000家不同的酒莊。

1855年巴黎舉辦世界博覽會,拿破崙三世要求波爾多商業協會提供波爾多酒莊分級名單,於是由多位波爾多酒商提供資料,然後整理出一份梅多客區跟格拉夫區甜白酒酒莊分級名單。名單上梅多客區的酒莊被分成五個級數,而索甸區和巴薩克區的酒莊則被分為兩級,其中Yquem 被區分為 Grand Premier Cru,級數比一級酒莊的酒更高。這個分級制度除了之前提到1973年Mouton-Rothschild 從二級酒莊升為一級酒莊外,至今沒有其他改變。

波爾多梅多客區分級制度分為五級,名單上一級酒莊有5個,二級酒莊有14個,三級酒莊有14個,4級酒莊有10個,五級酒莊有18個,總共61個。其中Margaux 區有21個酒莊在名單裡面,Pauillac 有18個,St. Julien 有11 個,St- Estèphe 有5 個和Haut Medoc 區也有5個。索甸區跟巴薩克區的甜白酒分級制度分為兩級,其中除了Yquem 被視為是頂級酒莊外,另外還有11個一級酒莊,14個二級酒莊。

多年後1955年St-Emilion 區也有分級制度,不同於其他地區這個分級制度並不是固定的,每隔幾年他們會重新評估,最近一次是1996年。Graves 區的紅酒與干白酒在1959年也有自己的分級制度。反而是Pomerol 區至今仍沒有分級制度,但不影響Pétrus、Le Pin及Vieux-Château-Certan 等酒莊在喝酒人心目中的地位。

這個分級制度在Wine Advocate (Parker) 和 WineSpectator 雜誌出現後對波爾多葡萄酒的價格影響力逐漸減少,之前雜誌曾經報導過 Parker 的評分可以影響一瓶酒10-15%的價格,而且當一瓶酒Parker沒有給予評分時酒廠與酒商往往不知如何定價,例如2003年初Parker因故沒有參加2002年波爾多酒的en primeur 品酒會,許多酒商在沒有Parker評分下竟無法訂出en primeur 的價格,一直到Parker品嘗過發表他對2002波爾多酒的評價後大家對酒的價格才有共識。一瓶酒的售價往往也會因為Parker給予的分數而有所改變,有些原本默默無名的酒莊因為有Parker的背書一日內眾人皆知,酒價馬上水漲船高,例如St-Emilion 區的車庫酒莊像Valandraud, Pavie, La Mondotte等。

這300多年來葡萄酒界遇到過幾次重大的危機(例如Phylloxera 蟲害與兩次世界大戰),但是五大酒莊的地位不曾動搖過,這證明了好的酒莊與土地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分錢一分貨本該如此,只是在購買波爾多酒時買到的是歷史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