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隆河區的紅酒眾人皆知,不管是平價的Cotes du Rhone還是稀少的Hermitage都有固定的忠實顧客。我認為隆河區的紅酒有如波爾多與勃根地酒的組合,在香氣的複雜度可跟勃根地酒相比,而口感又可跟波爾多酒媲美,也因此頗受酒評家(特別是Wine Adovcate 的Robert Parker)讚賞,這也難怪這些年隆河區的紅酒水漲船高,頂級紅酒的價格已經跟波爾多五大酒莊與勃根地頂級葡萄園的酒不分上下。但是在這一窩蜂的隆河紅酒熱當中,隆河白酒並沒有搭上這股風潮。一方面釀造隆河白酒的葡萄品種如Viognier、Rousanne、Marsanne等本身特色並不明顯,加上隆河區在法國南部,平均溫度較高葡萄熟成度也高,在採收白葡萄時拿捏酸度與熟成度較難掌控,然而一但抓住訣竅後釀出來的酒圓潤厚實,有著無比的陳年空間,這可是大部份白葡萄酒無法做到的。雖然大多數隆河區知名酒廠都有釀造白酒,但是就產量而言跟隆河紅酒相比數量極少,也因此頂級的白酒很少在市面出現。

在隆河白酒中有一款所謂的夢幻白酒叫做Chateau Grillet,在20世紀初被人視為法國最好的白酒之一。Chateau Grillet 位於北隆河Condrieu 區裡,是法國最小的法定產區之一,種植總面積3.8公頃 (根據Hugh Johnson的The World Atlas of Wine),年產量約10000瓶左右。由於整個葡萄園如同山中的圓形戲院(amphitheater)般朝向南方,阻擋掉來自北方的烈風。自1840年起葡萄園由Neyret-Gachet家族持有至今,所種植的葡萄只有Viognier。跟周圍的Condrieu區生產的酒相比年輕的Grillet 在香氣與口感上比較收斂,經過陳年後酒的特色才會完全顯現出來。

Hermitage 是北隆河的頂級產區之一,主要生產用Syrah葡萄釀造的紅酒和用Marsanne (部份Rousanne) 葡萄釀造的白酒。Chapoutier 是隆河區主要大型酒廠之一,他的旗艦酒是Hermitage區幾個單一莊園紅白酒,他的1998 Ermitage Blanc "De l'Oree" Parker曾給予的接近滿分(99分)的評價,這一款酒是用100% Marsanne葡萄釀造而成的。Jean-Louis Chave 是Hermitage 區另一個非常有名的酒莊,酒莊出產兩款Hermitage白酒,一款是Hermitage Blanc (白酒),80% Marsanne 20% Rousanne 釀造而成的,另一款是vin de Paille (麥桿酒)。

南隆河最有名的產區當然是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雖說出產的紅酒品質早以受到大眾的認可,但是出產的白酒在美食家的眼中也被視為極品。法定產區規定教皇新堡的酒可用13種葡萄釀造,而白葡萄的部份有Grenache Blanc, Clairette, Rousanne,Picpoul, Picardan 和 Bourboulenc。Chateau Beaucastel是教皇新堡十分有名的酒廠,生產出來的酒品質高而且還有無比的陳年空間。Beaucastel 酒廠生產的白酒中最頂級是取自於50年以上Rousanne老藤生長出來的葡萄,這款酒有長達20年的陳年空間。Chateau Rayas 也是教皇新堡另一個非常有名的酒廠,幾款頂級酒產量極少在世面上價格不斐。Rayas 出產的白酒數量不多,他的2000年白酒是用50% Clairette 50% Grenache Blanc釀造而成。另外像Chateau La Nerthe 它生產的酒在法國的評價不錯(法國B&D 2星級酒莊),他的2001年白酒是用60% Rousanne 和 40 % Clairette釀造而成。

這些酒在市面上非常罕見,然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