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酒在市面上非常罕見,然而我們卻有機會一次全部喝到…………

酒單

1.Chateau La Nerthe - 2001 Clos de Beauvenir
2.Chateau Grillet -2001 Chateau Grillet
3.M. Chapoutier -1998 Ermitage Blanc "De l'Oree"
4.Domaine Jean-Louis Chave -1998 Hermitage Blanc
5.Chateau de Beaucastel -1998 Chateauneuf du Pape Blanc Vieilles Vignes
6.Chateau Rayas - 2000 Chateauneuf-du-Pape Blanc
7.Cave de Tain l'Hermitage 1998 Les Nobles Rives酒友B日前在聊天時談到他想辦一場隆河酒的品酒會,3紅3白,都是頂級的酒,不過我認為這樣的喝法適合餐酒會,不適合品酒會。我知道他手上有”夢幻之酒”沒有拿出來,於是我以半威脅半恐嚇的方式請他加進去。後來他把品酒會的主題改成頂級隆河白酒,找了5款頂級稀少的隆河白酒,不過就10-12人的品酒會而言5款酒是有點少,而我從其他酒友裡聽到他還有另一款非常不錯隆河白酒沒有拿出來,於是在MSN上”溝通”後加上參加的酒友一致同意品酒會又加了一款酒。至於第7款酒的部份,原本是另一個酒友準備在會後會用餐時拿來跟大家分享的,我在研讀品酒會資料時發現那一款酒的品質不錯,可以跟其他酒同時比較,於是把那一款酒加進來。

原本我們的品酒會是以blind tasting的方式進行,不過由於用來釀造這些酒的葡萄品種並不一樣,比較起來難度較高,於是就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進行。

從這些酒裡面我分成三部份做比較

1998 Chapoutier Ermitage Blanc "De l'Oree" (葡萄品種100% Marsanne)
1998 Chave Hermitage (80% Marsanne 20% Rousanne)
1998 Cave de Tain l'Hermitage Les Nobles Rives (100% Marsanne?)

2001 Chateau La Nerthe (60% Rousanne 40 % Clairette)
2001 Beaucastel VV (100% Rousanne)
2000 Rayas (50% Clairette 50% Grenache Blanc)

Chateau Grillet (100% Viognier)

就酒的色澤而言,Chapoutier、Cave與Beaucastel 的色澤比其他的酒深而且偏金黃色甚至琥珀色,其他酒酒色較淺。就香氣而言Chapoutier跟Cave的香氣比較接近,都有類似熟成的熱帶水果像鳳梨的香氣,Chapoutier的香氣比Cave集中而且濃郁,跟之前喝過老年份的波爾多白酒香氣很像。但是Chave的香氣比較像勃根地的白酒,有著柔順的香草/木桶香氣和白花香。Beaucastel的香氣一開始有濕紙板(wet cardboard)的氣味,後來有茶葉甚至類型海帶(?)的香氣,不過就香氣而言這一瓶酒並不精彩。La Nerthe 有著類似麝香,紫羅蘭花、堅果和Muscat葡萄的香氣,香氣層次變化不少。Rayas 有著類型Sauvignon blanc的草本香氣,那種香氣我都會把他歸類為芹菜香,香瓜與乾稻草的香氣後來才出現。Grillet一開始有乳香,然後紫羅蘭,香氣細緻而且多層次。

在口感上這些酒的味道都很扎實,Chapoutier的感覺最濃郁,Chave、Grillet 喝起來的感覺比較細柔。這些酒的酸度並不高,不過像Cave、Grillet 和Rayas我覺得酸度比其他酒要高一些。

之前在研讀酒品資料時很多書上提到隆河白酒出廠一陣子味道和香氣會封鎖起來,然後10-20年後再活過來,這次品酒會裡有不少款酒已經7年了,會不會剛好遇到這樣的酒 ? 我想Beaucastel VV 很可能目前進入封鎖狀態,所以在香氣上口感上都沒有特別味道,雖然後來這一款酒的香氣有稍微出現,但還是不夠明顯、其他酒似乎沒有這樣的問題。此外這些酒會不會現在喝會不會還太年青的部份,我想大部份這些酒都有陳年的空間,但是現在喝的感覺也很不錯,用來搭配Cheese 也很合適。

品酒會完少不了A大的料理,從滷牛肉牛肚、涼拌洋蔥豬肉,燻鮭魚沙拉、紅酒蒸海瓜子、乾拌麵一直到鳳梨苦瓜雞湯樣樣精彩,搭配會後其他酒友帶來的加州Meyer Vineyards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2002、Cave de Tain Ermitage 1998 紅酒,南非Stellenzicht Golden Triangle Pinotage 2003 和 Perrin & fils Cotes du Rhone Reserve 2001,十分過癮。真是 ‘有吃又有拿 ‘。

這次品酒會的酒雖然來自同一產區,但在口感跟香氣上差異很大,各有特色,所以很難形容隆河白酒的獨有特色,或許不同就是隆河白酒的特色。

(主辦人B 也寫了一篇品酒會感想, 值得一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waihir/3/1251258587/20050912005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