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有:

1. 2002 Gevrey Chambertin Champs Chenys, J. Roty
2. 2002 Gevrey Chambertin, Robert Groffier
3. 2002 Morey Saint Denis, Hubert Lignier
4. 2002 Morey Saint Denis, Dujac
5. 2002 Chambolle Musigny, Michelle Gros
6. 2002 Chambolle Musigny, J-F Mugnier
7. 2002 Vosne Romanee, Mongeard-Mugneret
8. 2002 Vosne Romanee, Mugneret-Gibourg
9. 2002 Vosne Romanee, Gros Frere et Soeur差不多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在我家辦了一場2001年勃根地村莊酒品酒會,今年碰巧遇到酒商舉辦2002年勃根地夜丘村莊酒品酒會,於是幾個酒友相約參加這一場品酒會。

英國有名的勃根地酒評家Clive Coates在Wine Report 2005提到市場上2002年的勃根地酒在品質上跟之前預期的差不多,紅酒有著成熟、新鮮與肥厚的口感,白酒有著濃厚、均衡充滿果香的味道。在頂級酒的部份2002年比1999年略遜一籌,但是地區酒(Bourgogne)和村莊酒級數的酒品質不錯,有的還物超所值。

這一次品酒會上的酒大多來自勃根地有名的酒莊,這些酒莊各自都有頂級葡萄園。聽說2002年的葡萄產量很大,許多頂級園葡萄採收量超過法定產區的規定,於是很多酒莊把超過的部份移去釀造其他級數如村莊級的酒。我對這樣的作法頗不認同,因為既然法令訂定頂級葡萄園採收標準,採收量超過法令時應該把整批葡萄降級,而不是只降級超過的部份。雖然產量少=品質好或產量大=品質差這個定義很多人不認同,很多酒莊在某些年份產量大品質也很好,但是沒有控制葡萄產量的酒莊釀出來的酒平均品質比有控制葡萄產量的酒莊差。這很可能是為什麼Clive Coates 認為2002年的頂級酒比1999年差的原因之一。

這次品酒會分成兩梯次進行,採blind tasting 的方式,第一梯次上的酒是2款Gevrey-Chambertin 和 2 款 Morey-St.-Denis 的酒,第二梯次上的酒為剩下5款酒。

從前四款酒說起,Hubert Lignier 的酒有著深紅寶石近似紫色的色澤,顏色比其他3款酒深,Robert Groffier 的酒杯緣顏色偏粉紅色。後五款酒的部份以J-F Mugnier 的酒顏色最淡,有著淺紅色的色澤,其他4款酒也有著深紅寶石的色澤。香氣的部份 J. Roty 有著新鮮的紅醋栗(red currant)、覆盆子與稻草香,濃郁而且多層次,Hubert Lignier 也有紅莓果的香氣,但是多了點紫羅蘭的花香,Dujac 的香氣比較特殊,有著類型醃菜的香氣與烘烤過的花生香。Michel Gros 有著明顯的覆盆子香,而且帶點薄荷口香糖的氣味,J-F Mugnier的香氣也很特別,有著香料類似辣椒的辛香。Gros Frere & Soeur、Mongeard Mugneret 和 Mugneret-Gibourg 也都有甜美濃郁的紅莓果香,十分迷人。

在口感上以Hubert Lignier 的酒最為討喜,果香濃厚而且單寧柔順,入口後尾韻細長。Gros Frere & Soeur、Mongeard-Mugneret、Michel Gros 和 J.Roty 的口感細緻,鮮美的紅莓果香加上絲絨般的單寧,柔長的餘味留在口中令人回味無窮。Dujac 一開始口感並不討喜,但經過醒酒後口感變順口,之前醃菜香也比較不明顯,Robert Groffier 的單寧比較明顯,相對的口感也比其他酒濃厚。J-F Mugnier 的酒體較單薄,口感比其他酒差些。這些酒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有: Hubert Lignier,Mongeard-Mugneret,Gros Frere & Soeur 和 J. Roty。

整體來看2002村莊酒比2001年村莊酒品質好很多,酒莊們釀造出來的酒平均水準都很高,在口感、香氣與陳年空間上都算上乘。之前我曾喝過不少款2002年的Bourgogne 地區酒,它們的口感與香氣也都很迷人。我想如果2002 年地區酒跟村莊酒的水準如此高的話,一級葡萄園及頂級葡萄園的酒應該會有更濃厚更多層次的果香以及無比的陳年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