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單

第一梯次

1, Sacrisassi, Le due Terre (地區 Fruili,葡萄酒品種Refosco+Sciopettino)
2. Montiano, Falesco (Lazio, Merlot)
3. La Gioia, Riecine (Tuscany, Sangiovese)
4. Sagrantino di Montefalco 25 Anniversary, Arnaldo Caprai (Umbria, Sagrantino)
5. Cabernet Sauvignon, Bradisismo, Inama (Veneto, Cabernet Sauvignon)
6. Barbaresco Sori Ciabot, Traversa (Nebbiolo, Piedmont)

第二梯次

7. Bolgheri Superiore Guado al Tasso, Antinori (Cab.Sauvignon, Merlot, Syrah)
8. Solaia, Antinori (Cab. Sauvignon + Sangiovese)
9. Camartina IGT, Querciabella (Cab. Sauvignon + Sangiovese)
10. Barolo, B. Mascarello (Piedmont, Nebbiolo)
11. Barolo Cannubi, E. Pira (Piedmont, Nebbiolo)
12. Barolo Rocche, Vietti (Piedmont, Nebbiolo)這是好友C跟酒界前輩T大共同策劃的一個品酒會,主要是讓資淺酒友能夠有機會在荷包不會失血太多的情形下一次品嚐到多款1997義大利這極好年份的葡萄酒。最近在幾個聚會上喝到不少款義大利酒,有些不錯有的還好,不過一直覺得這些酒缺少讓我有”感動”的感覺。不過在這一個品酒會上,我遇到幾款我很喜歡的酒,同時也改變之前我對義大利酒的偏見。特別感謝T大跟H教授將他們的珍藏好酒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品酒會在The One 餐廳的4樓品酒教室舉辦,以Blind Tasting 的方式分成兩梯次品嚐。第一梯次的酒主要是來自不同產區而且用不同品種葡萄釀造而成,讓參加者了解各產區的特色與不同葡萄品種差異的地方。第二梯次有Tuscany 區跟Piedmont 區的酒各三瓶,主要要分辨出這些酒之間跟地區之間的差異性。

從第一梯次的酒談起,這六款酒除了Barbaresco外在色澤上都是深沉不透明,很多酒杯緣的色澤都已經偏咖啡色,Traversa ‘s Barbaresco酒色是淺紅透明,令我十分驚訝。香氣部份Sagrantino有著黑醋栗跟煙薰燒烤的香氣,Falesco 的Montiano的香氣十分熟悉,有著鉛筆心的香氣,酒體厚實但酸度很高。Sacrisassi 有著類似碘酒的香氣,喝起來卻很柔順。Inama 有著很迷人的咖啡香,不過在口感上我覺得太過厚重。這些酒都釀的不錯,只不過香氣與口感差異很大,喜不喜歡要看個人喜好。這些酒裡面我比較喜歡Riecine跟Traversa。

第二梯次的酒比較有趣,因為六款酒入杯後一下子就看出三款酒的酒色較深,另外三款較淺,而比較淺的三款酒跟之前的Barbaresco 顏色差不多,所以很容易的一下子就分出哪三款是Tuscany區有加Cabernet Sauvignon的紅酒跟哪三款是Piedmont區用Nebbiolo釀造出來的酒。Solaia 的酒顏色最深,而且還是紫紅色的,有著明顯的黑莓果香氣與口感。Mascarello有著明顯的甘草香氣,Camartina 則有些許dried herb (乾香草)的香氣,Vietti有著覆盆子、類似羊奶起士跟茶葉的香氣。就這一梯次的酒部份我喜歡的全部都是Piedmont區的Barolo,而E.Pira 是我當天喝到的酒中最喜歡的其中之一。

會中H教授提到Nebbiolo這種葡萄雖然釀出來的酒顏色不深,但是香氣不錯,而且又有陳年空間。不過我之前喝到的Barolo和Barbaresco酒色較深,喝起來比較厚實,但也少了細緻的香氣與口感,對喜歡勃根地的我會偏好舊風格的Barolo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