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如下

1. Condado de Haza,Alenza Crianza,1996(Ribera del Duero) 葡萄品種Tempranillo
2. Pintia ,Pintia,2001 (Toro) 葡萄品種:Tempranillo
3. Bodegas Muga,Prado Enea Gran Reserva,1996 (Rioja) 葡萄品種: Tempranillo 85%+Garnacha 5%+Mazuelo 5%+Graciano 5%
4. Artazu ,Santa Cruz de Artazu,2001 (Navarra) 葡萄品種:Garnacha
5. Alvaro Palacios,Finca Dofi,1998 (Priorato) 葡萄品種: Garnacha+Cabernet+Merlot+Tinto Crianza+Syrah+Carinena
6. Europvin-Falset,Laurona Seleccio de 6 Vinyes,2000 (Montsant) 葡萄品種: Carignane+Grenache
7. Torres ,Grans Muralles,1998 (Conca de Barbera) 葡萄品種: Carinena+Garnacha Tinta+Garro+Monastrell+Samso;
8. Vicente Gandia, Utiel-Requena Generacion 1, 2001 (Utiel-Requena) 葡萄品種: Bobal 50%+Garnacha 20%+Merlot 15%+Cabernet 15%葡萄酒書上常提到新世界舊世界的酒,簡單來說舊世界的酒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甚至匈牙利,而新世界的酒來自美國、澳洲、紐西蘭、南非、智利、阿根廷,就釀酒歷史而言這些所謂的舊世界產酒國在釀酒歷史上大規模釀酒已有上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而新世界產酒國雖然有些也有上百年的釀酒歷史(如南非),但是真正有規模有系統的釀酒也只是最近這一百年的事。除了歷史背景外酒莊的釀酒風格與釀酒哲學也截然不同。我個人認為舊世界的酒莊在釀造葡萄酒時除了表現酒莊風格與土地特色外,也會考慮到酒與餐的搭配,但新世界的酒莊因為沒有歷史包袱,釀酒法令較鬆,所以在釀酒方式上有較多發揮的空間,在釀造技術上進步較快,所釀出來的酒價格合理、品質穩定而且適合即飲,但在搭配餐點上卻常有喧賓奪主的感覺。由於新世界的酒產量大而且價格低,這些年來已對舊世界的酒莊已經造成相當大的威脅,特別是在低價酒的部份,但是舊世界的酒莊並也不會全部都坐以待斃,在義大利和西班牙很多酒莊開始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營酒莊,在釀酒技術與生產規模上跟新世界的酒莊已經不分上下,在品質上很多酒不但有類似新世界酒的香氣與口感,也有舊世界酒的優雅與特色,而且適合搭餐,替自己殺出另一條生路。

這一次的品酒會主要在了解西班牙北部各產區的特色和他們的口感差異,要特別感謝D大統籌酒單加上H大跟Der哥慷慨割愛。這一次的品酒會跟往常一樣還是以Blinding tasting 的方式進行,總共有12位嗜酒人士參加。

從酒的顏色看起,兩款1996 年Alenza 跟 Muga Prado Enea杯緣顏色已有些許磚紅色,Torres Gran Muralles 1998 也一樣,只是紫色部份較多。Pintia 酒色最深,幾乎是完全不透明,其他像Artazu、Dofi、Vicente Gandia與Europvin-Falset依有鮮紫的顏色,不過Europvin-Falset 的稍微淡一點。

在香氣上除了Muga外幾乎所有的酒果香味都很濃郁,Artazu聞起來有波爾多酒的感覺和類似瓜果類(Melon)的香氣,Pintia 有著明顯酵母香,Alenza 有著明顯的黑莓果果醬和橡木桶味,Gran Muralles 有著隱約的花香,Dofi 的香氣很濃厚而且已經有果醬的香氣,Vincente Gandia 有著香料的氣味,Europvin-Falset 有著烏梅、煤油與花香,Muga 則是有醬油與輕微氧化的香氣。在香氣上我特別喜歡Pintia、Dofi跟Vincente Gandia。

口感上Artazu、Gran Muralles、Vincete Gandia 的單寧依舊厚實,變化上除了Gran Muralles 外其他都很不錯,在口感上我特別喜歡Artazu、Alenza,Dofi、Europvin-Falset 和 Muga。在與麵包跟起士搭配上Muga 的表現非常好,酒與起士融在口中和諧的感覺非常棒,其他酒跟麵包起士搭配起來都比單飲時候好,所以我留下不少酒來搭配會後會的餐點。除了Gran Muralles 在表現上比其他酒差一些,其他酒的品質都很不錯,而整體來看我最喜歡Pintia、Dofi、Europvin-Falset 跟 Muga。

會後會加開一瓶Hnos. Perez Pascuas 的2003 Pedrosa 和左大帶來的勃根地白酒2002 Jean-Marc Morey St. Aubin Le Charmois與2003 JP Chenet 的Cabernet Sauvignon/Merlot,配上der哥做的紅番茄起士加橄欖油與Balsamico、蘑菇義大利麵、雞肉蔬菜湯跟奶酪與日本茶等,大家吃的是不亦樂乎。餐會上大家閒話家常,說說笑話,順便八卦一下酒友最近發生的事。

下星期就是聖誕節了,會辦出什麼樣的party.................

p.s Kenny G 和 Heinekken 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