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認真會主題是2003年用黑皮諾葡萄釀造的紅葡萄酒,主辦人說他挑選了10款不同的Pinot Noir,而且事先不讓我們知道有哪些酒,讓我們當場blind tasting,他覺得這樣做比較有趣。以前的品酒會大家會事先收到酒單明細,就算是blind tasting 還是可以玩”填充遊戲”,但是這一次因為不知道裡面會有什麼酒款所以要猜酒困難度高了許多。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當天會有什麼”怪酒”出現。一說到Pinot Noir 黑皮諾這種葡萄很多葡萄農和釀酒師就會心痛,心痛的原因是不管你如何照顧它只要天氣不對或土壤不對釀出來的葡萄酒會難以入口,一整年的心血就這樣泡湯了。不過如果一切配合完美的話釀出來的葡萄酒會有令人陶醉的香氣與如絲絨般的口感,那是用其他葡萄品種所釀造不出來的境界,所以不管是葡萄農也好釀酒師也好都會把黑皮諾葡萄當做是一種挑戰。也因為它對環境如此挑剔,如此難以伺候,所以好的黑皮諾葡萄酒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加上它本身不喜歡高溫的地區,也不喜歡雨量過多而且濕度高的地方,葡萄本身皮薄,容易得霉菌與蟲害,所以能生產出好黑皮諾酒的地區並不多。

最有名的生產黑皮諾地區當然是法國的勃根地,這裡生產出世界上最貴的葡萄酒 (Romanee Conti),有最複雜的法定產區制度,也有最離譜葡萄園面積(很多葡萄農在某些區裡面只有兩行葡萄藤而已!),所以能喝到好的勃根地紅酒除了要運氣好外還要錢多。也因為這樣世界各地的酒農無不希望能釀造出勃根地一樣水準的酒,只可惜上天獨愛勃根地區的黑皮諾,至今仍沒有任何地區可以釀造出像頂級勃根地一樣水準的黑皮諾葡萄酒。不過這幾年不少天氣較冷的葡萄酒產區例如美國的Oregon 和 Washington State與紐西蘭等生產出品質不錯的黑皮諾葡萄酒,美國的Sonoma 區的Russian River 也出產不少號稱可以跟勃根地頂級酒媲美的黑皮諾酒,像Williams Selyem,Kistler,Martinelli 和 Rochioli 等,價格直逼頂級的勃根地紅酒但是品質好壞就要看這些酒未來的表現。當然很多產區像南非、澳洲、德國也出產黑皮諾的酒,但就平均水準而言跟勃根地一比還是略遜一籌。

我猜這十款酒裡面至少會有這些地區的酒: 法國勃根地夜丘Cote de Nuits, 法國勃根地伯恩丘 Cote de Beaune, 美國Oregon區, 美國加州,德國,澳洲,紐西蘭和法國阿爾薩斯等。如果有南非、法國盧瓦爾河(Loire Valley)、加拿大甚至智利的黑皮諾酒出現的話算他厲害。

(....part t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