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出現的酒款是

2001 Porta Grand Reserve Pinot Noir (Bio Bio, Chile)
2003 Yering Station Reserve Pinot Noir (Victoria, Australia)
2003 Waimea Estates Nelson Pinot Noir (Nelson, New Zealand)
2003 Felton Road Pinot Noir Block 5 (Central Otago, New Zealand)
2003 Clos du Val Pinot Noir Napa Valley (California, US)
2003 Beaux Frere Pinot Noir Willamette Valley Belles Soeur (Oregon, US)
2003 Domaine Francois Lamarche Clos de Vougeot GC
2003 Dominique Laurent Chambolle-Musigny VV
2003 Lucien La Moire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Charmes從酒的色澤看起,Waimea Estate 跟 Porta Grand Reserve 的杯緣已經出現咖啡色,其他酒則仍保有著鮮豔的紫紅色。由於主辦人提到酒單裡面有一瓶2001年酒,而一般年份或平價的Pinot Noir沒有很長的陳年空間,酒的顏色與深度會消失較快,所以我就先把這兩瓶酒區隔出來。

香氣部份澳洲的Yering Station 跟美國加州的Clos du Val 的香氣比較特別,跟其他酒的香氣差別比較明顯。Yering Station有著很明顯的草莓香,而Clos du Val 則沒有一般Pinot Noir 葡萄的莓果香,至於其他酒的香氣則相差不大。這使猜酒的困難度增加許多,只好從口感裡尋找其他酒的差異性。

口感的部份Beaux Frere 的酸度偏高,Waimea 比較粗糙,其他酒的口感則頗接近,令我十分驚訝。我個人蠻喜歡Felton Road、Lucien La Moire跟Lamarche 的口感,覺得這三瓶酒在口中的果香與餘味都很不錯。答案揭曉後我發現三瓶我認為是勃根地酒都不是勃根地酒,而另外三瓶我認為是新世界酒的結果卻都是勃根地酒。後來我想到2003年歐洲遇到熱浪,勃根地區氣候炎熱,很多酒廠發現採收到的葡萄熟成度很高,釀出來的酒比較像法國隆河區或新世界的酒,跟一般的勃根地酒風格差異頗大,沒事先想到這個真是..... 下錯一子棋,全盤皆墨!還好有猜對2001年的Porta 酒跟Clos du Val 是新世界產區的酒。

在Jancis Robinson的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裡面提到勃根地酒莊不認為他們是在釀Pinot Noir 酒,他們只是透過Pinot Noir 來表現出各地塊獨特的風格。我想除了靠Pinot Noir來表現出土地特色外,氣候也是影響葡萄酒風格主要因素之一。

春天來臨了…..那春天喝的酒應該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