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兩年前寫的文章)

我曾遇到一個不很熟但在酒界頗有名的人,我很自然的跟他說聲”好久不見”,他的回答是’為什麼不見’。我愣住了,一時不知如何回答。他接下去說為什麼好的酒不見,那時我才反應過來,並笑開來了。後來每一次跟人家打招呼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好酒不見”。其實好酒難見,機會難得,而且要營造出好的氣氛並不容易。我自己一個人是不喝酒的,因為我覺得酒要跟對的人分享,這樣酒的價值才會真正的顯現出來。

很難得這星期剛好是兩位好友兼酒友的生日,對最近沒有聚會的酒友而言已經憋的有一點受不了,大家都想趁這個機會好好的大吃大喝一頓。所以找了個地方幾位大師下廚,好好享受無法在餐廳裡享受到的隨興。當然喝酒是一定少不了的,但是這一次一定要先談談餐餚。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廣州臘腸香菇飯、筍乾雞湯、燙小卷、客家小炒等和我40分前剛從淡水買來的阿給和鐵蛋。壽星帶來的酸菜白肉鍋的湯頭實在酸的過癮,還有失業想要去當廚師的X醫師熬的筍乾雞湯和臘腸飯也非常好吃,燙的小卷也剛好熟所以吃起來有咬勁但不會太硬,當然我帶來的阿給拿到時還熱的,所以還”不錯吃”。有這樣的餐點當然好酒一定很嚇人的。在歡樂氣氛下我們整晚總共開了這些酒

Krug NV
1995 Dom Perignon
2000 Chablis Vaillon, Verget
1997 Heitz Bella Oaks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Magnum
1996 Pichon Lalande
1998 Grand Echezeaux, Mongeard Mugneret
2001 Chambolle Musigny, Les Sentiers, Robert Groffier
1999 Nuits-St.George,Les Perriers, R Chevillon
2001 Vosne Romanee, Les Beau Monts, Dujac
1989 Corton, Remoissenet
1994 Leoville Las Cases
1999 Hermitage La Chapelle, Jaboulet
1998 Chateauneuf-du-Pape, (Mourre des Perdrix or Les Hautes Brusquieres ?) Charbonniere
1995 Aux Allots,Nuits-St. George,Leroy
2001 Charmes Chambertin, Dujac
2000 Hermitage, Guigal

這樣的活動香檳是一定少不了的,Krug的好大家都知道,但是Dom Perignon 1995 喝起來比Krug柔和也不錯。我一向都很喜歡MM 的酒,他的酒口感和香氣非常上乘,而且單寧細緻,酒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非常好喝。這一款98年的Grand Echezeaux 多了幾年陳年後口感香氣多了一點成熟果香,但是一樣濃郁,跟上一次喝到的一樣好。Groffier 的Les Sentiers和Dujac的Les Beaux Monts也不錯,但是在幾隻勃根地頂級酒夾攻下反而比較不出色,我貢獻出來的Chevillon Nuits-St.George Les Perrieres 算是異軍突起,Chevillon是勃根地有名的酒莊,他釀的NSG一級葡萄園的酒很有名,這一款酒跟其他Nuits St.George的酒比起來細緻許多,而且口感濃郁。當然1995 Leroy的Aux Allots, Nuits St. Georges 更是出色,在口中有 ‘尊貴’的感覺。2001 Dujac的Les Beauxmonts 雖然沒有我想像的口感,但他老大哥Charmes Chambertin卻有非常討喜的香氣和口感,一點都沒有Gevrey Chambertin 區年輕酒苦澀的單寧,非常好喝。1989 Corton的口感不錯,但是香氣卻沒有完全出現,可能要醒酒後喝比較好。1996 Pichon Lalande 和1994 Las Cases 也很好,單寧扎實但不咬舌,濃郁的果香和衫木味在口中圍繞許久。不過可能是年份的關係,1994 Las Cases 比1996 Pichon Lalande現在比較好喝。三瓶隆河酒1999 Jaboulet的Hermitage La Chapelle,Charbonniere 1998的CNDP和2000 Hermitage Guigal都不錯,1999 La Chapelle非常好喝,單寧柔順而且口感厚實多變,1998 Charbonnieres比起其他CNDP要細膩許多,而且口感很柔美,不大像是CNDP,相較之下2000 Guigal的 Hermitage也不錯,但在香氣上和尾韻上比其他酒粗糙。Verget 的Chablis和Heitz 我好像沒有喝到,所以沒有什麼印象。

像這種聚會後來一定少不了會後會的載歌載舞加幾手啤酒,不過有了以前的經驗,後來的酒只有淺酌而已,留得全身而退 !

讓別人好 ‘酒 ‘不見,我們常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