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去年夏天寫的)

酒品 :

Coulee de Serrant 1999 (from Nicolas, UK)
Didier Dagueneau Pouilly Fume Pur Sang 2002 (from TA, Taiwan)
Alphonse Mellot Sancerre Edmond 2002 (from Majestic, UK)
Huet Le Haut Lieu 2002 (From Winesymphony, Taiwan)
Baumard Trie Speciale 2000 (from TA, Taiwan)
Baumard Clos du Papillon 2002 (from TA, Taiwan)

之前與酒友討論過不少次要辦羅瓦爾河的品酒會,可是因為可選擇的酒品不多,又加上幾款有代表性的酒台灣沒有酒商進口,所以一直沒有舉辦。這一次我在英國時剛好看到幾款罕見的羅瓦爾河干白酒,於是我買了一些帶回來準備用在品酒會上。回來後私下一問沒想到大家對羅瓦爾河的品酒會都很有興趣,不過7月份大家活動較多,反而是7月初大家比較有空,所以才決定把品酒會辦在這個週末。這一次品酒會的酒個個來頭不小。不少人認為Nicolas Joly 的Coulee de Serrant 算是Loire 河區裡最好的酒,除了地塊好(Coulee de Serrant 是法國法定產區),Nicolas 所遵循的自然動力(Bio-Dynamic)種植法更是業界所津津樂道,這一次在英國時酒商剛好有貨所以特地買一瓶回來試試。Huet 也是自然動力種植法的信徒,喝過Huet老酒的人明白這個酒莊過人之處,在台灣Winesymphony有進口幾款2002 年份的酒款。Baumard 在台灣是大亞代理,他們的甜酒Coteaux du Layon 和Quarts de Chaumes 與干白酒 Savennieres 的 Trie Speciale 和 Clos du Papillon 在酒界知名度很高。 Didier Dagueneau 和 Mellot 這兩個酒廠比較少見,Didier Dagueneau 之前我在香港的Watson cellar 見過,大亞前一陣子也進口了幾款,Mellot 我只在英國時看到,這兩個酒莊在Pouilly Fume 和 Sancerre區都是頂頂有名的酒莊。順便提一下上面談到的酒莊Coulee de Serrant 和 Huet 是 B/D (法國酒指南)的3星級酒莊,其他是2星級的酒莊,這證明了這些酒莊在法國也很受本地人尊崇。

這些酒品中Dagueneau 和 Mellot 是用Sauvignon Blanc 葡萄釀造的,其他的是用Chenin Blanc釀造成的。因為這一次品酒會跟往常一樣是Blind tasting,所以猜哪兩瓶是Sauvignon Blanc釀的變成大家當時討論的話題之一。Huet 有著深金色的色澤,有豐富的熱帶水果香氣,酸度不低。Mellot 顏色較淡,杯緣帶淺綠,有著紫羅蘭的花香。Coulee 有著特別深的金黃色,很特別的蘑菇香氣另人印象特別深刻。Baumard 的 Trie Speciale 也有熱帶水果和荔枝的香氣,我似乎也聞到了些許貴腐菌的香氣。Baumard 的 Clos du Papillon色澤偏淺,有明顯堅果類的香氣,跟我之前喝到南非的Chenin Blanc香氣很像。Didier Dageneau的色澤一樣偏淡,Sauvignon blanc的grassy 青草與gooseberry香氣很清楚,十分不錯。會後會主要是用這些酒來搭配餐點,順便了解這些酒適不適合搭餐,我覺得雖然這些酒本身很有’個性’,但是搭餐時並不會因為太有個性而與食物衝突。

我想一瓶好酒本身一定要有她獨特的風格,那種風格別人無法模仿,就算被模仿也會讓人感到不倫不類。我認為這一次品酒會上的酒每一瓶酒都有認知中該有的味道和獨特之處,該有的部份像Chenin Blanc 葡萄的熱帶水果香與 Sauvignon Blanc 的gooseberry 和 草香,但是令人記憶深刻的卻是他們另外別人沒有的香氣與口感。

夏天炎炎正好眠,夏天炎炎也正好喝白葡萄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