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2005年四月寫)

幾天前到Pageone 買了一本書: World Atlas of Wine 5th edition,作者是Hugh Johnson和Jancis Robinson。這一本書的銷路非常好,前四版作者是Hugh Johnson一個人,第五版加入了Jancis Robinson的貢獻後,書的可看性就更高。在這本書裡除了有酒的詳細基本資料外,書裡面上百個產區稀有地圖是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對想深入了解酒的人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Jancis Robinson和Hugh Johnson這兩個人在酒界赫赫有名,都是很有名寫酒的作家,不但出過很多書,而且還得過很多文學獎,而Jancis Robinson自己是一個MW (Master of Wine)。在World Atlas of Wine 5th edition這本書後頁Robert Parker 形容Jancis Robinson “perhaps the most talented of the world’s wine writers…(with an) infinite ability to fashion informative, accurate books”

很諷刺的是上星期Robert Parker 和 Jancis Robinson為一瓶酒引起爭執,引起酒界軒然大波。這一瓶酒是2003 Chateau Pavie.Chateau Pavie 位於波爾多St. Emilion區,之前生產出來的酒品質還算普通,1998年Gerald Perse買下後,跟Michel Rolland(很有名的波爾多酒顧問,他也是Bon Pasteur酒廠的主人)和Dr. Alain Raynaud (Chateau Quinault l’Enclose)把整個酒莊做了一連串的改變,脫胎換骨似的呈現出酒廠真正的潛力。不久後WA 給予 Pavie 98 年的酒95+分,99年95分,2000 96 -99分 (裝瓶後評分已出來,分數應該不會低於97分)。

不久前Jancis Robinson 在法國參加Union des Grands Crus 波爾多酒品酒會,之後在自己的網站www.jancisrobinson.com 發表她的看法,其中她對於2003 Pavie的桶邊酒 (Barrel tasting)評價不高,她認為這一瓶酒釀的像葡萄牙波特酒一樣有著太過熟成的香氣,就像晚摘的Zinfandel 一樣再加上不成熟的口感(green note)。她評這一瓶酒 12 / 20分。

看到這樣的酒評後,Parker 馬上回應,表示他對這樣的酒評不以為然。他認為這一瓶酒根本就不是這樣,而且他認為Jancis 在評這款酒時因為對Pavie 的主人Perse有偏見才把他的酒評成這樣。Jancis 解釋這些酒都是Blind Tasting,不可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Parker依舊認為就算是Blind Tasting因為 Pavie的酒瓶跟別人不一樣,Jancis還是可以認出來。Jancis 說因為這是桶邊酒,所以不是用Pavie出售時的瓶子裝的。(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Decanter雜誌和Jancis 的網站)。當然報導裡有很多人站在Parker那邊,認為Pavie 2003釀的很不錯,反而沒有幾個人站在Jancis 這一邊。

整個波爾多酒商原本在等Parker 發表2003年桶邊酒評分之後,再來決定2003 en primeur”葡萄酒期貨”的價格,但發生這樣的爭執後,間接的把Parker對2003的評價表現出來,就算不知道他對其他酒的評分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他對Pavie 2003的評分應該不低。

老實說我並不了解為什麼Parker要對Pavie這一款酒反應如此激烈,對Jancis 的指控如此犀利,就算Jancis 在她的網站早以表明網站裡的酒評大多是自己的感覺意見。這讓我感覺”此地無銀三百兩”,令我對波爾多酒的價格合理性產生懷疑。

以下是Jancis 在她網站上回應整件事的結語:

Ah well. Back to Zinfandels from the right side of the Atlantic....................

或許Zinfandel 會覺得很委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