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記者 Eric Asimov在紐約時報裡寫了一篇標題叫做”Decanting Robert Parker”, 的報導,裡面寫的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酒評家Robert Parker 最近的心路旅程。

報導裡面提到這幾年Parker認為自己已經變成眾人攻擊的焦點,也特別提到前年他因為Pavie 2003而跟英國酒評家Jancis Robinson交惡。他認為Pavie 2003 是一瓶相當不錯(brilliant effort)的酒,但Jancis Robinson卻認為至這一是瓶極為離譜(ridiculous)的酒英國酒評家Clive Coates 當時也提到認為這一瓶酒很不錯的人應該換掉他的頭腦跟味蕾。去年Jonathan Nossiter製作的’Mondovino'記錄片他把Parker與漢堡王Burger King 標誌並列一起。去年出版的Parker自傳"The Emperor of Wine" 作者Elin McCoy 提出了他對於一個人的味覺可以影響全世界感到憂慮。最近英國酒評家Hugh Johnson在他的回憶錄裡面提到”帝國主義的領導者在華盛頓,而味覺的獨裁者在巴爾的摩(Baltimore: Parker 住的城市)”

報導裡面也提到今年年初他到波爾多品酒時,他的老婆Pat 從家裡樓梯上摔下來,傷到脖子的脊椎。在確認他老婆沒有太大問題後隔天他去St. Emilion的酒莊Chateau Angelus,在離開酒莊時遇到一個冒失鬼,沒有注意到停車標誌而直接撞上他,人雖然沒事但他被整件事給嚇壞了。

(莫非他今年流年不利?!)

昨天3月29日在紐約時報上有Jancis Robinson的回應,她提到整個2003 Pavie 事件是因為Parker不同意她對那瓶酒的看法開始的,而她也不同意文章裡面提到英國葡萄酒作家跟美國葡萄酒作家有社會地位衝突 (class conflict)。最後她認為整件事情不需要人身攻擊,因為她認為品酒本來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而且Parker在這方面上貢獻很多,但她也一樣會儘量做的更好。

我想Parker之所以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跟葡萄酒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跟金錢有關,因為一瓶酒如果有他的高分評價背書後,酒價會馬上水漲船高。酒莊為了生存當然會盡量釀造出Parker會給高分的酒,這樣酒莊釀出來的酒就可以以高價賣出,賺取”暴利”。至於土地的特色、葡萄品種的獨特性甚至到釀酒師的風格很可能會因為想要得到他的高分評價而被忽略了,而這應該才是酒界所擔憂的地方。不管Parker的本意是不是如此,他應該了解他的評分影響全世界葡萄酒購買者及收藏家,而他的100分評分方法雖然很容易懂,但卻也誤導不少買酒人的觀念。(例如買酒的人可能會認為92分的酒比91分好,但是92分的義大利酒跟91分的勃根地酒怎能用分數這樣比?!)。

在Jancis Robinson 的回應後面還有另外一個人的回應:

To the Editor:

A critic wields influence only so far as people are willing to follow his advice. Since I think Mr. Parker's palate is as subtle as a halftime show at the Super Bowl, I just don't pay attention to what he says.

Margaux O'Nolan
Princeton, N.J.

我想說的是: So am 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