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去年寫的文章)

今天在我家舉辦一場品酒會,主題是2001年各產區波爾多左岸風格(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價格2000元以下的酒。

品酒會的酒品總共是10款:

法國: Chateau Grand-Puy-Lacoste (9號酒)
Chateau Larrivet Haut-Brion (3號酒)
美國: Napa Valley: Merryvale Starmont Cabernet Sauvignon (7號酒)
Washington State: Columbia Crest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8號酒)
澳洲: Penfolds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5 號酒)
Houghton Crofters Cabernet-Merlot (10 號酒)
紐西蘭: Te Mata Awatea Cabernet-Merlot (6 號酒)
智利: Cono Sur 20 Barrels Limited Edition Cabernet Sauvignon (4 號酒)
南非: Neil Ellis Cabernet Sauvignon Vineyard Selection (1號酒)
保加利亞: Boyar Shuman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2號酒)如此精彩的酒單特別要感謝d哥和其他酒友。

這一個品酒會主要目的要讓大家比較不同產區生產出來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波爾多風格紅酒。整個品酒會是以Blind Tasting方式進行而且大部份的人使用ISO杯。

從顏色開始這些酒除了保加利亞的酒以外顏色都是深紫色而且不透明,在香氣的部份我先聞過所有酒後認為沒有酒有壞掉的現象,一開始我覺得1號酒的木桶與咖啡香很重,2號酒有煙草香(後來有蜜餞香),3 號酒有香料香,4 號酒是草本植物與黑醋栗,5 號酒跟7號酒有濕棉花和稻草的香氣,6 號的香氣並不明顯,但是跟我印象中波爾多酒的香氣很接近。8號酒有薄荷與皮革香,9號酒有煙草香而10號有類似仙草的香氣。不少酒的香氣經過一段時間都有變化。在口感上我個人認為9號酒與10 號酒酸度比較高,其他的酒單寧都還算柔順,現在喝或陳年1-3年(除了2 號酒)都可以。

從這些酒中我先試著找出2款波爾多酒,然後澳洲與美國酒,最後從剩下的酒裡面找出南非、智利和紐西蘭酒(保加利亞的酒其實一下就看出來)。不過後來我發現光是從9 瓶酒裡面找出2瓶波爾多酒就已經非常困難,因為這些酒在香氣上與口感上差異不大,後來只好靠先前喝過酒的印象硬著頭皮猜測這些酒的產地。答案揭曉後當然跌破不少人的眼鏡。在猜測酒的產地部份我是全部槓龜,就連信心滿滿認定的兩瓶波爾多酒結果答案卻是紐西蘭酒和南非酒。

答案揭曉後大家開始討論這樣的結果,幾位酒友認為可能是新世界的酒莊拷貝波爾多酒莊的釀酒方式,但是也有酒友認為是波爾多酒莊拷貝新世界的酒莊釀酒方式。另外像我之前喝過的酒,如Columbia Crest的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在tasting時我並沒有猜到,別的酒友喝過其他款酒也發生同樣的事。另外在這一次tasting裡價位較高的酒並不是大家最喜歡的酒,像南非的Neil Ellis就有不少人認為它的品質不錯而且價格非常合理。品酒會上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酒有Columbia Crest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Chateau Larrivet Haut-Brion、Penfolds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和Neil Ellis Cabernet Sauvignon Vineyard Selection Jonkershoek。

從今天的品酒會我感覺到中價位的Cabernet Sauvignon酒在品質上差異不大,產地特色也沒有特別明顯,所以真正差別可能是喝的人對品牌的認同感。如果這一次的品酒會不是blind tasting的話,我想結果可能大不相同吧!

p.s. 想參考其他跟Cabernet Sauvignon有關的資料,可以連接到去年我寫的另一個Cabernet Sauvignon品酒會資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saihsun/3/1235785607/2004030223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