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酒會可分成兩大類:Vertical tasting (垂直品酒會) 和 Horizontal tasting (水平品酒會)。垂直品酒會裡選用的酒品大多是同一個酒款多種年份,主要是比較不同年份差異性在哪與陳年狀況。水平品酒會選用的酒品大多來自是同一個葡萄品種不同產區或同一個產區不同酒廠,主要是比較各產區酒的特色。大致上來說,在國外所舉辦的品酒會以水平品酒會為主,因為可選擇的酒品範圍較廣,舉辦起來比較簡單,再加上水平品酒會上酒品在香氣上與口感上差異較大,對剛入門的葡萄酒初學者受益較大。垂直品酒會因為酒品較難取得,所以比較罕見,過去舉辦過垂直品酒會很多是酒廠本身或受到酒廠協助的廠商。此外垂直品酒會裡面的酒品年份多寡與齊全度也很重要,酒品越齊全可學習到的知識就越多。不過既然來自同一個酒莊的酒,除非酒莊之前有更換釀酒師,否則釀酒風格差異應該不大,所以相較於水平品酒會酒品的差異性少了許多。

在台灣喝葡萄酒的人對義大利酒莊Ornellaia (酒莊全名為Tenuta dell Ornellaia)應該不陌生,因為Ornellaia 在台灣一直都有代理商銷售,聽酒界前輩提到Ornellaia之前的價格很合理,市場接受度很高。不過自從98年的Ornellaia得到2001年Wine Spectator的百大第一名後,不管是在國內或國外身價都升高許多。Ornellaia的成名跟80年代所謂的Super Tuscan風潮有關,這股風潮一開始是有一些酒莊將原來種在葡萄園裡的義大利品種葡萄藤(Sangiovese?)拔除,改種法國波爾多區的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和Cabernet Franc,然後釀造出所謂的波爾多風格的義大利酒。由於釀造出來的品質出乎意料的好,導致一窩蜂的義大利酒莊進行葡萄園改種工程。Ornellaia酒莊目前生產出4款酒品,Masseto、Ornellaia、Le Serre Nuove和Le Volte。其中以Masseto的價格最高,2000 年WS的參考價一瓶為美金300元,Ornellaia價格低一點,但是也要美金145元。
(酒廠資料請參考http://www.ornellaia.com)

不久前在T大哥的號召下不少酒界前輩割愛把收藏以久的Ornallia拿出來舉辦一場Ornallia的垂直品酒會,年份是從1993-2000一次完整呈現出來。通常這樣完整的垂直品酒會在國外如果沒有酒莊的幫忙很難辦到,所以這一次在沒有酒莊的幫忙下可順利舉辦成功可說是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

從年份的好壞角度來看,Wine Advocate (Parker)認為義大利Tuscany區95年和97年是極好年份,96年則是比較差的年份,英國雜誌Decanter則認為98 和2000 為比較差的年份,95、96和97為極佳年份。Michael Broadbent (英國有名的酒評家)在他所寫的書Wine Tasting裡提到他個人認為95年和97年是Tuscany區極好年份,相對來說1998則是比較差的年份。James Suckling (WineSpectator) 在 Ultimate Guide to Buying wine 這本書裡提到他認為自1996 起Tuscany區連續6年生產出來的葡萄酒品質都不錯。所以就這8款Ornallaia而言,單數年如1993、1995、1997與1999品質應該會比雙數年1994、1996、1998與2000年好。

後續………………

(酒友B之前寫了這一個品酒會的品酒心得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waihir/3/1244424351/20050130003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