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品酒會雖然是以Ornellaia做為主角,其實也是酒友們的忘年會,以慶祝這一年眾酒友們平安渡過,所以除了好酒外在餐點上也做了特別安排。地點選在復興南路巷子裡的餐廳叫做歐洲風味餐坊。

在眾人到齊後開始上酒,先上桌的是三款香檳: 1997 VCP Reserve Rose,Diebolt-Vallois 'Fleur de Passion' 1998 和Krug Grand Cuvee。1997 VCP 與 Krug Grande Cuvee 跟往常一樣不錯,Diebolt-Vallois 'Fleur de Passion' 1998有著淺黃色的色澤,新鮮的果香、細膩的口感與清新的檸檬酸,非常好喝。搭配這幾款酒的是生蠔與南瓜花菜湯,與香檳搭配起來還可以。休息一下上來的酒是今天的重頭戲:1993年到2000年的Ornellaia,從1993年開始,1993年的Ornellaia有著深紫色的色澤,酒色較淺,有著黑莓果,衫木與Linden花香,口感複雜多變,單寧柔順,不過殘留的單寧與果香感覺酒還有陳年空間。1994年的Ornellaia 色澤比1993深,單寧也比較柔順,但是整體的香氣與口感沒有1993複雜。1995年的Ornellaia有著不透明的深紫色色澤,濃郁的覆盆子果醬香,還有杉木與黑莓果香,口感略甜(因為酒精?),尾韻悠長。1996年的Ornellaia酒體比較淡,鉛的香氣與口感很明顯,而且有酒精刺口的感覺。

很可惜1997年的Ornellaia corked,要不然我想這一款酒會非常精彩。1998年的Ornellaia 有著深紫色的色澤,濃郁的莓果香從杯中湧出,加上杉木香與胡椒香,口感濃郁餘味細長。1999年的Ornellaia 跟1998年感覺很像,都有些許甜玉米的香氣,酒體色澤明亮深沉。2000年的 Ornellaia酒色較淡,有一點焦糖的香氣,果香比較淡而且口感有些許苦味。在喝這些酒之間服務生上了三道餐點,Bacon Quiche,煎鱈魚與鴨腿,Bacon Quiche的羊奶起士較腥,不過Quiche的部份烤的剛好,鱈魚煎的不錯,鴨腿十分鮮嫩,加上胡椒醬搭配起來很不錯。

整體看來單數年的酒(除了1998年外)品質比較好,陳年空間也比較長,而且感覺上1997年前釀出來的酒顏色比較淺,受到橡木桶的影響比較大,感覺比較像波爾多酒,1997年後釀出來的酒比較像新世界的Cabernet Sauvignon,酒體顏色深紫不透明,而且入口略甜而且果香濃郁。就現在適飲的酒部份我個人比較喜歡1993和1995的酒,不過1998和1999年的陳年空間還很長,相信陳年後一定更好喝。

後來又開了另一款有名的義大利酒Tignanello 1995 (與1998的Tignanello?),喝起來的感覺跟好的波爾多酒很像,不過在喝了這樣多款的紅酒後,口裡的感覺其實有一點”累”。還好在甜點與甜酒上來後味蕾又活了起來。Weinbach Riesling Alsace Grand Cru "Schlossberg" VT 2001 是阿爾薩斯的甜白酒,喝起來其實並沒有很甜,所以在吃甜點前喝比較合適。甜點是有三種,我吃到的是薰衣草焦糖奶酪,很特別也很好吃。最後上桌的是老年份的波特酒Dow's Vintage Port 1977,酒色鮮紅,果香明顯,甜度雖高但是不膩,而且尾韻很長,這是一款值得收藏的波特酒。

To Everyone, Happy Chinese New Year新年快樂,明年繼續 !!!

餐廳:歐洲風味餐坊
地址:復興南路一段219巷14號
電話:2751 01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