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前年底寫的文章)

幾天前我在我家舉辦了一場2001年勃根地村莊酒的品酒會,酒單如下

1. Gevrey Chambertin 區: Armand Rousseau
2. Morey St. Denis 區: Ponsot Cuvee des Grives
3. Chambolle Musigny 區: J Confuron-Cotetidot
4. Vosne Romanee區: Michel Gros
5. Nuits St. Georges 區:Henri Gouges
6. Marsanny區: Meo-Camuzet
7. Savigny Les Beaune 區: Laurent VV
8. Volnay區: d'Angerville Fremiets
(還有德哥帶來的兩瓶搗蛋酒)在挑選酒品時我考量到的是酒廠的風格與代表性。Armand Rousseau 是Gevrey Chambertin區的老酒莊,他釀的Chambertin 與 Chambertin Clos de Beze非常有名,在風格上足以代表Gevrey Chambertin 區。Ponsot 也是Morey St. Denis 區有名的酒莊,有不少Morey St. Denis區的頂級葡萄園,如Clos St. Denis, Clos de la Roche等,在風格上也足以代表Morey St. Denis 區。Gros家族是Vosne Romanee 區非常有名的釀酒家族,Henri Gouges 是 Nuits St. Georges 區有名的酒廠,這兩個酒莊釀造出來的酒品質很不錯。D’Angerville 是Volnay 區非常有名的酒廠,不過在台灣我只能找到他的一級葡萄酒的酒(他好像沒有釀造Volnay的村莊酒!?),所以在品酒會上我選擇的他的ㄧ級酒園Fremiets。至於其他村莊酒的部份,我看到B&D 給予J Confuron-Cotetidot 這一個酒莊不錯的評價,而我從來沒有喝過他們釀造的酒,所以我選擇他的Chambolle Musigny區的村莊酒試試看。Laurent 和 Meo-Camuzet 這兩個酒廠都是勃根地地區的新秀,釀造出來的酒在國際上的評價頗高,他們在釀酒時很重視各地區的風格,於是挑選這兩個酒莊的Savigny Les Beaune與 Marsanny來做比較。至於搗蛋酒的部分,德哥表示只要我們在Blind Tasting這些酒時無法從所有酒裡面挑出這兩瓶酒,他的功能就達到了。

整個品酒會是以Blind Tasting的方式,在酒友差不多到齊後開始。杯子夠的人大多會一次把十款酒倒在杯裡做比較。我一開始先看了一下酒的顏色,發現其實所有酒的顏色都不深,以淺紫色為主。就香氣而言,我發現這些酒的主要香氣可分成兩種,一種是草莓櫻桃莓果類的香氣,另一種屬於類似稻草的香氣。由於類似稻草的香氣在我印象中不少Faiveley 酒廠Corton區的酒有這樣的香氣,所以我依照這樣的方式做一個基本分類。當然在作香氣分析時我想到的是先把那兩瓶搗蛋酒挑出來,然後在一一的依照以前喝過的經驗來猜其他酒。老實說聞過一兩輪以後我感覺不出來哪兩瓶是搗蛋酒,因為照道理說勃根地酒的香氣跟其他地區用Pinot Noir釀出來的酒應該很容易分辨出來。後來我改變方式,我把我認為是夜丘的五瓶酒和三瓶伯恩丘的酒先挑出來,然後剩下來的酒應該就是搗蛋酒。

姑且不談整個品酒過程,答案揭曉後我發現答案跟自己猜測的答案完成不同,連搗蛋酒也都搞錯了。德哥帶來的搗蛋酒一瓶是澳洲的Yarra Burn Pinot Noir, 另一瓶是德國Reichat Van Buhl的Pinot Noir,年份也都是2001年。就香氣來說,J Confuron-Cotetidot 的Chambolle Musigny香氣非常精彩,有濃郁的莓果香與花香,Yarra Burn、Laurent 的Savigny Les Beaune,Reichat van Buhl和Michel Gros 的Vosne Romanee的香氣也都不錯。在口感上Meo-Camuzet 的 Marsanny和d’Angerville 的Volnay Fremiets 的單寧比較扎實一點,可以再陳年幾年。Armand Rousseau 的Gevrey Chambertin單寧也頗扎實的,但是果香並不濃郁,所以跟其他酒比起來口感略遜一籌(會不會酒在”睡覺”?)。其他酒的單寧還算柔細,現在喝感覺不錯。Ponsot的Morey St. Denis 村莊酒在香氣和口感上都有很濃郁的烏梅香,不過口感偏酸一點。至於Henri Gouges 這瓶酒從口感和香氣來說表現還好,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這一個Tasting 下來有幾瓶酒我個人比較喜歡,像J Confuron-Cotetidot 的Chambolle Musigny,Laurent 的 Savigny Les Beaunes VV,Michel Gros 的Vosne Romanee 和Yarra Burn的 Pinot Noir。

會後大家在我家續攤,晚餐後來就讓李大廚下廚,其他人負責生火,吃一頓烤肉大餐。晚餐中我們把瓶中剩下來的酒當底酒,各人依照喜好把這些酒混合起來做成不同的Pinot Noir調酒,我做的調酒裡面有J Confuron-Cotetidot,Michel Gros 和 Marsanny,我發現這樣的組合在香氣上和口感上很不錯,反而是我當天喝到最好的酒。有些人把全部的酒都加一點調出來的酒香氣就比較恐怖。這樣的行為是當天嚴肅的品酒會上大家比較瘋狂的舉動。

其實2001的勃根地酒價格還算合理,但是品質參差不齊,需要時間去品嚐後才會找到便宜又好喝的酒。WineSpectator 日前出現過一篇2001年勃根地酒的介紹,TA的網站上也有此篇文章的中文翻譯,想多了解2001年勃根地的情況可以上網到這些網站上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