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的文章)

法國人和義大利人都很講究飲食,可是講究的方式卻大不相同。我認為法國菜講究美感和精緻度,義大利菜講究材料與份量。而就平均一個人一年喝酒的數量來說法國人和義大利人總是在世界排名上第一第二名,所以對法國人和義大利人而言,酒和餐是一體的。

日前參加一場餐酒會,所安排的餐廳Mamma Mia 義大利餐廳位於台北縣樹林市,廚師是外國人(義大利人?)。為了這一次的餐會主辦人依據餐廳所提供的菜單,然後從法國各產區的葡萄酒裡面挑出適合搭配這些餐餚的酒。在等待其他人來臨之餘,服務生送來熱騰騰的麵包,酥脆的外皮加上柔軟的麵團,好吃到食慾都來了。人到齊後,首先上桌的酒是法國魯瓦爾河區Baumard酒廠的2001 Savennieres Clos du Pappillon白酒,這款酒有著清澈明亮的金色酒液與帶點微綠的杯緣,優雅的熱帶水果香與清新爽口的酸度,搭配起隨後送上的三味魚鮮拼盤與檸檬汁松子醬不錯,但是其實Baumard這一款酒要搭配的菜餚是烤麵包與青醬和起士魚醬,所以用來搭配魚鮮拼盤的第二款Sauzet酒廠的2001勃根地白酒 Puligny Montrachet, Les Referts緊接著上桌。Sauzet這一款酒有著濃郁的奶油與礦物香,口感厚實豐富,還有細長的尾韻,就口中的和諧度而言Sauzet似乎跟拼盤搭配起來比較好。魚鮮拼盤裡面有烤到剛好多汁的干貝,新鮮咬勁十足的明蝦和濃郁的鮪魚醬,搭配起略酸的檸檬汁松子醬,整體的感覺十分不錯。

隨後上桌的是今天的濃湯香蕈濃湯,濃湯入口後有著滿口濃郁的蘑菇香,但是整體感覺濃湯與蘑菇並不是一體的,不過與隨後上桌的紅白酒搭配起來卻很不錯。這一道菜餚搭配酒品是2002年勃根地Lamarche酒莊的Bourgogne地區紅酒,但是主辦人額外提供了2002年Chablis區十分有名的酒莊William Fevre的頂級酒園的酒Vaudesir白酒讓大家有不同的感受。Lamarche這一款酒酒體比較細緻,與濃湯搭配起來口感很好。William Fevre這一款酒酒體比較厚實,但是與濃湯搭配起來有完全不同的味道,但是整體的感覺一樣很好。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紅酒跟濃湯搭配起來的感覺。

休息一下後上桌的是焗手工寬麵(Lasagne)和小羊肉茄丁義大利粉(penne rigata),搭配的酒款是勃根地Gros家族其中之一Michel Gros的1998 Vosne Romanee區 一級酒園Aux Brulees,這一瓶酒酒體色澤微紫,濃郁的莓果香與乾燥花香,口感柔順,光單喝就已經不錯了。這兩道菜餚口感十分豐富,義大利粉的咬勁也煮的剛好(al dente),特別是小羊肉丁吃起來的感覺沒有一絲絲的騷味,再加上肉質感十足,非常好吃。

在大家有些許飽滿感之餘,我們的主食才上桌。我的主食是百里香烤春雞,春雞烤的剛好,皮脆肉質柔細,十分不錯。搭配酒品有法國Groffier 家族的2001年Chambolle Musigny 區的一級酒園Les Sentier紅酒,Dujac家族1997年的頂級酒園的Clos de la Roche紅酒與2001年的波爾多酒莊Gazin的紅酒。2001年Les Sentiers 有著鮮紫的顏色,迷人的香氣和柔美複雜的覆盆子香與花香,而Dujac這一款酒香氣一樣出色,濃厚的烏梅香氣與口感,光是單飲就已經有一道菜餚的滿足感。相較之下2001的Gazin香氣就略遜一籌,但是口感比較厚實,或許跟牛肉與羊排搭配起來比較合適。

飯後甜點有水果塔、提拉米蘇和烤布丁等。搭配的酒品是Baumard的另一款甜白酒2002 Coteau du layon Saint Catherine. 這一款的甜白酒其實酸度不低,但是對甜酒而言適當的酸度反而可以消除甜膩的感覺,當餐後酒很不錯。

不管是精緻度也好,飽滿感也好,法國酒與義大利菜都是以滿足人們 ‘吃’基本需求為出發點。酒和餐是一體的,完美的搭配會令人難忘的。

Mamma Mia 義大利餐廳: 台北縣樹林市復興路293號 Tel: 26816398

(此餐廳離樹林後火車站不遠,所以坐火車比較快花費也比較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