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以前寫的文章)

這是我第一次去Joyce Cafe用餐,在這之前我曾看到不少酒界的人對它有不同的評價,所以百聞不如一見,在'會長'的安排與引導下十來個酒友浩浩蕩蕩跨過馬路到那裡集合。

那天的酒品順序為 :

1997 VCP Rose Reserve
2000 Pavillon Blanc, Chateau Margaux
2002 Le Clos, Chablis, William Fevre
2002 Chassagne Montrachet, Les Caillerets, Bernard Morey
1998 Les Combettes, Puligny Montrachet, Leflaive
1996 Les Amoureuses, Chambolle Musigny, R. Groffier
2000 Hermitage Cuvee Emilie, Domaine de Remizieres
1995 CNDP, Beaucastel
2000 Cote de Baleau, St. Emilion
1995 Carruades de Lafite
1995 Figeac
1995 Palmer
2000 Cabernet Sauvignon, Pepper Rock
1993 Volcanic Rock, Diamond Creek這一次的餐會沒有事先訂餐,所以我們就點餐廳的套餐來搭配我們帶去的酒。我不喜歡吃蝸牛濃湯和他的主菜,所以我請他們幫我換成蘑菇濃湯和烤春雞。在等待其他人的來臨之於,他們盛上了熱騰騰的麵包和Balsamic醋和橄欖油。可能是肚子餓了的關係,平時不太喜歡吃麵包的我一口氣把我的麵包沾醬全部吃完,之後他們又送上墨西哥玉米片與辣椒醬和醃菜,送上來的玉米片跟我在國外吃到的不大一樣,印象中國外吃到玉米片是熱的而很脆,他們送上來的玉米片是冷的。所有人到達後我們先開VCP香檳,然後大家舉杯宣布餐會開始。

這一款香檳我喝過幾次,每一次喝到的感覺都很好,不但在視覺上很迷人,口感也很細緻,用來當開胃酒非常不錯。不久後服務生送上套餐的第一道菜Parma火腿沙拉,2000 Pavillon Blanc 隨後上桌。雖然沙拉吃起來的感覺蠻油膩的,但搭配香檳和白酒反而不錯,我特別喜歡Pavillon Blanc 跟這道沙拉搭配起來的感覺。Pavillon Blanc 有濃郁的熱帶水果鳳梨的香氣,口感也不錯。後來上桌的酒是William Fevre Chablis 區頂級酒園Les Clos,2002 年Bernard Morey的Chassagne Montrachet區一級酒園Les Caillerets和1998 Leflaive一級酒園Les Combettes。這三瓶酒全都來自勃根地區有名的酒莊,所釀造出來的白酒水準非常高,剛好有機會比較一下。

就香氣來說Les Clos 有Chardonnay的類似柑橘水果香,Caillerets則有奶油和礦物香,Les Combettes 也有奶油和礦物香,但相較之下香氣比較細緻,我想可能是因為Les Combettes 已經陳年幾年,所以香氣比較圓潤。很多人說現在Chablis區釀出來的白酒越來越像伯恩(Beaune)區的白酒,不過從這幾瓶酒來看Chablis區的酒跟伯恩(Beaune)區的白酒差異其實還蠻大的。在品嚐這些酒間服務生上了兩道前菜,一道是蘑菇濃湯,另一道是奶油意大利細麵。蘑菇濃湯裡面用的是新鮮的黑菇,吃起來的口感很好,義大利細麵做的也不錯,細麵煮的剛好咬勁不錯,而且醬汁濃度調配的適中,跟白酒搭配起來很不錯。

休息一下後第一款紅酒和我們的主菜上桌。我的主菜是烤春雞,其他人則是羊排或牛膝。春雞烤的不錯,肉質細嫩多汁,不過這道菜跟愛侶園這款酒搭配起來還好,跟其他酒搭配不大合適。96 的Groffier愛侶園沒有新鮮水果香,但是多了濃郁的水果乾與花香,口感圓順非常好喝,我認為現在是這一款酒的顛峰期。2000 Remizieres我日前喝過一次,當時我就愛上它的香氣和多層的變化,餐會上這一款酒一開始有濃郁的香料香和花香,後來有白胡椒香和李子香。上一次跟我一起喝到這一款酒的人說這一款酒在這一次的餐會上表現比上一次精彩。1995的CNDP我在用餐前就喝到了,所以在餐會上我並沒有喝。

後面上來的是4款波爾多區的好酒,2000的Cote de Baleau,1995 Lafite 二軍酒Carraudes des Lafites和1995 年的Figeac和Palmer,在香氣上這幾瓶波爾多酒沒有前面那兩瓶紅酒精彩,不過在口感上這4款酒的口感跟前面兩瓶比起來可就不分上下,有時還比他們出色。感覺上Palmer 的香氣比其他三瓶酒好,口感上Figeac 跟Palmer比較好。2000 Cote de Baleau現在不錯,但是跟其他比起來口感稍為厚實點,單寧也未柔化,所以陳年幾年後喝會比較好。至於後面的一瓶澳洲2000年 Pepper Tree Cabernet Sauvignon和1993年美國加州Diamond Creek果香就比較豐厚,口感比較甜美。不過我喝到此時已經有點茫茫然,所以後面這幾款酒我只有淺嚐而已。

會後一位酒友因酒駕而受到'法律的制裁',人雖然沒事但銀行存款卻因此少了不少,所以奉勸喝酒者不要太”鐵齒”,如有喝酒回家坐小黃會比較安全。

想多了解酒後駕車的代價,請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eenleft/3/1240970101/20040906004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