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喝酒福報的話, 我想這一場品酒會可能已經用掉我這輩子一半喝酒的福報了!

前天跟HP吃飯時遇到久違不見的酒友C 醫生, 聊起當年瘋狂喝酒時的情境, 其中一場他在The One主辦的餐酒會更是經典. 當天的酒單用現在的標準來看價格不斐, 瓶瓶都是好酒. 

以此文章追念過往美麗時光!

Decanter (英國酒品雜誌) November 1999 on Domaine de Romanee Conti (DRC) 的1966 Romanee Conti: If the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appellation is the central pearl of the Cote de Nuits necklace, the Romanee-Conti vinyeard makes up the diamond encrusting. The 1966 is a wine of 'pure strawberry fruit and aromas... poetry in a bottle', says Ch'ng Poh Tiong.(莊布忠)

任何喜歡喝葡萄酒的人總會期待有一天能夠喝到DRC的酒,就算喝過DRC的人也一定會希望有一天能喝到DRC的La Tache或Romanee Conti。我也一樣,雖然我喝過La Tache,但是我心裡面總會想到如果有一天能喝到Romanee Conti那該有多好。雖然La Tache和Romanee Conti在市面上或拍賣會上並不難見,但是銷售價格或成交價格總是令人目瞪口呆,特別是好年份的酒價格動不動就是美金幾千元,對一個凡夫俗子的我而言總是覺得能喝到那些酒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不久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有關Wine Advocate對DRC 2002的評價,沒想到才過沒多久我就被邀請參加一個餐會,餐會裡面的酒款其中一款是DRC的Romanee Conti,不是新年份的是老年份而且年份不錯的1966年。這有一點點像中了兩次彩券頭獎的感覺。不過在還沒有喝到前還是有一點點擔心,深怕這一瓶酒會不如自己所想像的感覺,所以忐忑不安的心情一直到餐會上還未平靜。

這一個餐會是C醫師所主辦的一個餐會,地點在中山北路上的The One 餐廳。當晚的酒品如下

香檳是 :Alfred-Gratien Cuvee Paradis Rose
白酒是:勃根地1985 年Chevalier-Montrachet , Domaine du Chateau de Beaune (Bouchard) 和波爾多1975年Domaine de Chevalier
紅酒是:波爾多1966年的Chateau Margaux 和 勃根地DRC的1966年Romanee-Conti
飯後酒是1989年 Bollinger VVF

在大家差不多到齊後服務生送上了粉紅香檳與三色開胃菜。Alfred-Gratien是香檳區的一個小而美的酒莊,年產量才10萬瓶左右。這一款酒有著清澈深沉的色澤,粉紅色帶一點鮭魚的顏色,細緻多量的氣泡從杯底向上冒出,年輕細膩的草莓與小餅乾香環繞在杯中,入口後清新的口感加上柔順的果香與麵包味,酸度適中而且尾韻細長,使整個人的味覺有活起來的感覺。三色開味菜裡面有水果與Parma火腿、珍珠菜與生牛肉與鮭魚餅乾,Parma火腿略鹹與奇異果和草莓搭配起來不錯,新鮮珍珠菜的獨特香氣在口中散發出來,加上帶點油脂的鮭魚放在蘇打餅上跟香檳搭配起來很不錯。

隨後上桌的是第一瓶白酒1985 年的Chevalier-Montrachet. 鮮黃色的色澤,類似芹菜與草本植物的香氣,入口後口中也是滿口這樣的香氣,尾韻不錯,這一款酒後來有百香果的香氣,這是一款不錯的酒。這時上來搭配酒的菜餚是Anchovy 沙拉,新鮮的蘆筍與生菜清爽加上稍微油膩的醬中和起來不錯。

第二款白酒緊接著上桌,1975 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有著明亮深沉的金黃色,有著橘子利口酒、雪利酒與後來出現的焦糖香,口感厚實加上滿口的橘子香,酸度適中而且有著非常長的尾韻,非常的精彩。在菜餚上後來上桌的是南瓜湯與番茄鱸魚,南瓜湯很濃郁,鱸魚煎的剛好沾上略酸的蕃茄醬汁很不錯,我發現這一道菜很適合搭配第一款白酒。

沒過多久後第一款1966 Margaux紅酒上桌,深紅色的色澤杯緣有著迷人的橘黃色,濃郁的香草、黑莓果與花香,細緻的口感加上柔順的單寧在口中有著老酒圓潤的感覺,尾韻很長而且很迷人。今年我跟老年份的Margaux很有緣,每一次喝到的感覺都很好。

終於到了今晚的重頭戲,1966年Romanee Conti。顏色頗深,酒體感覺很厚實,濃郁的烏梅龍眼乾香持續整個晚上,剛開始入口感覺果味不濃,我覺得讓他醒一下可能會更好。一兩個小時後莓果香慢慢出現,也比較有Pinot Noir的感覺。我覺得這一瓶酒給我的感覺比較像老年份的Barolo,後來看到日本有人喝到這一款酒時形容他像陳年的紹興酒,我覺得很像,但我沒有感覺到莊布忠大師5年前在Decanter形容這一款酒的特色。兩個小時後我想他可能香氣不會再變了,所以以比較大口的方式來喝,沒想到喝完後整個口中一直到喉嚨充滿著迷人的烏梅香。後來上來的主菜是乾煎迷迭香雞腿排,皮的部分煎的非常脆,雞肉部分很鮮嫩,加上迷迭香塞夾在肉與皮間,十分不錯。

最後上來的是Bollinger 89 用沒受到根瘤蚜蟲害的pinot noir老藤生長出來的葡萄釀出來的酒,淺粉紅色的色澤,柔細多量的氣泡,新鮮的香瓜哈蜜瓜香與濃郁的餅乾麵包香氣,是一款很獨特的香檳。不過這一款酒我並沒有喝完,這並不是我不喜歡這一款酒,而是這時的我已經有點承受不了有氣泡的酒。甜點是榛果冰淇淋與熱巧克力蛋糕,這兩種甜點都很不錯。

其實85年的Chevalier-Montrachet和66年的Romanee Conti在餐會上的表現令我驚訝,因為之前喝過不少老年份的勃根地紅白酒香氣和口感都跟這兩款酒不一樣。然後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沉澱後,今天我上班的時候記得的香氣是85年的Chevalier-Montrachet和66年的Romanee Conti,然而在餐會的時候我卻比較喜歡75年的Domaine de Chevalier和66年的Margaux。

難道好酒的另一個定義就是預想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