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LaLaLa略懂葡萄酒的人或常逛葡萄酒網站的人應該知道說的是Guigal 酒廠的三個單一葡萄園La Turque, La Mouline 和 La Ladonne. 其實法文的La (陰性)跟英文的 ‘ the’ 或是中文 ‘這...’ 一樣沒有什麼特別意義。既然沒有什麼特別意義,那位有LaLaLa 的M大可以把這些酒開掉了.不過最近這一個月喝到三款陳年一段時間的葡萄酒,酒廠名字剛好跟La 有關,而且在酒界赫赫有名。它們是勃根地區伯恩丘有名的酒莊Comtes Lafon 的Meursault Perrieres (1993 年份)、波爾多左岸Pauillac區的Latour (1950年份)和波爾多右岸St. Emilion區的Cheval Blanc (1979年份)。遇到這樣的巧合其實蠻有趣的。

從第一個La Lafon 開始說起,Comtes Lafon 是勃根地伯恩丘Meursault 區的一哥,雖然Meursault 區沒有頂級葡萄園,但是Lafon 釀的Meursault,特別是一級葡萄園的Charmes, Genevrieres 和Perrieres,在品質上或評價上幾乎跟其他頂級葡萄園出產的酒不分上下,當然價格也一樣不分上下。不過最珍貴最稀有的是他釀造的頂級葡萄園Montrachet。Lafon 也生產紅葡萄酒,葡萄主要來自Volnay區,雖然品質不錯但跟他的白酒相比品質還是有一段差距。Lafon自1999年起開始以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s)方式種植葡萄藤。許多人說Lafon的白葡萄酒是勃根地白酒的典範,有著濃郁熟成的果香與奶油香氣。雖然幾乎所有葡萄酒產區都可以看到Chardonnay葡萄,但能釀造出Lafon水準的酒廠屈指可數。在三二喝到的1993 Meursault Perrieres一開始有些許橡木味,回溫後散發出濃郁的奶油與柑橘類香氣,入口後濃綢的味道延續不散。在杯中酒的香氣一直在變化,到快兩個小時後香氣才逐漸消失。雖然這瓶酒並不是來自極佳年份,但是在Lafon 的妙手下仍能感覺到尊貴之處。

第二個La 是Latour (塔上的獅子 !)。就五大酒莊的風格來說Latour是五大酒莊裡最厚實最有架構有著男人(masculinity)味道的酒,而Margaux 則是裡面最柔美最細緻有著女人(femininity)味道的酒。同樣也是在三二餐會喝到這款1950年份酒,雖然苦主事前一直擔心這一瓶酒會是地雷,也就是說這瓶酒很可能已經氧化或沒有味道,不過酒入杯後色澤已接近橘黃色而且香氣裡沒有醋酸或霉味,反而是細緻的乾李、鉛筆心和橡木味,入口後口感架構仍在而且均衡,但畢竟是老酒一個多小時後整個味道就潰散掉了。許多葡萄酒參考書籍都認為這個年份的酒適飲期早就過了但在這瓶酒裡面仍能感覺到前人嚴謹的釀酒精神。

第三個La 是 Cheval B(la)nc白馬酒莊。Hugh Johnson 說Cheval Blanc 是St. Emilion 區的Mouton,好年份的酒有著無比的陳年空間,而且在他的Wine Companion這本書裡面他談到現在喝1961年的酒正是時候 !? Cheval Blanc主要是以Cabernet Franc 和Merlot這兩種葡萄釀造而成的。雖然位在St. Emilion區但離Pomerol區並不遠,所以有些酒評家如Hugh Johnson 和Tom Stevenson 認為Cheval Blanc 比較像Pomerol 區的酒。1979 Cheval Blanc的香氣很細緻,口感也很柔順,後來竟出現我熟悉的勃根地酒味道。雖然酒的香氣在第二個小時就鬆散了,不過喝完後餘味仍遺留在杯中遲遲不散。1979年也不是一個極佳的年份,但這麼多年後酒中仍保有著貴氣的滋味。

其實買任何老酒除非能確定酒的保存狀況,否則遇到地雷的機率其實很高,不過在期望不高的情形下往往會有驚喜出現。

Well....一切隨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