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光遠在他的三少四壯專欄裡寫了一篇 ”品紅酒”,裡面提到品紅酒時可以使用的形容詞。在風趣的筆調裡他提到了品酒人應該懂得如何描述一瓶好酒。

到底什麼是品酒?其實在”how to taste wine”這本書第一頁一開始就提到:

“The art of tasting, in contrast to the act of drinking, is a question of measure: it teaches you how to put quality before quantity. And because it stimulates all the senses – sound, sight, smell, taste and touch – it is an invitation to hedonism”

意思是在品酒時我們應該運用我們的五種官能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來感受。品酒跟喝酒不同,喝酒著重口中的感覺,只使用五種官能中的味覺,所以能夠感受到的味道較少。懂得品酒的人因為品酒時使用較多的感官神經,能夠接收到更多訊息,所以能夠描述出來的東西也就比較多。

有品味的人往往會使用多種官能 (甚至用第六種官能’直覺’或第七種官能’本能’) 來做生活上的決定,也因為重視各官能的感覺,所以對於每樣東西的要求也就比較多。例如說在購買手機時有品味的人除了要求多功能外,也講究手機的外型、觸感與音效等。用餐時他們除了要求食物要色香味(視覺、嗅覺與味覺)俱全外,在聽覺上 (例如音樂) 或觸覺 (例如餐巾餐具擺設等)也希望能夠得到滿足。為了得到更高層次的享受,他們願意花時間在尋找資料與了解細節,在物品的價格接受度上比一般人更有彈性。

回到品酒上,品酒其實也是一種分析過程,必須融合之前所累積下來的品酒記憶與酒品知識,才能將品酒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其實每一次喝酒就像在挖掘過去的品酒情景與記錄,喝一點就能引發出許多感觸。在品酒過程中描述酒品也很重要,使用他人熟識的文字或言語描述酒品可以加強其他人對於酒的感受,並在與品酒者產生共鳴時得到更多的樂趣。

品酒後當然要對酒的品質好壞做一個結論,酒的陳年空間、價格合理性甚至到產區等都是評論要點。會品酒的人除了能夠分辨出酒的好壞外,也能夠分辨出好酒跟稀世珍釀並描述它們不同之處,不會讓人有”烏龜吃大麥”的觀感。

在品酒過程中,五種官能裡聽覺和觸覺比較少用到 (不過可試試聽香檳的氣泡聲),主要還是以視覺、嗅覺與味覺為主,所以品酒時主要是以這三種感覺做為品酒基本條件。

視覺的部份主要是以詳看酒的外觀,注意部份為酒的顏色(紅寶石紅、櫻桃紅、石榴色等)、深淺度(透明、深沉、不透明等)與清澈度(明亮、混沌、黯淡等)。

嗅覺的部份主要是以分辨出酒的各種氣味為主,主要考量為香氣的濃厚度(濃厚、顯著、柔美、細緻等)、種類 (果香、香料、動物性、薰烤等)與發展狀況 (年輕、陳年、氧化等)。

味覺的部份主要是以入口後酒的感覺為主,主要考慮因素為酒的酸度高低、甜度高低、單寧(柔順、豐富、咬牙等)、酒體 (清淡、中等、厚實)、果香濃厚度 (清淡、圓潤、濃郁等)、口感類型 (果香、香料、動物性、薰烤等)、酒精濃度、均衡度與尾韻等…

在文章裡提到一個品酒人可能用這樣方式形容一款酒:

“這一款酒有著濃郁的黑醋粟香,還夾雜著番石榴香跟李子香味,口感均衡和諧,像極了個煙視媚行的女子,藝術,這簡直是藝術!”

若能在描述中加上酒的顏色 (例如清澈鮮艷的紅寶石色…)、酒的香氣 (例如莓果、櫻桃、香料、香草…)、口感 (例如苦澀、過酸、尾韻短長….),然後融合之前喝過的酒 (例如1990年的波爾多、1997年的義大利托斯卡尼酒….)與酒品背景資料(例如來自歷史悠久的的老酒廠、來自勃根地某一個葡萄園、用自然動力法來種植葡萄或使用全新的橡木桶釀酒等…)

你就是一位懂得品酒而且有品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