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op 10 of 2003

1. Krug Rose Non-Vintage
2. La Lagune 1978
3. La Tour Blanche 1998
4. Quarts de Chaumes, Baumard 1996
5. Dujac, Chambolle Les Gruenchers 2000
6. Hubert Lignier, Morey St. Denis 1er cru Les Chaffots 2000
7. St. Mitchell Canoe Ridge 1996
8. Torres Muga 1995
9. Gewurtztraminer Grand Cru Bruderthal, Bernard Weber 1998
10. Leoville Poyferre 1999(這一篇文章是我2004年初的時候寫的,曾經在Meetwine和Wine and Life網站上出現過)

看到Cathy在網站上談到她去年喝到10款最難忘的酒,使我想起去年託大家的福喝到很多不錯稀有的酒,也參加了許多場印象深刻的餐酒會。經過這一兩天的思考後,我也選出10瓶我去年喝到自己非常喜歡的酒跟大家分享。(In no specific order)

1. Krug Rose Non-Vintage

在喝到這瓶粉紅香檳前我並不是那麼喜歡粉紅香檳,因為除了顏色好看之外我並不覺得粉紅氣泡酒在口感上會比較好。但是在一次Krug餐會裡喝到這瓶酒後,我才發現香檳的另一個境界。雖然當天還有其他更貴更稀有的酒,但是喝到這一款酒後就覺得人生不虛此行。

2. La Lagune 1978

這一款酒在Cathy的文章裡有提到,而我也是在她的生日上品嚐到這一款酒。回想起來當時喝這一款酒時果味好像還十分濃郁,但是單寧卻已經柔化,所以口感和餘味都十分上乘,到現在都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3. La Tour Blanche 1998

這一瓶酒是在一場La Petite 餐會裡喝到的。其實在餐會喝到甜酒還算平常,但是這一瓶酒是在上完前菜後用來搭配鵝肝的。曾吃過幾次加了鵝肝的菜餚,但是用甜酒來搭配鵝肝這算是第一次,結果在口中的滋味非常棒,甜酒的甜度酸度剛好,而且搭配起入口即化的鵝肝,在口中產生了1+1>2的夢幻組合,實在很難形容。

4. Baumard,Quarts de Chaumes 1996

我在餐會上喝過很多次Baumard 的Quarts de Chaumes,也很喜歡這一款酒。但是在一次餐會上喝到1996年份的酒後,才知道這款酒的另一個面貌。印象中這一瓶酒有著很細緻的甘蔗香,加上蜂蜜香果香等融合在一起,我光是香味就已經沉醉在裡面了,別說是在口中了。

5. Dujac, Chambolle Les Gruenchers 2000

這一瓶酒去年喝過兩次,年初在大亞天母分店的聚會,當時這一瓶酒才剛進來台灣不久,但香氣卻已經十分迷人,口感也十分柔順。第二次喝到則是在大亞復北店,香氣依舊十分濃郁迷人,而且這一次用了Riedel 的Burgundy Sommelier 杯喝,香氣更是延綿不絕,入口後感覺依舊柔順。

6. Hubert Lignier, Morey St. Denis 1er Cru Les Chaffots 2000

這一款酒是在參加2000 Burgundy 品酒會時喝到的,當時是先喝到2000 Hubert Lignier 的Morey St. Denis 村莊酒,就覺得已經非常不錯了,但是在喝到這一款一級酒園的酒後,才發現一級酒園跟村莊級的酒差別真的很大,在口感和香味上更厚實更豐富。

7. St. Mitchell Canoe Ridge 1996

美國酒和一些新世界的酒在香味上和口感上比較豐富,但有時會讓人覺得濃郁的讓人有膩的感覺。這一瓶酒是我在一次品酒會時帶去的,也是我印象中口感最柔順細緻的加州酒。

8. Torres Muga 1995

這一款酒是我在去年舉辦的西班牙酒餐會裡喝到的。當天喝了不下15款不同的西班牙酒,但是我對這一款酒印象特別深刻。西班牙酒可能是因為釀造方法的關係很多時候酒的果香會比較少,但是我記得這一款酒的香氣和口感都很好,單寧也十分細緻,跟94年和96年的Muga比起來我覺得95'比較適合現在喝。

9. Gewurtztraminer Grand Cru Bruderthal, Bernard Weber 1998

這一瓶酒是我在Jason舉辦的Webber餐會裡喝到的。我一直很喜歡用Gewurtztraminer葡萄所釀出來的酒,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喝到用這種葡萄的白酒口感的複雜度都比較少,而這一瓶酒讓我嘗到阿爾薩斯Gewurtztraminer真正的水準。雖然當天也喝到這一款2001的酒,但是跟1998年的感覺差很多,缺少了我要的尾韻。

10. Leoville Poyferre 1999

這一款酒是在1999年Bordeaux 品酒會裡喝到的。印象中喝到的波爾多酒不是單寧太重就是果味已經沒有了,但這一瓶酒不但有新鮮的果味但是單寧卻十分順口,使我了解所謂"尊貴"口感的意思。

雖然去年喝了很多比上面這些更稀有更珍貴的酒,但是很可能喝的時候太年輕,所以並沒有一種"moved感動"的感覺。很幸運的我覺得這10款酒我在喝的時候狀態都特別好,也剛好在酒的巔峰期,所以才會有如此深刻的印象。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我期待新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