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兩年前寫的文章)

酒品有:

1. Forstmeister Geltz Zilliken Saarburger Rausch Riesling Kabinett
2.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Ockfener Bockstein Riesling Kabinett
3. Sankt Urbans-hof Ockfener Bockstein Riesling Kabinett
4. Sank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o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5.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o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6.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7.Meulenhof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Spatlese
8.Grans-fassian Trittenheimer Apotheke Riesling Spatlese
9.Grans-fassian Trittenheimer Apotheke Riesling AusleseDer哥上星期e-mail我,問我要不要參加這星期的德國白酒餐會,我馬上回覆說請他留一個位子給我。去年Der哥在新東南餐廳舉辦了一場德國酒餐酒會,酒款十分精彩,而且跟當天的菜餚搭配起來不錯。鴻一小館一直是許多酒友們的“秘密武器“,菜好而且價格公道,連這一次算進去的話我短短這幾個月內已經去過三次。第一次是去年11月的薄酒萊餐會,第二次是一兩個月前的41餐會。

鴻一小館跟其他餐廳的經營方式不同,他們是以一桌一桌算,一桌可以坐10到12個人,沒有菜單但有三種不同價位的套餐,所以依照不同價位菜單由餐廳決定。只是整個餐廳只能容納下三桌左右的人,所以如果沒有事先訂位就吃不到。雖然菜單由餐廳決定,但是去過的人知道,菜餚從開始的開胃小菜一直到後面的雞湯樣樣精彩,而且每一道菜的份量不少。這一次是酒友簡大訂位的,菜色跟上一次差別不大,不過像山似的醬爆螃蟹,紅燒海參和鮮美濃郁的雞湯依然味道十足,大家吃的大呼過癮。不但如此J’sir 還帶了一瓶1997年的Alsace Grand Cru Riesling跟大家分享,讓大家有機會比較德國Riesling和Alsace Riesling 不同的地方。

看似一個普通德國酒餐會,奧妙的地方Der 哥在餐會上開始時才告訴我們。其實這一次餐酒會酒單上的酒全部來自德國的Mosel-Saar-Ruwer區,而且都是十分有名的酒園和酒莊,年份也都是2002年。

就地區而言,這些酒可以分成Saar 區和Mid-Mosel區,而Mid-Mosel 區又可以分成Piesport和Bernkastel 區 (依據The World Atlas of Wine),酒1,2,3是Saar區的酒,酒7是Mid-Mosel區Bernkastel的酒,其他都是Mid-Mosel區Piesport的酒。如果從北到南排列的話,順序是7、4、56、89、2、3、1。

就年份而言,2002年的天氣偏熱,而且雨水充足,所以產量不小,採收到的葡萄糖份很高而且酸度也不低,但是雨水同時也將貴腐菌沖走,所以除了部分酒廠做出一些Auslese外,幾乎沒有任何酒莊釀出Beerenauslese (BA) 和 Trockenbeerenauslese(TBA)甜酒出來,不過12月初下了不少霜,不少酒廠採收到可以釀造出不錯的冰酒的葡萄。

我個人認為這些酒現在喝已經很不錯,但陳年空間有限,而且這些酒的酸度不錯,甜度也不低。其實夏天喝德國白酒很合適,冰冰涼涼的很好喝。不過我印象中除了最後一瓶Auslese的甜度結構度比較高外,其他Kabinett和Spatlese的酒的酸度和甜度我的感覺差別不大。由於喝這些酒是穿插在各菜餚間,喝到的感覺會受到口中餘味的影響,所以感覺到酒的味道可能不一定是酒的真正味道。

夏天喝白酒很舒服,午後喝帶一點甜的白酒更棒,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酒足飯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