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人喝一瓶酒是淺酌,喝兩三瓶酒是盡興,喝四五瓶酒是爽快….喝八九瓶酒是認真…喝十三四瓶酒是…嘉年華會!

酒款:

第一梯次

1. Hermann Dönnhoff Oberhäuser Leisten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4
2. Müller-Catoir Gimmeldinger Mandel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4
3.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4
4. Franz Künstler Hochheimer Reichestal Riesling Kabinett 2004
5. Dr. Loosen Bernkasteler Lay Riesling Kabinett 2004
6. Joh. Jos. Christoffel Erb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4
7.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2004

第二梯次

1. Hermann Dönnhoff chloßböckelheimer Kupfergrube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2. Schäfer-Frölich Bockenauer Felseneck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3. Müller-Catoir Gimmeldinger Mandelgart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4. Reichsrat von Buh Forster Pechstein Riesling Spätlese Trocken 2004
5.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6. Markus Molitor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7.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4現在世足賽正在德國打的如火如荼,許多人為了看球賽最近早上的精神都不大好吧! 我們雖然沒有德國啤酒消暑,但是有德國白酒、德國豬腳與德國香腸應景也不錯,所以我們舉辦了一場2004年德國白酒Kabinett 和 Spätlese 級的品酒會。

從2001年到現在的2004年這樣的品酒會已經連續舉辦四年了,每次都是在夏天舉辦。2001年的德白品酒會辦在東南海鮮,2002年的辦在鴻一小館,2003年與2004年都在我家舉辦,搭配的菜餚都是以中式海鮮料理為主。雖然德國白酒也有不甜的,但是我認為德國白酒的奧妙在於酒裡面的甜度與酸度,讓你喝入口時感覺到甜度卻不膩,感覺到酸度卻不咬口,均衡的口感讓你一杯接著一杯喝入肚。也因為德白裡面的些許甜度,用它來搭配中式料理十分合適,而且喝著略冰的白酒在炎熱的夏天是一大享受。

自2001年起德國白酒已經連續四年遇到好年份了,2001年是德白的極佳年份,2002 年也不錯,2003年則遇到自1540年來最乾燥而且最熱的一年,2004年則如同一般好年份採收到熟成度與甜度都很均衡的葡萄,而且果香也很豐富,很值得期待。

這次品酒會一樣是以blind tasting的方式進行:Kabinett的部份我比較喜歡的酒有Müller-Catoir, Robert Weil 和 Dr. Loosen。Spätlese 部份我比較喜歡的酒是Schäfer-Frölich、Robert Weil和Müller-Catoir。

我個人的感想是

1.平均而言2004年的Kabinett 和Spätlese 的甜度跟酸度均衡度都不錯,但跟2003年比較起來平均酸度高很多,比較像德國白酒應有的風格,此外我個人認為這一次的酒Kabinett級的品質似乎比Spätlese 級好。
2.Robert Weil 的酒跟其他酒比較起來酒色較淡,但喝起來的感覺在甜度與酸度上卻跟其他酒不分上下,Muller Catoir的Kabinett 和Spätlese 的品質也很不錯,這兩款酒莊的四款酒也剛好是這次品酒會我最喜愛的酒之一。
3.就Reichsrat von Buh的干白酒部份,由於品酒時介於其他微甜酒之間,所以雖然香氣很不錯,但是整體表現並不是很好,不過我想拿這瓶酒跟其他干白酒比較會比較公平。

其實我對德國當時與南非相爭世足賽的主辦權時所使用的方式很不認同,不過我在南非獲得2010年的世足賽舉辦權後氣消很多,不過看到嚴肅死板的德國人在世足賽的第一場時表現出”異常”的攻擊力時我發覺到這次的世足賽將會非常精彩。

Zum Wo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