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種酒的葡萄名字不好念,但是這種酒值得你用心去品嚐它 !想像甜美的荔枝與熟成水蜜桃油桃果香,加上濃郁的老薑、月桂與胡椒香,還有清新紫羅蘭和玫瑰花香,一起從酒杯裡跳躍出來的感覺!

這些都是用Gewurztraminer (格烏查曼尼) 葡萄釀出來的酒的香味。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曾陶醉在好的Gewurztraminer酒的香味裡,也對這種葡萄所能釀造出來的酒的層次感到驚訝。然而用Gewurztraminer 釀造出來的酒在市面上並不常見,台灣酒商進口的種類也不多,所以一直沒有受到大眾的青睞。

雖然Gewurztraminer 是白葡萄品種之一,但是跟其他白葡萄不一樣的是它的果實顏色其實是粉紅色。跟據記載這種葡萄應該源起於義大利北部,原名為traminer,19世紀時才加了Gewurz在前面 (Gewurz 德文的意思為加了香料般)。目前種植地區以法國的阿爾薩斯為主,德國為另一個主要生產地區,此外奧地利、西班牙和東歐等地也有種植著這種葡萄。新世界產區如紐西蘭、南非和智利等也生產出一些不錯的酒。在美國則是以Pacific Northwest 酒區為主要產地。雖然如此但是這種葡萄似乎只有種在阿爾薩斯的土地時才能顯現出他的尊貴。

由於阿爾薩斯獨特的地型與乾長的夏天,所以採收時通常葡萄的甜度都十分的高。經發酵後酒裡面常會有殘留的糖份在裡面,所以對習慣喝甘白酒的人接受度並不高。也因為這種葡萄的顏色,釀造出來的酒不但有著深黃色的色澤,在杯緣還會出現淡粉紅顏色。用這種葡萄釀造出來好的甘白酒在好的年份時有著無比的陳年空間,但是年輕時酸度偏高,須要一些時間來緩和酸度。不但如此採收時葡萄熟成度要把握到剛好,太早採收或太晚採收都會造成酒在口中的和諧度不平衡。當然如果想釀造出遲摘或貴腐甜酒,葡萄熟成度當然越高越好。

我第一次喝到Gewurztraminer酒是我在開普敦參觀Neethlingshof酒廠時,當時我並不懂酒,但是我卻對這款酒的荔枝香和玫瑰花香著迷,而且這一款酒還帶有一點甜,所以印象深刻。後來我常用這一種葡萄釀造出來的酒來搭配泰國菜和中餐,效果也都不錯。回台後就比較少接觸到這種葡萄釀造出來的酒,不過在我以前上班的公司有一款加州酒莊Thomas Fogarty的Gewurztraminer我覺得還不錯,用他來搭濃厚一點的菜餚很好。最近接觸到真正阿爾薩斯頂級酒莊偉柏酒莊的頂級酒園Gewurztraminer後才發現到這種葡萄真正該有的特色和口感和它尊貴的地方,也對這酒莊為了釀造出這款酒所用的心血感到欽佩。而上星期在一個晚餐中喝到一款Torres 很有名的白酒Vina Esmeralda覺得不錯,後來才發現這一款酒其實是Gewurztraminer 和 Muscat 的混合酒。

最近在Winespectator的網站上看到一篇報導有關阿爾薩斯的酒,其中提到2000年和2001年阿爾薩斯產的酒品質不錯,其中除了遲摘酒和貴腐酒以外其他酒的價格都還算合理,所以對喜歡白酒的人可又多了一種選擇。

或許這種酒的名字不好念,但是這種葡萄酒值得你用心去品嚐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