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酒會友認真會用頭腦來喝酒陳盈珊/專題報導

在台灣,以酒為主題的團體不知有多少,有的專攻頂級酒、有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不過,有個平均只有30歲的品酒團體,因為熱愛葡萄酒,除分享好酒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一同鑽研葡萄酒的美。

襖熱的夏日傍晚,市中心公寓頂樓熱氣蒸騰盤旋不去,無視屋外酷暑醞釀的煩躁氣氛,一群衣著輕鬆、神情肅穆的青壯年,專注在眼前7杯酒當中,憑著事先鍵入腦中的資料、再用嗅覺、視覺、味覺,品評著包裹在黑布中事先選定的2004年德國白酒。這樣認真的品酒會,是「認真會」每月一次的活動。

認真會」之所以名為「認真」,是因為在集結之初,就清楚地定位為「用頭腦來喝酒」,分享好酒當然是必要的,但是,一同在葡萄酒的瀚海裡鑽研,是更重要的目的。

成員雖年輕 但滿腹酒經

認真會其實是一個還很年輕的團體,不僅成員年輕,平均頂多30歲,還有人在讀書、在當兵,但是,因有明確的宗旨與大家的積極,這個團體迅速地累積他們的經驗與知識,每個人侃侃而談,都是滿腹酒經,儼然箇中行家。

在認真會中年紀較大的阿德,是團體裡的靈魂人物,也是酒齡最深、目前唯一還在酒商工作的一位。10年的酒齡很唬人,阿德其實也還年輕,剛躋身「熟男」行列不久罷了。但是,在每個月的品酒會裡,他不但負責挑酒、還負責做一桌好菜讓大家佐酒,光露這二手就夠駭人,更別談他在部落格裡分享的生活點滴,鏡頭有情、文筆有靈,處處盡皆讓人會心一笑的用心。

這群人聚在一起當然源自對酒的熱愛,但是,真要將志同道合的人湊在一起,也要有些淵源和有人的用心。最初,他們幾乎都是在酒商辦的品酒會裡認識的,就這麼漸漸熟絡起來,然後一個拉一個,其中,最大的交集是Cathy。

曾經因為愛葡萄酒而到酒商工作的Cathy,反應靈敏、條理分明、口齒清晰,加上對葡萄酒及香檳的熱愛,實在就是個推廣葡萄酒的好人才,也是認真會裡品酒記錄的最好人選;一邊整理自己面前一款款酒的感想與推測,一邊引導酒友抒發自己的想法,同時還不忘適時將跳得太遠的討論拉回來。

阿德說:「只要能接受這樣喝酒,用頭腦思考,事前事後都要做功課的同好,都能成為認真會的一員。」

這2年裡,他們每個月挑定一天舉辦品酒會,之前都會討論好主題,原則上夏天以白酒為主,冬天則是紅酒,一次選一個年份,然後挑個10至12支7、800元價位的酒,以盲測方式進行。有時候,碰到某位酒友剛從國外旅行、帶著特別的酒回來,也會針對特定主題設計特別酒單。

酒單出爐後 還得先做功課

酒單通常會在品酒會之前一個月左右就出爐,大夥再從網路、書籍等各管道,找尋每支酒的背景,作為判定的依據;當然,產區氣候、不同種類葡萄的品質,絕對是必備的基本資料。

品完10來種酒,多半也有些微醺的感覺了,再飽食一頓,可不是就帶著酣暢的心情回家而已。趁著餘韻還在嘴裡、感動還在心裡,大夥兒都會寫出品酒心得,有人會中規中矩將每一款酒條列出來,給予評語以及評分;有人則分享許多的感想,從口感到色澤到佳釀入喉時心底的感受,附帶之前查到的背景資料,完整程度直逼專業水準。

拜部落格之賜,認真會幾乎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部落格,無論是單一主題或者其中一項,品酒都是他們分享的重點;除了與認真會的酒友交流,當然也要與其他愛酒或是愛生活的朋友分享葡萄酒的美好。

起初,認真會跟許多品酒團體一樣,沒有固定的場地,在不同的餐廳間流浪,雖然可以變換氣氛,但是聚會成本因而更高。直到Aaron提供了場地,才在這個獨立、應有盡有的頂樓小屋裡正式落腳。

愛酒藏酒 原因各不同

高中老師Dio對於搜尋各種品種的葡萄酒很有興趣,他認真喝酒不過是3年的事,但是,好學求知的態度讓他認識了很多的好酒。對他來說,「葡萄酒也是環肥燕瘦,各有所好」,他沒有一味追尋法國五大酒莊的名酒,反而對義大利、西班牙的紅酒情有獨鍾。

還在當兵的碎碎年紀雖輕,對於喝酒也有一套獨到的看法。他認為「酒是拿來喝的,只是何時喝的問題。價錢高的酒固然珍貴,但是正確的時機喝,才更有意義。」碎碎的買酒策略屬於「把握每個機會」,他說,各個知名產區只要有機會碰到就買下來,「有機會什麼都可以試」。

1979年出生的Mike,對於其出生年份的酒特別留意,他曾喝過5、6款1979年的紅酒,也保存了2支,計畫30歲生日時開來喝。

浪漫的Evan收藏的則是女友出生年份的1979香檳,那一年的香檳品質好,相對的也不好買,可是他很用心地找來1979年的香檳王,然後與女友一齊喝掉,結果,Evan女友也因此開始喝酒,現在也成為認真會一員。

認真會的成員雖來自不同領域,平常也各有必須忙著的事,但是,每個月都會排除萬難參加聚會,正如阿德所說:「認真品酒最好玩的地方,就在可以真正認知一支酒的本質。」這就是所謂的「認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