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換不同葡萄酒杯喝葡萄酒
,反而會有驚奇出現! 

 

上星期我參加一場在Conti 酒坊所舉辦的業內品酒會,喝到來自西班牙Ribera Del Duero 酒區一個新酒莊Bodegas Surco 所生產的Valdrinal一系列的酒 

 

Ribera del Duero 區是西班牙有名的產酒區, 西班牙頂級酒莊之一Vega Sicilia 與近年來得到眾多酒評家讚賞而且酒價水漲船高的酒莊Pingus, 還有之前長榮銷售的Pesquera Alion等都是來自這個產區, 這些酒在台灣的知名度都很高. 這個產區所種植的紅葡萄品種主要是Tempranillo (別名為Tinto Fino), 這種葡萄品種也是Rioja 區種植的主要紅葡萄品種.





 

Bodegas Surco酒莊成立於2000, 年產量約125,000, 是一個小而美的酒莊. 釀酒師Ignacio de Miguel 是近年來西班牙酒界的明日之星, 他曾經在波爾多有名的釀酒師Michel Rolland與西班牙第一個單一葡萄園法定產區(Vinos de Pagos) Dominio de Valdepusa莊主Carlos Falco下工作過, 有這兩位明師的授教當然釀造出來的酒有一定的水準. 當天喝到5款酒中, 有白酒2006 Santamaria, 紅酒2005 Valdrinal 6, 2004 Crianza, 2003 Reserva 2005 SQR. 除了Valdrinal 6 我覺得相較之下略遜些外, 其他酒的表現都相當不錯. 本來我覺得2003 Reserva 是當中表現最好的, 在換杯醒酒後才發現 2005 SQR 用對杯子喝真正的潛力才會出現.

 

一開始2005 SQR 在我的ISO杯裡有著濃厚的濕紙板氣味, 香氣悶悶的不明顯, 那時我心想,如果這瓶酒是他們所說的酒莊最頂級的酒款的話,我會很失望, 於是我聞了一下別人的同款酒, 發現果香氣味迷人許多, 於是請他們幫我換上另一個ISO, 重新倒過後表現確實好多了. 後來我想既然這一款酒是用Tempranillo 釀造而成的, 用波爾多杯應該表現會更好, 於是跟Conti 的老闆娘要了一個波爾多杯來試試看, 從一開始到後面都沒有什麼香氣, 醒酒一段時間後也沒有很大的改變, 香氣比ISO杯還差, 反而是坐在我旁邊代理商總經理用Shiraz 杯香氣不斷, 層次變化無窮, 從黑醋栗到覆盆子, 印度香料到松露, 尾韻也持久不斷, 仍有無比的陳年空間, 有著好酒的風範, 雖然WS 只給與這一款酒90分的評分, 但它在Shiraz 杯的表現絕對超過許多. (除了ISO 杯外, 其他杯子印象中都是Riedel Vinum或其他系列) 

 

 

隨時隨地都有驚奇出現, 我想這就是葡萄酒迷人之處,!

 

(Valdrinal有興趣的人請洽Conti 酒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