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陽光,葡萄藤從寒冷的冬天甦醒。經過幾個月冬眠,葡萄藤等不及在微暖的春天萌芽。溫度逐漸升高,葡萄藤上的葉子越來越茂盛,葡萄也適時的開花等待授粉,此時平均溫度約25度,有一點乾燥但沒有早霜,特別適合葡萄進行授粉作用。授粉後的葡萄藤出現一小串一小串綠色的果實,而天氣一天天變熱,綠色果實也逐漸變大轉成紫色。雖然是夏天,但溫度其實不高,偶爾還有小雨滋潤土地。雨後的山風或海風像吹風機一般適時吹入葡萄園,使葡萄隨時保持乾燥。葡萄顏色越來越深,甜度也越來越高,終於到了採收的季節,一串串鮮豔奪目的葡萄在採葡萄人熟練的技術下放進籃子裡送進酒廠,準備被釀成一瓶瓶的珍釀……

另一種情形:

陰霾的天氣,溫度忽冷忽熱。葡萄藤在修枝後不久遇到霜害,很多葡萄藤因此 ‘受傷’。天氣回溫後,沒被霜害傷到的部分開始萌芽。不久後葡萄藤開花了並且等待授粉,不過天氣微冷,而且又遇到雨天,很多葡萄花沒被授粉到,所以沒長出果實。夏天來了天氣逐漸變熱,午後的幾陣冰雹砸傷不少葡萄籐,而炎熱潮濕的環境使葡萄藤上的蟲害與霉菌消滅不完。一直熬到快要採收了又遇到延綿不停的下雨天,等到雨停了葡萄園裡的葡萄藤也差不多奄奄一息,葡萄藤上的果實有的破皮,有的爛掉,完好的葡萄沒剩多少,採收下來的送到酒廠裡再經過挑選剩下更少。用這樣的葡萄釀出來的酒品質不會太好,而且數量又少,所以葡萄農與酒廠只好認賠,安慰自己是遇到 ‘壞年冬’,期待明年會變好。

其實遇到上面這兩種情形的機率並不高,因為絕大多數情形會介在這兩種之間,也就是說很可能開花萌芽的氣候很好,但是在夏天遇到冰雹,然後採收前遇到大雨; 或是遇到冷春,夏天的溫度也不高,但在採收前天氣突然變熱,把葡萄快速催熟等。遇到一個好年份不容易,不過在葡萄酒歷史上法國曾經連續遇到三個好年份,而且不只是一個產區而已,而是整個法國。這三個年份是1988、1989和1990。

從波爾多紅白酒到甜酒、勃根地紅白酒、隆河紅酒、羅亞爾紅白酒與甜白酒、阿爾薩斯白酒甚至到香檳,連續三年酒廠採收到品質相當不錯的葡萄,而且釀出來的酒品質很好,都有陳年的潛力。特別是1989 跟 1990 這兩年是極少見的好年份,幾乎所有法國產區都釀造出極為出色的酒。不過遇到三年的好光景後,不少地區之後連續遇到三年1991、1992和1993的壞天氣,而發生這樣的情況機率也是非常低。

氣候對不同葡萄品種有不同的影響,不同葡萄品種也會因為不同的生長週期對氣候有不同的要求。例如說波爾多區不少酒莊的葡萄園裡同時種植著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Petit Verdot 和Malbec 等紅葡萄品種,Merlot葡萄比Cabernet Sauvignon早熟成,但也比Cabernet Sauvignon更早萌芽和開花,所以適合Merlot生長的天氣不一定適合Cabernet Sauvignon。但是老天爺很公平,通常每年都會有一些產區是極好年份,有些是極差年份,像2002年是法國勃根地少見的好年份,隆河與南法則因淹水損失慘重,不過要遇到一年所有的產區都是好收成也很難,更別說是連續三年了。

Michael Broadbent 在他寫的書Wine Vintages裡面提到他認為波爾多紅酒的部份88、89和90年右岸與級數較低的酒適合現在飲用,其他地區的酒還可以陳年一段時間。波爾多甜酒的部份這些酒現在喝已經十分美味,但是再放個10來年也沒問題。勃根地白酒部份除了一些頂級白酒外其他都已進入適飲期,紅酒部份不少頂級89年的紅酒已在巔峰期,88年與90年的紅酒則還有陳年的空間。隆河區的部份除了89年和90年Hermitage 和 Cote Rotie 還可以陳年外,其他的都已進入適飲期。阿爾薩斯白酒的部份除了頂級甜酒外其他的都應該飲用了,羅亞爾河的白酒也一樣,除了甜白酒還可以陳年外其他的也應該喝掉了。香檳的部分89年現在喝正好,而88和90這兩年的酒現在喝也不錯,但是若想享受到陳年香檳的真正面貌存放一段時間就知道了。

上天在賜給法國人三個年份的好天氣後,又賜給他三個年份的壞天氣,這個玩笑會不會開的太大了?!

(原刊登在Sopexa 網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