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一個難得的機會,以一對一的方式與Don Melchor的首席釀酒師Enrique Tirado共同品飲了四個年份的Don Melchor95, 03, 04, 05)。雖然對這四個年份的Don Melchor都不算陌生,但是有Tirado帶路,卻更能深入欣賞Don Melchor的潛在實力,也終於瞭解這幾年Don Melchor的評價為何扶搖直上。

 

Don Melchor是智利名門Concha Y Toroicon。這款酒的出現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向世界證明智利CS(卡本內-蘇維濃)的精采實力。因此在酒款設計上,它從第一個年份就維持著將近100%CS比例,如果有混入其他品種,幾乎都是CF(卡本內-弗朗),調配比例則是低於10%。這款酒與另一款名作Almaviva同樣都流著Concha Y Toro的血液,其中所用的CS也都同樣來自Puente Alto,但是Almaviva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Concha Y Toro共同合作的計劃,對外宣告的是「波爾多調配」落實在新世界的典範價值;Don Melchor則是全然屬於智利的風土人情,不論是產品精神或是釀酒哲學。

 

Tirado在品飲前,首先用3D地型圖介紹了Puente Alto的地理與氣候條件。簡單來說,Puente Alto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東南約50公里處,海拔約650公尺,緊臨安地斯山山腳,屬於Alto Maipo Valley,南方是Maipo河。當地是半乾燥的地中海型氣候,冬雨夏乾熱;葡萄熟成期間,白天可達攝氏28-30度,夜間來自安地斯山脈的涼風,可讓氣溫降至10度左右;日夜溫差大,有助於葡萄保持熟成之外,兼有良好酸度。土壤而言,石礫沖積土為主,養份與吸水性均差,但也因此抑制植物生長,熟成較Maipo西部更為緩慢。精研土壤的Tirado認為上述條件,都是種植高級卡本內的理想環境。

 

Puente Alto瞭若指掌的Tirado,不但從1997年起就帶領Don Melchor,更早在1996年就已是Almavivaco-winemaker(現在是director)。他略為比較了一下這兩支酒的技術部份:Don Melchor大約是CS 95% + CFAlmaviva大約是CS 75% + Carmenère 20% + CF(調配比例每年都有變動)。此外,兩者雖然都是用法國桶,但前者是70%新桶,加上30%一次使用的舊桶,後者則是100%新桶;前者桶陳12-14個月,後者通常是18個月。Tirado含蓄地表示,由這些差別,可以看出Almaviva在釀酒型態上「承襲」的波爾多精神,也可以看出Don Melchor為何更能展現智利自己的釀酒觀點。

 

如果說《Wine Spectator》的分數是某種肯定,Don Melchor最近幾年的表現可說是「扶搖直上」。它在2000年之前,大抵屬於90分門檻那一級,有時候高一些,有時候低一些;但是過了2000年之後,Don Melchor已穩坐90-95關卡,最近更是有兩個年份踏進了「收藏級」的96,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年終百大的常客。問Tirado究竟對Don Melchor揮舞了什麼魔杖?他表示,首先利用土壤分析將Don Melchor114公頃的葡萄園畫成七塊,六塊種植CS,一塊種植CF7公頃),因為每一塊葡萄園都有不同特性,再利用衛星影像技術,決定不同的收成時間,收成的果實再分別釀造,共同調配;之前,Don Melchor的葡萄經常是同時收成、一同釀造。

 

  此外,Tirado重新配置了灌溉系統,有時更會實施綠色採摘。簡言之,Tirado認為葡萄園管理(vineyard management)的進步,是讓Don Melchor扶搖直上的主因──他實在是一位很謙虛的釀酒師。各位如果去看看WS的分數,你會發現自Tirado領軍後,Don Melchor2000年起簡直是跳躍式成長!至於95, 03, 04, 05的品飲過程,另文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