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美國Wine Advocate 雜誌上看到雜誌所做的2002年勃根地葡萄酒評分,看到WA給予酒莊Domaine de Romanee-Conti (簡稱DRC) 用Romanee-Conti頂級酒園生長出來的葡萄釀造出來的酒 ”90” 分(滿分100分)。通常一瓶酒被評為90分時酒的品質已經不錯,只要價格合理很值得嘗試。2002年是勃根地的極好年份,而且Romanee-Conti產量又少 (年產400箱左右),依常理這一款酒在市面上應該早已水漲船高。DRC多年來不管是普通年份也好或極差年份也好都可以釀造出十分出色的酒,好年份的酒品質就更不用說,所以照道理說這一款酒的評分不應該這麼低。以下是雜誌對這一款酒品的介紹:



2002 Romanee-Conti sports a nose of orange zests, stones, herbs, and violets. Its delicate, light to medium-bodied character opens to reveal silk layers of black cherries, black currants, fresh herb, and roses. Firm unresolved tannin can be detected in its lengthy finish. Projected maturity: 2009-2018

不只是這樣而已,DRC的其他酒像Echezeaux (89分),Grand-Echezeaux (89分),Romanee-St.-Vivant (90分) 和 Richebourg (?)分數也不高,La Tache 的評分高一點 (93分),最高分的酒卻是DRC 的白酒 Montrachet (94分)。

同樣的在法國出版的Bettane & Desseauve “Classement des Meilleurs vins de France 2005”裡Romanee Conti的評分是10分滿分,其他酒的評分也不低。

為什麼差別這麼大?

再看看他的”姐妹酒莊”,Domaine Leroy 和 Domaine d’Auvenay。整體來說所有2002 年Leroy的酒評分都不低,像頂級酒園的Chambertin (98+分),Musigny (98分),Richebourg (97分),Romanee St. Vivant (96分),Clos de la Roche (96分),Clos Vougeot (96分),Latricieres-Chambertin (96+分)等評價都很高,連一些一級葡萄園的酒像Vosne-Romanee Les Beaux Monts (96+分),Chambolle Musigny Charmes (95分)評分也不錯。d’Auvenay 的評分整體來說也不低,像Chevalier-Montrachet (99分),Mazi-Chambertin (99分),Criots-Batard-Montrachet (95分) 和 Meursault Goutte d’Or (95)等評分都很高,連她的Bourgogne Aligote 都有90分。

所以就評分者而言其實DRC 的Romanee Conti的品質跟d’Auvenay的Bourgogne Aligote是一樣的,一瓶DRC Romanee Conti的零售價是美金1680元,而一瓶d’Auvenay的Bourgogne Aligote的零售價卻只有美金35元。

我想會買DRC Romanee Conti的人大概不會在乎WA 的評分,會受到影響的人可能買不起或買不到這瓶酒。

一個重視品質的老酒莊是不會輕易把自己多年建立的形象摧毀掉,所以他們對自己釀造出來的酒品質要求比別的酒廠更高,只會出售自己滿意的酒品,而評分高低對他們來說”應該”不重要。一些酒莊像Krug,DRC,d’Yquem等多年來已經在全世界建立起口碑,他們釀出來的酒有一定的水準,不太需要其他人來幫他們酒的品質背書。不過這些酒莊還是會讓WineSpectator或WA的酒評家喝到他們的酒讓他們給予評分,證明這些酒莊其實還是很在意這些酒評家給他們的酒的評價。

如果有人幾年後喝到2002 Romanee-Conti時,喝到的感覺跟WA 寫的一樣,那當時買這一瓶酒的人當了冤大頭。不過如果喝到時感覺比WA寫的好很多時,評這一瓶的人或許在評酒時要更謹慎點。我沒喝過2002 DRC Romanee-Conti跟2002 d’Auvenay 的 Bourgogne Aligote這兩款酒,我也沒有喝過這兩款酒其他年份的酒,但是我想我有足夠的常識告訴我2002 年的Romanee Conti的品質應該不只是這樣而已吧。

誰說看酒評不會增加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