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法國食品協會網站發表的文章)

最近阿爾薩斯(Alsace) Kaefferkopf 葡萄園附近的37家酒廠一起向法院提出告訴,因為他們的葡萄園被劃分在Kaefferkopf法定產區之外,以後所出產的酒酒標上不能掛上Kaefferkopf的名字,只能以一般阿爾薩斯酒出售,這對他們的生計影響頗巨,所以要求Kaefferkopf 的範圍納入他們的葡萄。目前這件案子阿爾薩斯Colmar 法院正在審理中,最近應該會有結果。


阿爾薩斯區最近動作頻繁,去年一月將Kaefferkopf 園升為阿爾薩斯第51個頂級(Grand Cru) 葡萄酒園後,去年10月准許頂級葡萄園Zotzenberg 所出產的Sylvaner 以頂級葡萄園酒出售,此外Pinot Gris 的別名Tokay Pinot-Gris 從今起Tokay 必須要拿掉,避免與匈牙利甜酒Tokay (Tokaji)混淆不清。 


對於喜歡喝白葡萄酒的人來說阿爾薩斯應該不陌生,這個產區90% 是白酒,氣泡酒、干白酒與甜白酒品質都不錯,而且種植了多種白葡萄品種讓土地透過不同方式呈現出他的特色。目前阿爾薩斯種植的白葡萄品種主要有: Gewurztraminer、Riesling、Muscat、Pinot Gris、Sylvaner、Chasselas 和 Pinot Blanc, 紅葡萄品種則是Pinot Noir。以前規定只有在頂級葡萄園所出產的 Gewurztraminer、Riesling、Muscat 和 Pinot Gris 這四種葡萄才能算是頂級酒,而且必須各自裝瓶,不過現在連Zotzenberg 的Sylvaner 也算是頂級酒。除了一般干白酒外,阿爾薩斯另外訂定了兩種不同甜酒等級:Vendanges Tardives (VT) 和 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SGN),只准許使用頂級葡萄酒的4種葡萄品種釀造出來的才行,採收到的葡萄甜度分為: Riesling 和 Muscat 的VT 含糖量為220 g/l (gram per litre),SGN 是256 g/l; Gewurtztraminer 和 Pinot Gris 的VT 含糖量為243 g/l,SGN 是279 g/l。 


阿爾薩斯的頂級葡萄園法定區域連Kaefferkopf 總共51個,1983 年訂定25個地塊後,1985 年再訂定23個地塊,然後1988 年又增加了兩個地塊。除了幾個比較有名的產區外,很多地區很少人會記得它們。其實當初在推動頂級葡萄園法定區域時,當地很多酒廠並不看好這樣的分級制度,而以自己一貫以來的銷售方式出售酒品。目前阿爾薩斯大約有2,000家酒廠,175 家控制了80% 的產量,至今很多酒廠仍由家族持有。 不少阿爾薩斯的酒廠家族已經有百年的釀酒歷史,在酒界知名度相當高,酒品品質也很受到眾多酒評家的肯定,例如Zind-Humbrecht、Hugel、Trimbach、Weinbach 等,他們有名到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們是阿爾薩斯的酒廠。


Kaefferkopf 是阿爾薩斯一個非常有名的葡萄園,它是阿爾薩斯第一個被訂定產區範圍的葡萄園 (1932 年),也是第一個以阿爾薩斯法定產區命名的地區 (1962年),面積大約70公頃。就白葡萄品種種植比例而言,Gewurztraminer約59%,Riesling 35%,Pinot Gris 5%, Muscat 和其他品種加起來差不多1%。當年阿爾薩斯推動頂級葡萄園法定產區時,因為不允許酒裡面混上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葡萄,而Kaefferkopf 有名的就是他的混合酒,所以一直都無法給予Kaefferkopf 頂級葡萄酒園的資格。一直到去年才允許Kaefferkopf 的混合酒(blend)在酒標上掛上頂級酒園的名字。其實之前阿爾薩斯區對混合酒品有著不同的分級,Zwicker (blend) 和 Edelzwicker (noble blend)。之前Zwicker 允許酒裡面是可以混合所有的葡萄品種,Noble Zwicker 則只允許混合"高級"葡萄品種(頂級葡萄園四種葡萄與Sylvaner)。 不過現在已經沒有Zwicker 級的酒,而Edelzwicker 則允許使用所有Alsace 法定產區規定可種植的葡萄品種。


劃定法定產區一向爭議性很高,時常看到酒廠為了自己葡萄園沒在法定產區內而提出告訴。主要原因是很多酒廠需要產地背書,使普羅大眾對他們的產品有比較高的評價,售價也可以比一般產品高。 當自己的葡萄園被排除在法定產區外時,產品標示只能跟一般產品一樣,價格當然也必須跟一般級的產品差不多,對酒品的銷售量與收入來說影響相當大,所以會據理力爭。Kaefferkopf 的事件也是一樣,部份酒廠們原本可以以kaefferkopf 名義銷售酒品的現在不行了,酒標上只能標示一般普通Alsace酒,售價當然會受到影響,銷售量可能也會大量減少。不過在Wine Report 2007 裡面Tom Stevenson提到Kaefferkopf 的區域被劃定後,原本在Kaefferkopf 區的葡萄園沒有包含在新頂級葡萄園法定區域的,這25 年內仍可以在酒標上掛上Kaefferkopf 的名字,所以這些酒廠短期內應該不會受到影響,不過為了自尊或是替後代子孫著想,希望透過集體訴願而改變產區範圍。


可能是歷史因素(長期介在德法兩國之間),也可能是制度上出了問題,跟其他法國葡萄酒產區比較起來阿爾薩斯似乎沒有趕上潮流,反而是卡在自己的規範上。其實阿爾薩斯的白酒各有特性,Gewurtzraminer 葡萄的甜美荔枝與香料香, Riesling 葡萄的萊姆(lime)與汽油味,Pinot Gris 的蜂蜜與麝香和 Muscat 的"葡萄味"等,對喜歡白酒的人來說是一個味蕾的冒險天堂,各種葡萄品種與各個葡萄園可以組合出無限的可能,增添不少喝酒的樂趣。阿爾薩斯最近"動"了起來,希望這些改變能夠讓喝酒人士喝到更多更好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