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月的認真會主題是「2001 Bourgogne Blancs」,酒款精采,2001年的Bourgogne Blanc是不錯的年份,氣候略較涼爽,糖份成熟速度略慢,Chardonnay保有頗好的酸度,酒體略偏細瘦,Wine Spectator曾說「有classic Burgundy whites的感覺」,算一算時間,現在應逐漸適飲了。酒款和簡單的介紹如下:

 

 

1.      Domaine Dujac Morey-Saint-Denis 1er Cru 'Clos des Monts Luisants' 2001
BH:90
Clos des Monts Luisants
Morey-Saint-Denis最好的一級園白酒產區,常使用高比例的AligotéChardonnay混合。

 

2.      Domaine Pierre Morey Meursault 1er Cru Perrières 2001
WS:86; BH:89-92(O)
目前是Domaine Leflaive的釀酒師、也同時擁有自有酒莊和酒商事業的Pierre Morey,總能把Meursault的奔放和高級木桶燻香感融合得恰到好處。

 

3.      Domaine François Mikulski Meursault 1er Cr Les Poruzots 2001
WA:91; BH:89-91(O)
François Mikulski
風格較細瘦內斂些,一級園Poruzots是招牌之一,更能顯出酒莊風格。

 

4.      Vincent Girardin Corton Charlemagne 2001
WA:90; WS:92; BH:90
Vincent Girardin
是位在Meurssault的知名酒商,本就是偏剛硬風格的Corton-Charlemagne白酒,搭配Vincent Girardin的小巧可愛風格,會是什麼結果呢?

 

5.      Domaine Vincent Leflaive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Les Clavaillons 2001
WA:84-87; BH:88-90
Puligny-Montrachet
最好的酒莊之一,奉行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s)的莊主Anne-Claude Leflaive搭配知名釀酒師Pierre Morey,結果是最棒、最細緻、最有層次感的白酒。

 

6.      Domaine Ramone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Mongeots 2001
WA:89; T:90; BH:88
Chassagne-Montrachet
最好的酒莊之一,Chassagne-Montrachet微帶粗獷的風格遇到了它,似乎變成勇冠三軍的將領,低新桶比例又融合上等木桶燻香,正是它獨特和高貴的風格。

 

Bourgogne多數知名白酒產區都在Côte de Beaune以南,這裡的白酒主要使用Chardonnay這個世界知名的葡萄品種,Bourgogne是釀製Chardonnay白酒的極北界限,有著熱情澎湃的鳳梨、洋梨、柑橘皮香氣,成熟速度較快。但若試過平價的新世界Unwooded Chardonnay(完全不使用木桶培養的Chardonnay),就知道Chardonnay是可塑性非常大、相對較沒個性的葡萄品種,許多香氣是從地塊或釀造等方式而來,比如燻烤、奶油、礦石、汽油等香氣。除了BourgogneChampagne也常使用Chardonnay釀製二次發酵氣泡酒(如Blanc de Blancs);義大利、美國、智利、澳洲、南非等國家也釀製平價Chardonnay佐餐白酒,頗受人們喜愛。

 

除了Chardonnay,在Bourgogne也頗常用到AligotéBouzeron更是僅可使用Aligoté的第一個AOCBourgogne AOC白酒也可以點綴地少量添加Pinot BlancBourgogne唯一的VDQSSauvignon de Saint-Bris,已於2003年升級為AOC Saint-Bris,僅可使用Sauvignon BlancSauvignon Gris

 

這次品飲的六款酒,都有平均以上的水準,除了這些酒都已漸入適飲期之外,所選的酒莊都有一定水準應也有關係,而且所選的酒皆是該村莊(或葡萄園)的知名酒款。這天我最喜歡的酒是2號酒(Pierre Morey)和6號酒(Ramonet),完全被Pierre Morey酒裡漂亮的桶香吸引,和Ramonet完全不同的風格,但總是讓人心神嚮往;另外3Mikulski是大黑馬,這個年份少了酒莊印象裡有的風格,頗反應年份和產區特色,頗有水準、非常喜歡;5Leflaive的細緻,也是一絕,這次也終於感受到了。除了1號酒之外,其它所有的酒皆還有陳年能力,也有值得想像的空間,對於喜愛2001 Bourgogne Blancs的我來說,更是值得期待。

 

成為「經典」是時間問題,但我相信它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