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波爾多二軍酒的介紹已經很多,最近也有許多相關品酒會提供驗證的機會。不管是透過介紹或實戰,其中可以發現二軍酒有幾種表達自身的「方式」:相對於理應較好的一軍,有些酒莊強調二軍來自比較年輕的葡萄樹,或是來自於相對平凡的地塊;當然,有些酒莊並未完全仰賴「出身論」,僅表示葡萄採完後,再依品質篩選成一二軍。

Leoville Poyferre.jpgMoulin Riche.jpg
二軍來自比較年輕的葡萄樹──這樣的說法早已行之多年。但是年輕的葡萄樹總會逐年成長,如
果以1980年代興起的二軍酒風潮來看,就算當時種的葡萄樹,現在樹齡也接近30年;或許老藤的表現依舊迷人,但將已進入壯年的葡萄樹仍稱為二軍,多少就有點委屈。知名的二級酒莊Ch. Léoville Poyferré,在2005年就將原來的二軍Moulin Riche獨立出來,用新打造的Pavillon de Poyferré當成二軍。

Moulin Riche在1932年梅多克中級酒莊的分級裡,位列最高等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這在Saint Julien產區是絕無僅有,當時總共也只有六間酒莊入列。根據Anne Cuvelier在品酒會上的說法(Ch. Léoville Poyferré目前為Cuvelier家族產業),Moulin Riche因為2003年中級酒莊分級的爭議,加上前段所述原因,促成了Moulin Riche自二軍酒畢業,領了一張屬於自己的身分證──但它仍是Cuvelier家族的主力成員之一。Pavillon Poyferre.jpg
Pavillon Poyferre Connetables.jpg
Ch. Léoville Poyferré的三軍原本是Pavillon des Connétables,新出現的Pavillon de Poyferré顯然不想背負著三軍稱號,所以填補了Moulin Riche的二軍之名──有趣的是,依照Anne Cuvelier的說法,Pavillon de Poyferré不僅是Ch. Léoville Poyferré的二軍,同時也是獨立後的Ch. Moulin Riche二軍!因為它的葡萄來自前二者葡萄園內較年輕的葡萄樹。

一款酒同時是另外兩款酒的二軍──這就是葡萄酒消費者面對的複雜世界!再過20年,當Pavillon de Poyferré所用的葡萄樹年紀夠老時,不知整個情況會演變成如何。幸好Cuvelier家族在酒標上下了許多工夫,包括新入列的Cuvelier Los Andes與原有的Ch. Le Crock,整個集團都有著一致的字體與淡黃色風格,極易辨認。

同樣也是位列中級酒莊的Ch. Le Crock坐落於St. Estèphe,可以說是Cos與Montrose的鄰居,整支酒釀的有些陰性特質,細膩多變而有花香,尾韻帶香草味;Cuvelier Los Andes (CLA)則是Ch. Léoville Poyferré在阿根廷Mendoza的新作,系列酒款中,比較投緣的是以Malbec為主,混入少許CS的CLA Grand Vin (2005)──它果香成熟而不失細緻,阿根廷葡萄酒的愛好者,可說是又多了一種新選擇。

  C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