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在Decanter 網站上看到一個消息,波爾多有名的二級酒莊Cos d'Estournel 開始釀造白葡萄酒,並在最近出售第一個年份2005。這款酒每一瓶都有自己的盒子,瓶子外表跟紅酒的差不多。 跟據英國酒商Farr的報價,這一瓶酒目前的售價為100英鎊,相當於台幣6,700元。這款酒得到Robert Parker 92分的評分,與另外一個有名的專門生產波爾多白葡萄酒酒莊Laville Haut Brion 評價(92+)差不多。這個消息發佈後引起眾多人的討論。

大家討論的焦點大多圍繞著這瓶酒的兩個部份: 葡萄來源與價格 
 

C
os d’Estournel 位在波爾多Medoc 的St. Estèphe 區,在1855年波爾多酒莊分級制度成立時被區分為二級酒莊,百年來所釀造出來的紅酒一直是葡萄酒愛好者與收藏家的珍藏之一,酒莊內亞洲風格的城堡至今仍是大家所津津樂道。1791 年Louis Gaspard d'Estournel 在父親往生後繼承到些許在St. Estèphe 區的土地與葡萄藤,之後他開始購買附近的土地,在1811年他發現這裡有潛力釀造出世界級的好酒,於是在不顧成本的情形下開始整地與釀造酒品,奠定了這個酒莊往後的光輝歲月。

Louis 往生後酒莊轉手不少次,在1917 年波爾多酒商Fernand Ginestet 把酒莊買下。Fernand 也在1921年買下部份Ch
âteau Margaux 的股份,1949年成為唯一的持有者,不過因故兒子Pierre在1977年把它賣給Mentzelopoulos家族。1998年Merlaut 家族與Angel Moyano(阿根廷人),從Ginestet 家族把Cos買過來,然後聘請Fernand Ginestet 的曾孫Jean-Guillaume Prats 為酒莊管家,在2000年Michel Reybier 又從Merlaut 和Moyano 的手中買過來,仍舊聘請J-G Prats 為酒莊管家。Cos 的酒莊裡面並沒有種植白葡萄,但據了解酒莊除了生產Cos、 Cos 的二軍酒Pagodes 和Château de Marbuzet 的酒品外,還釀造大約80,000瓶的波爾多地區酒(A.O.C Bordeaux),其中5,000瓶是白酒,以Prats Frères 的名字出售,所以很可能他們認為5,000瓶白酒現在的品質不錯,可以以Cos 的名義出售。不過由於葡萄不是種植在Cos 的葡萄園裡面,而是在St. Estèphe 的北部,所以許多人認為這樣的酒不應該以Cos 的名義出售,因為Cos 的葡萄園是有被限制範圍。

根據資料目前在1855年分級制度裡面的酒莊種植白葡萄的酒莊有Château Margaux (一級酒莊:白葡萄種植面積12公頃,白酒名稱Pavillon Blanc),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一級酒莊:4公頃,白酒名字Aile d’Argent),Château Haut Brion (一級酒莊:2.8公頃,白酒名稱Haut Brion Blanc),Château  Lynch-Bages (五級酒莊:4.5公頃,白酒名稱Lynch Bages Blanc),Château Lagrange (三級酒莊:4公頃,白酒名稱Les Arums de Lagrange),Château Prièure-Lichine (三級酒莊:1.5公頃),Château Talbot (四級酒莊:5公頃,白酒名稱Caillou de Talbot)。用來釀造這些白酒的葡萄可是種在酒莊裡面,不是在酒莊外! 
 

價格的部份爭議性也很大,因為100英鎊的干白酒款項還不算少,例如一些布根地酒莊所生產的頂級葡萄園Montrachet與其鄰近葡葡園,波爾多Grave 區干白酒如Haut Brion Blanc和Laville Haut Brion等,但這些酒的好可有歷史記錄而且有著無比的陳年空間。酒商Farr 認為這一款酒有著Laville Haut Brion 的水準,但價格比Laville Haut Brion 的價格(130英鎊)便宜,所以Cos 訂價如此不會太離譜。不過2005 的Ch
âteau d'Yquem 干白酒Ygrec訂價也是一樣100英鎊,其他比較有名的波爾多干白酒酒莊如Domaine de Chevalier、Château Pape Clement、Château Smith Haut-Lafite等價格不過是Cos 白酒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所以Cos 白酒第一個年份就要賣到這樣的價格很多人覺得並不合理。 

波爾多酒前一陣子價格大漲,使不少波爾多酒莊得了'大頭病',總以為酒價會一直往上漲,顧客也會照單全收,連布根地的一些酒莊也受到影響,大幅度的提高售價。2005 年是一個極好年份,價格因為需求增加往上漲可以理解,不過最近一些酒界報導酒價漲幅有緩和的趨勢,有些酒的價格開始往下調整,回到比較合理的價位。Cos 的紅酒本來在酒界名聲就很好,品質十分穩定,所以他的白酒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不過畢竟葡萄不是來自Cos 的葡萄園,而且Medoc 區的白酒品質跟Grave區的白酒比較起來還是略遜一籌,所以把價格訂在Pavillon Blanc 和 Aile d'Argent 之上也未免太有自信了吧。

寶塔變色後,不要害買酒的人臉色也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