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葡萄酒界在這20年有如脫胎換骨似的改變許多,酒廠在釀酒技術上與釀造品質上提升不少,使大眾對西班牙酒的認知有很大的轉變。雖然西班牙雪利酒仍保有它原有的地位,但在餐酒上有Miguel Torres及其他釀酒師的努力下逐漸擺脫低價餐酒的形象。新一代的西班牙葡萄酒有著新世界的風格和傳統釀法的優雅,不會過度肥美,使他們在新世界的葡萄酒熱潮中仍有競爭力。在這葡萄酒熱潮中有許多西班牙新產區崛起,許多高品質高價的酒相繼上市,例如這幾年Ribera de Duero區的Vega Sicilia和Pingus與Priorat 區的L’Ermita價格直逼法國五大酒莊,品質也頗受酒評家肯定。在很多人的眼中,Priorat 區會是西班牙酒的下一個明星產區。

位於西班牙卡塔隆尼亞(Catalonia),Priorat區在遇到根瘤芽蟲病(Phylloxera)前有5000公頃的種植面積,之後荒廢許久。70年代Rene Barbier (家族為Cava的創立人,目前屬於Freixenet 集團)發現Priorat這一個尚未拋光的玉石,於是他找了幾個同好一起到Priorat 區的Gratallops開墾。1989年他們五位釀酒師合組一個合作社,共用一個釀酒廠釀酒,然後在他們的酒廠名字前面加clos:Clos de L’Obac (釀酒師Carlos Pastrana), Clos Dofi (l’Ermita: Alvaro Palacios), Clos Martinet (Jose Luis Perez), Clos Mogador (Rene Barbier) 和 Clos Erasmus (Daphne Glorian),沒多久後這些酒在國際市場上大放光彩,原本產量就不多被搶購一空,之後大家就各自購買釀酒設備自行釀造。Priorat 區在2001年成為Rioja之後第二個DO Calificada(西班牙類似法國法定產區制度中最頂級的產區)。

說Priorat 是玉石其實不為過,因為它的llicorella土壤有著獨特的深咖啡色並且含有水晶質,在陽光下會閃閃發亮。雖然年雨量才400毫米,但因土壤的濕度高而且地溫較低,所以並不需要灌溉,而葡萄藤可以透過泥土裡的細縫往地底下延伸吸取水份與礦物質。葡萄園大多位於山坡上,開墾種植與維護等無法使用機械設備,全都需要用人力,所以花費比其他地區要來的高。Carinena 葡萄種植面積最大但是只有用老藤長出來的葡萄釀出來的酒才算的上好酒,Garnacha 葡萄才是釀造頂級酒的主要品種,此外像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和Shiraz 也逐漸成為主要種植的葡萄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