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俄勒岡貿易資訊辦事處和葡萄酒講談社主辦的「Oregon Pinot Noir 2007巡禮」品酒會,主題就是新大陸的Oregon州,種植嬌貴的知名葡萄品種Pinot Noir,但既是品酒會,就會把葡萄釀成酒,地點則選在Nonzero餐廳。小的也有榮幸參加,並且盡職地當一位記錄官,除了把酒的筆記寫好之外,也拍些記錄照囉!

 

Oregon Tasting Oregon州位在美國西北部,北臨知名產酒區Washington州,南臨更知名的產酒區California,尤其是加州的Napa ValleySonoma等區的Cabernet Sauvignon都有頗高的水準,但到了Oregon卻無用武之地。Oregon的釀酒葡萄多種植在該州西北區的Willamette Valley,這裡靠近Portland,五、六月氣候乾燥,七、八月氣候涼爽,但是九、十月卻容易下雨,很適合Pinot NoirPinot Gris生長,它們也是Willamette Valley主要種植的葡葡品種(還有ChardonnayPinot Blanc)。更往南部則有Umpqua ValleyRogue Valley,因微氣候影響,可種植Cabernet SauvignonSyrahMerlotTempranillo;東部鄰近Washington州則有知名的Walla Walla Valley,另有Snake River ValleyIdaho州相鄰;西部鄰海處則少有葡萄種植,但有著漂亮且少人開的海灘,也有酒莊、葡萄酒專賣店,邊看著海、邊享受Oregon葡萄酒,也是美事。

 

 

大多數在Oregon在酒莊皆是1960年代以後較興起,而皆是獨立小酒莊,產量較少(平均每間酒莊年產量為5000箱),走得是精緻路線,且多結合傳統與創新,尤其善於利用科學方式分析、並找出最好的釀酒方式,以達到「量小質精」的目標。除了科學,他們也熱愛這片土地,也把「永續」的精神融入其中,有機種植、自然動力法、LIVE (Low Input Viticulture & Enology)Oregon Tilth等都是他們強調「永續」的方式;這裡的酒農也強調剪枝、接枝法,甚至連使用的clone都會標出(比如常見的Dijon 113, 114, 115, 667, 777Pommard clones),也是一奇。

 

 

此次酒款都是俄勒岡貿易資訊辦事處提供,而且目前都沒有任何的代理商、台灣也無販售,所以這天喝到的酒,都是「酒莊直送」的。這回還有附上酒標照片可作比對,酒名和筆記如下:

 

 

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2007  (13%; 20% Allier)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著覆盆子、紅莓果、鐵鏽香氣,略帶一些脂粉花香、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一些酒精感,以較純粹果味為主,後來略帶一些木材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頗規矩節制,中後段略帶些空洞感,有種fresh的莓果風格,口中以覆盆子、花香、鐵鏽、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不算集中且酸度略不足,香氣較口感好的酒,現已好喝。 

 

 

 

Elk Cove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2007 (13.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酒精感而感不甚均衡,一開始表現沉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body較厚且有甜美醬果感,口感偏圓潤討喜,酒精感略重而略感不均衡,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醬、青草地、一些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口感略較飽滿卻不甚協調,酸度感覺單薄些,現已好喝了。  

 

 

Firesteed Cellars Oregon Pinot Noir 2007 (12.4%)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著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西藥粉、泥土、麥桿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薄弱感,後來略帶一些涼草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小巧風格,中後段略帶些空洞感(年份關係?)且有些單調,口中以覆盆子、麥桿、一些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口感較輕巧且果味較重,清新風格,現已好喝。  

 

 

Maysara McMinnville Pinot Noir Jamsheed 2007(13.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著略濃郁的堅果、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燻烤、麥桿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較飽滿感,後來有變化一些花香、草梗、青草地、花生米香氣,有biodynamics調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規矩且較奔放、直接些,酒精感略高,口中以覆盆子、泥土、中藥草、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香氣表現較口感好,酒精有些高而變熟討喜些,使用biodynamics故風格特別,現已好喝。  

 

Firesteed Cellars Oregon Pinot Noir Citation 2000(13%)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有著略濃郁的皮革、樹皮、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菌菇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後來變化一些香辛料香氣,已有成熟感,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些強勁奔放感,略有些熱情和莓果甜美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醬、泥土、皮革、一些橡木、一些青草地、一些巧克力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是成熟、正好適飲的酒,現在已好喝,略放一陣後口感漸偏單調。

 

前四款酒都是2007年,正好找出其共同調性,反應年份和產地的特性。誠如教課書所述,這裡的酒多帶有較純淨的覆盆子、紅莓果香氣,Pinot Noir表現較圓熟可口、果味重且較早適飲,在前四支基本款Pinot Noir裡都能找到;另外2007年並非是頂級年份,而OregonPinot Noir的年份特性頗明顯,也能試出這個年份酸度較單薄、口感較輕巧的風格,這些是適合早飲的酒,更適合日常生活大口喝的酒。2000 CitationFiresteed酒廠頂級酒款,也是頗不錯的年份,可嚐到較成熟的韻味,也有不錯的變化,似乎告訴我們,這樣的好酒也有不錯的陳年實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