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花園紅酒這是一篇講談社資深酒友大師兄寫的文章, 經他允許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註: 大師兄已於九月十五日離開大家,我相信許多人除了震驚, 還充滿了無限的悲傷與惆悵!


原文出處: 熱情

 

 

最近稍稍積極一點在參加品酒會與餐酒會,對酒的情感也漸漸從獸性、感性,慢慢趨向於理性面。我深深覺得,全世界營業額最大的單一商品,既不是名牌包、精品錶、高檔服飾,也不是豪宅跑車,而是一種叫做「葡萄」的農作物,以及由葡萄所釀製出來的各種「農產品」~~我們從每瓶上萬、到特價199都買得到的Wine~~不過就是最原始的第一級產業,經過最簡單的發酵、裝瓶、銷售而來的,人類最原始的飲料,竟能千年不朽、萬古長流地貫穿著人類的生命長河,想來真是浩瀚!

 

 看著信箱裡隨時湧入的新酒訊息,每支新上市的好酒背後都有非常深刻動人的故事,有釀酒人的勇氣、經營者的決心、酒莊上演的「王子復仇記」、傳統與現代的折衝與火花……,等等,煞是精彩!不過,一堆記不住的莊園名稱、釀酒人名字、葡萄品種常常搞得人頭昏眼花不打緊,外國酒莊的故事讀來總還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總覺得還是有點距離在那裡…… 

 

昨天,初訪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的「嘉農酒莊」,在莊主陳瑞煬先生的熱情招待下,我頭一次開始感覺台灣酒文化在數十年公賣制度的束縛下即將開始解放、萌芽!

 

放眼世界各國,越是有歷史深度的地方,酒的文化越發達,姑且不談波爾多、干邑、香檳等歷史久遠的知名產區,中國大陸從北到南的四大酒系、德國啤酒、西班牙雪莉、奧地利冰酒、蘇格蘭威士忌、俄羅斯伏特加……,甚至來自各地農民自釀的各種穀類、水果類、根莖類釀酒,都是一個區域文化歷史與生命歷程的象徵!

 

台灣,則充斥著許多非常光怪陸離的現象,例如不含稻米成分的米酒等等,對於一個物產如此豐饒的土地來說,酒文化的貧乏其實是對我們生命的一大諷刺~~就像現在,盛夏來臨、蟬聲連綿,南台灣的荔枝紅透枝頭、嬌豔欲滴,正是荔枝酒最好的原料,而產區竟不見享譽國際的品牌荔枝酒可以供應饕客,豈不怪哉?!

 

我們花了太多功夫在「計畫著」些什麼,卻從來不太用心去「做」些什麼……

 

昨天,帶我參觀酒莊的好友黃老師,在路上跟我說了一個故事:他說他有一個朋友,去應徵朱銘美術館的工作,朱銘先生親自面試,並交給她一個小雕塑品,請她根據一個模擬空間來擺設;這位面試者左擺右擺,試了許多角度,朱先生就是不置可否,當然,後來她也沒有錄取。

 

日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這位面試者有機會再度遇到朱先生,便很客氣地請教他為何不滿意她的擺設,沒想到,朱先生只講了一句話:「你們怎麼都沒有人問我,我遞給你們這個雕塑品是正面還是反面?為什麼就急著要往空間裡擺呢?」

 

這個故事聽得我感觸良深:眼下,我們有這麼多豐富的資源,大家都不去弄清他的本質、感受他的價值與真實的質感,一味地往市場、往行銷,甚至往消費大眾裡亂塞,等到消費者不接受了,就回頭來否定產品沒有價值、然後放棄,宣告失敗~~卻始終都沒真正去瞭解那資源或商品的本質~~連他是正是反、是扁是圓都搞不清楚~~失敗,只是必然的結果而已。



反過來思考,我們常常花了大把鈔票、到世界各地去品嚐的美食、美酒,所追求的「道地」、「在地風味」等等,對我們自己來說,新鮮農作、豐富農產也是垂手可得,可以待客、可以炫耀、可以自豪的啊,不是嗎?

 

回頭去看陳莊主在自行研發釀造本地水果酒、甚至進口原汁原液、發展台灣紅酒的積極態度與熱情,我覺得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讚!

 

他說:「等到九月,再到這裡來,我可以請你們喝在地產的黑肉李釀酒!」而此時,桌上的酒杯裡,則是蘋果酒、葡萄柚酒、茂谷柑酒,還有自家釀的梅洛、卡本內、夏多內等紅白酒,香氣四溢、齒頰留香……

 

「這酒~~聞起來像北投的青磺礦,這是~~」

 

「這是梨山蜜蘋果蒸餾酒,用的是這附近的礦泉水,礦物質含量重,才有這個味道!」這就是傳說中酒的「礦石味」、「打火石味」?!濃烈到教人難忘!

 

而我所最愛的,不是焦糖瑪奇朵般濃香的甜夏多內,或是未蒸餾的蜜蘋果,而是用台灣種植、出口日本的茂谷柑釀成的柑橘酒~~柑橘特有的香甜味,讓人心曠神怡!不論單喝或調酒,都各具風情!

 

「這個茂谷柑也是台灣農民從日本引進、在台灣栽種成功後,回銷日本的水果呢!」他說。

 

嘉義可是農產大本營,隨著季節更迭,萬物皆可釀酒!如此豐盈的寶庫,正等待一聲「芝麻開門」的呼喚,而滿坑滿谷的財富,將為人們所有!

 

Open Sesame 



 ※大師兄提醒您: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嘉農酒莊                                                                                   

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菜公店3號附12                                                                                                            

電話:(052593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