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jolais位在Bourgogne區最南邊,非常靠近大城市Lyon,地形較平坦且富含火成岩,讓這裡的土壤不適合種植Pinot Noir,白酒也因為隔壁Macôn區較有名而少得多,但這裡種植著全世界最好的Gamay葡萄(講義特別強調是Gamay Noir à Jus Blanc,中譯為白汁黑加美)。Gamay葡萄喜愛酸性土質,正好Beaujolais平地有許多已風化的紅色酸性火成岩,部分山坡處則有特別的、未經風化的藍色花崗岩,這樣酸性又貧瘠的土壤無法栽種多數作物,但卻非常適合Gamay葡萄。

Château des Lumières (Louis Jadot) Morgon 2003 Beaujolais釀造時全部葡萄不去梗,故它是全法國唯二規定須人工採收葡萄的產區(另一個是Champagne),Amandine還強調「因為機器沒辦法剪葡萄」哩!另外,Beaujolais全區皆有規定每公頃最低種植密度(6000株)和最高產量(5200公升),這迫使多產的Gamay葡萄必須留下很少的芽眼(每株3至5個)、甚至得做綠色採收。使用整串葡萄釀酒時,葡萄梗會吸收色素、並有抓口的單寧,為了釀出色深、單寧柔順的酒,Beaujolais是少數使用「二氧化碳浸泡法(Macération Carbonique)」的產區,且大多數酒款會使用大型舊橡木桶(fût)培養後裝瓶,故常不耐久存。

Beaujolais全區僅12個AOC,地區級AOC的Beaujolais可生產白酒(但數量很少),其次的Beaujolais Villages則僅釀紅酒,這兩個等級皆可釀製新酒(Beaujolais Nouveau);Beaujolais裡有最好的十個地區,則是村莊級AOC,有Brouilly、Côte de Bouilly(只有一個丘,不加s)、Chiroubles、Régnié、Saint-Amour(最浪漫的AOC之一,該區約25%的酒會在情人節喝掉)、Julienas、Chénas(神似Bourgogne)、Fleurie(帶細緻花香)、Morgon(堅實風格,Côte du Py是其精華)、Moulin-à-Vent(最具陳年實力)。因為人工採收、人力破皮,再加上這裡許多新興且富熱情的釀酒師,讓Beaujolais變得有朝氣,且頗具人情味。

   1. Domaine Nicolas Romy Beaujolais Blanc L'Or des Treilles 2008 (500mL)(搭涼拌海蜇皮、無錫脆鱔)Domaine Nicolas Romy Beaujolais Blanc L'Or des Treilles 200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杏桃、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鳳梨心、水果乾、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一開始溫度太冰,後變化一些香草、奶油、青草地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圓潤,有些平板鬆散感。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即好喝的酒,也是少見的Beaujolais Blanc。

   2. Domaine Cheysson Chiroubles 2007(搭鹽香三黃雞)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清淡且略封閉。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清淡柔和的風格。尾韻長度短。有著對Chiroubles的印象,現已好喝,無陳年實力。

   3. Domaine de la Madonne Beaujolais Villages Cuvée Jean-Baptiste 2005(搭脆皮素鵝)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紫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黑莓果、奶油、燻烤、橡木、烤吐司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濃郁且帶些奔放討喜感,也帶些熱情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奔放濃郁,有些圓潤,桶香頗重。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略帶些酒精感,酒杯有些小而未開展,有些層次的濃郁好酒,還有些陳年實力。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

   4. Château Thivin Côte de Brouilly La Chapelle 2007(搭雪菜筍尖)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紅莓果、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樹葉、塵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隱藏的深沉距離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口感有些沉穩、有距離感,較Brouilly略好些。尾韻長度適中。現已好喝的酒,略帶陳年實力,回溫後漿果感重、略帶紅莓果醬香氣,圓潤且偏厚實。

   5. Château des Lumières (Louis Jadot) Morgon 2003(搭油淋脆皮乳鴿)Domaine de la Madonne Beaujolais Villages Cuvée Jean-Baptiste 200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略偏磚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紅莓果、枯木、陳皮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變化的酒,且帶些許強勁堅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均衡裡帶些強勁,仍有些莓果包覆著的圓潤感,有些集中感。尾韻長度適中。難以想像是2003的酒,有些層次且架構頗佳,也有些變化,陳放後風格也有些迷人呢!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

   6. Château Bonnet Chénas Cuvée de l'Echevin 2006(搭清燉牛肉湯)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皮革、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飴、樹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小巧變化,協調且帶些可愛近人。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有些柔順的風格,帶小巧的骨架,略回溫後更偏紅莓果、香蕉飴香氣。尾韻長度適中。可愛又易飲、現在即好喝的酒。

   7. Château Portier Moulin-à-Vent 2006(搭紅燒獅子頭)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薄荷、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飴、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這天最強勁濃厚的酒,藏不住的沉穩和結實,協調感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略有澀度,均衡且略有結構感,口感強勁且帶些奔放,黑莓果類香氣著桶香,帶些薄荷調,點得頗好。尾韻長度適中。回溫醒開後略帶黑莓果香氣,有集中感且持續力佳,層次感也不錯,現在開得早了,還有不錯的陳年實力。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

   8. Clos de Mez Fleurie La Dot 2007(搭雞汁小籠包)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飴、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明顯細緻、有些隱藏的風格,略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略有澀度,略帶些柔細飄逸感,結構隱藏。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酒,明顯易感到細緻風格,且略帶些討喜感,略有陳年實力,且已好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