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自然葡萄酒」(Natural Wine)這個概念,完全是因為前幾年採訪瑞士商伊瑪喀,這是一家致力推廣有機生活產品和自然葡萄酒的代理商。當時花了一些時間,釐清有機耕作,以及自然動力法與自然葡萄酒的區別,後來也有機會品嚐一些相關的法國品項。自然葡萄酒的型態相當多元,從紅白餐酒到香檳都有,共同點是特性與個性十足。
Champagne Beaufort圖片感謝Steve Shih, Tasting Note 感謝Cathy Ho.

簡單來說,自然葡萄酒的精神,在於崇尚自然工法,儘可能減少人為干預。傳統的葡萄酒世界,或者強調地塊,或者重視品種,但甚少願意直接面對栽種與釀製過程中的人為介入;即使環保與永續發展議題興起,有機耕作的認證制度也一一確立,不過釀酒過程中仍有許多外力斧鑿的痕跡,像是人工酵母的使用就是一例。

自然葡萄酒希望比有機耕作更進一步,連釀酒工法也儘可能地順自然行之。它可以是一支布根地特級園,也可以是一款餐酒。葡萄不經化學藥劑施作,基本上只是將自流汁在大桶內利用天然酵母進行發酵,不加糖、不加酸,過濾與澄清也都儘量節制,拒絕微氧化或逆滲透,甚至釀酒過程中被現代酒業視為必要之惡的SO2,更盡量控制到最低程度,在採收、榨汁、發酵、裝瓶四個經常會施用硫化物的階段中,僅在裝瓶前為抗氧化而加入少許(甚至不加)。

自然葡萄酒的出現,知名品酒師、釀酒師,同時也是化學家的Jules Chauvet功不可沒。目前仍為業界酒杯標準的ISO杯,就是此人對酒界的重要貢獻之一。由於自然葡萄酒的認證並不完備,想要品嚐自然葡萄酒,多認識相關酒莊,或是請教活躍其間的朋友應該是最好方法。

由於外力介入減少,不免讓酒的一致性降低,所以自然葡萄酒並不是大品牌或大產量酒莊能夠完全接受的作法。它們幾乎都來自獨立小酒莊,這些酒莊的葡萄園面積小,單位產量少,酒的總生產量也少。這樣的酒目前很難面對主流市場,特別是SO2用的少,讓自然葡萄酒在保存與運輸上形成很大挑戰。

自然葡萄酒相當符合自然主義的先驗觀-凡事越接近自然,則越健康環保。有些人認為,如果喝到太多添加化學成份的葡萄酒,經常會有頭暈或宿醉的現象,但這僅是個人經驗的連結,尚難成為定論。不過就理論來說,自然葡萄酒因人為干預較少,應該會更接近葡萄酒原味,但原味與美味是兩碼子事,它們可以緊密相關,但不是每一種魚都適合料理成生魚片。

講談社最近有一場小小的自然葡萄酒品酒會,主角是非常有意思的小品牌Champagne Beaufort。酒單很可觀,包括了許多年份香檳,酒的保存沒問題,結果令人十分滿意!喝起來有個性的酒,真的是愈來愈少了。

以下是重度香檳愛好者Cathy HO的品酒筆記

Champagne Beaufort

Polisy, Brut 2000
Floral in the nose, white peach, red berry, and pamplemousse. In the mouth - plum, apricot, good acidity. Finish - dried apricot and mineral.

1999 Ambonnay Grand Cru Brut
Very fruity aromas, red berry, very aromatic. In the mouth - floral aromas, peach, and very pure fruity taste.

Ambonnay Rose Grand Cru Brut
Salmon color. In the nose, it showed red berry and nut. In the mouth - Dry rose and peach, accompanying with a nice acidity. However, a bitterness rose in the finish which made this champagne a bit unbalance.

1988 Ambonnay Grand Cru Demi-Sec
Very herbal smell and taste. Interesting. Later, mint and mineral appeared. With an oxidized hint. Good acidity level added more vivid color to this demi-sec.

1990 Ambonnay Rose Grand Cru Doux
In the nose - a bit passion fruit and mango. In the mouth, pleasant sweetness with plum aroma. Cute... Guess most women would like it. However, I also found a bitterness in the finish, like another btl of GC Rose Brut.

其實當天喝了11支,僅紀錄主角,配角如下:

From HP
Champagne Jacques Lassaigne, Le Cotet,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不神秘的神秘酒, 也是自然葡萄酒, 同一進口商)

From AA
Man Vintners Chenin Blanc 2008
Olsen Victoria Premium Sparkling Shiraz 2005
Wirra Wirra, RSW, Shiraz 2006
Vega Sicilia, Alión, 2002
Buller Victoria Caspia Shiraz 2006

事後AA夢遊去報警,說是酒窖少了好幾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