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喜歡喝葡萄酒的人而言, 撇開語言障礙, 法國波爾多酒在某些層面上真的是簡單隨意!?

2007年6月, 我到法國自助旅行, 在La Rochelle 港邊的餐廳我吃到新鮮的Gillardeau 生蠔, 也吃到當地特有的海鮮拼盤(fruit de mer), 當時搭配的酒品是一杯來自波爾多區的甘白酒, 清新的酸度與細緻的果香用來搭配餐點好極了, 也讓我深深感覺到波爾多酒真的可以”簡單隨意” . 喜歡喝葡萄酒的人, 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 波爾多的好年份, 白馬堡 Cheval Blanc 與 Petrus, Robert Parker 對於這些酒各年份的評分大多能背的琅琅上口, 但是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波爾多除了生產所謂的級數酒與甜酒外, 一般的餐酒品質也不錯, 只是這些餐酒級的波爾多酒台灣酒商進口款項不多, 要不是大潤發這幾年進口不少物美價廉的波爾多酒, 並舉辦幾次法國酒嘉年華會, 很多人對波爾多酒的印象還會是留在高價酒上.

既然是餐酒級的酒當然適合在用餐時飲用, 但要如何搭配餐點? 以下是我個人的建議

1. 波爾多甘白酒搭配清蒸或川燙過的海鮮或是雞肉

2. 波爾多粉紅酒搭配中式或廣式小點, 搭配一般的豬肉料理也不錯

3. 波爾多紅酒搭配乾煎牛羊排等 (醬汁不要過多, 有時候光是灑上岩鹽或鹽之花就很完美)

4. 波爾多的甜酒冰冷後單飲往往比搭配任何甜點更好.

 

此外一般餐酒級的酒都是適合早飲, 所以不需要買來陳年, 一般紅酒2-3 年內飲用最好, 白酒,粉紅酒與甜酒則是在1年內飲用. 我個人也建議在購買這些酒時先試飲過再買會比較好, 因為個人的口感不同往往對於酒的喜好也不一樣, 喝過喜歡後再大量購買風險比較低, 此外就價格而言一般波爾多餐酒300-500元品質就不錯了, 有時候特價時還能更便宜買到.

當一個有品味的喝酒人不見得要花很多錢, 喝法國波爾多酒也不見得一定要花很多錢, 在”簡單隨意”中喝酒才是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