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RT 014  曾幾何時,在雜魚會上(就是隨便帶什麼都行的亂喝會),總是會遇到來自大潤發的酒。席間聊天中,不免有人「介紹自己」是大潤發帶他進入葡萄酒世界,或是說那支酒「何時」在「哪裡」多少錢。這些話題幾乎成了雜魚會的公式,酒友們卻是樂此不疲。

  又要11月了,大潤發照例要發表一批新品,以它與法國Auchan的關係,它的法國酒可以很齊全-至少就產區而言,剩下的只是如何養魚,畢竟一款酒如果大賣,有時代價就是剩下的酒都去站衛兵,大潤發應該不致於搞紅綠配(主其事者有考慮過,我的建議是─你又如何知道哪款酒是“紅”?)這大概是因為我在買CD時經常會「綠綠配」;我白目,店員當然給我白眼。

  雜魚不是死魚,大潤發這次推出的酒,聽說還會伴隨一本不薄的選購指南,目的當然是希望儘量活化這些雜魚。先說在前,我喝過其中一些酒,但不知它何時/是否上市(這不是我的事),我也不知道它要賣多少錢(這也不是我的事),以下是印象所及的一些品項,並非品酒筆記:

  波爾多酒一向是不可缺的:開版圖中間的一支,輕淡而低酒精,只有 12%,這款酒比較適合我最近的口感-簡單、佐餐適合,有一點甜甜水水的;這酒單喝嫌弱,想在一堆雜魚中出線,可能要用雙鋼絲內衣讓它更「集中」。

2009RT 007 2009RT 010   圖左算是一支理想的即飲酒款,喝起來均衡且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質地與單寧皆軟,甜美而恰如其份的深度,不錯的梅洛,如果多調一些卡本內,也許更有結構。圖右是知名的Listrac F4, 老酒友應該都知道這款。

2009RT 0092009RT 008




  Nenin二軍,酒友都叫一軍為「玻美候窮人天碟」。價格如果在1張附近可考慮,它也是M. Rolland的督軍品項,他的梅洛一向不錯。圖右是大名鼎鼎的Ch.Rieussec二軍,這款酒出現在大潤發? 識貨知行情者也許可以撿到便宜。

2009RT 017

2009RT 001

 

  大潤發的布根地一向是雷區,好處是面對價位始終高居不下的布根地酒,喝村名其實也是一種樂趣。建議同系列的Gevrey Chambertin (沒照片),雖然這間「裝瓶廠」什麼都做,連隆河都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