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由酒堡主辦的「Château FigeacPetit Figeac品酒會」,地點在台北喜來登飯店,當然會有小點和好酒「侍候」。酒堡並邀請現任酒莊經理Eric d'Aramon伯爵,解說現在改變中的Château Figeac,還有酒莊發展的新品牌Petit Figeac

Château Figeac是歷史非常悠久的酒莊(可追溯至西元二世紀),1892年由Manoncourt家族接管酒莊迄今,直至1947Thierry Manoncourt接手經營後,水準才較突出,Thierry和老婆Marie-France甚至永久居住在酒莊(原本住在Paris)。1954年獲得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並一直維持這樣的高水準;1988ThierreyMarie-France的女兒Laure與女婿Eric d'Aramon伯爵也加入釀酒團隊,為提升水準不遺餘力。Château Figeac的土質與多數位在Saint-Emilion酒莊不同,有許多排水性佳、夜晚易儲熱的礫石,適合種植CabernetSaint-Emilion多是石灰岩,適宜種植Merlot),酒莊種植35% Cabernet Sauvignon35% Cabernet Franc30% Merlot,是「最具Médoc風格的Saint-Emilion酒莊」,40公頃的葡萄園也是該村最大的。二軍酒是La Grange Neuve(新穀倉)。酒莊完全使用人工採收葡萄,並使用十個大型木桶發酵槽進行酒精發酵,緊接著使用乳酸發酵(Thierry獨創方法);繼Haut-BrionLatour之後,Château Figeac是第三個使用不鏽鋼桶的酒莊,用以混調、均衡酒質。所有Château Figeac皆使用100%全新橡木桶,培養1820個月,裝瓶後再經過三個月陳放才正式上市。

1998年以後因應消費者飲酒習慣改變,酒莊認為品酒三元素(酸度、單寧、酒精),需增加第四個元素「果味(fruitiness)」,並和多數酒莊同樣地,使用新式釀酒技術,追求並釀出色深、果味重、適宜早飲的酒,是否已用在Château Figeac不得而知,但Eric d'Aramon這樣的理念已先實踐為另一個品牌──Petit Figeac。這不是Château Figeac的二軍,而是另外買下的一小塊葡萄園,標榜使用與Château Figeac相同的關注照料,平均年產量僅一千箱,甚至還同時使用低溫浸皮(cold maceration)和微氧化(micro-oxygenation),都是另類又新潮的方式。

聽完介紹後,接著是品酒時間,依照品酒順序記下酒名和筆記,如下:

Petit Figea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06
50% Cabernet Sauvignon, 30% Cabernet Franc, 20% Merlot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草梗、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感討喜,偏土系和草系香氣(Cabernet Franc風格明顯),醒後略多些果醬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粉,帶堅實、略感強勁奔放的口感,中段口感略空洞。尾韻長度適中。約半小時後漸感下降,持續力不佳、現在已好喝的酒。

Château Petit Figea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05
60% Merlot, 40%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莓果醬、皮革、藥草、草梗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較沉悶,醒後較佳且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略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頗具變化,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頗好喝、也能再陳放,泥土略帶墨汁調,有些討喜,卻較不像Figeac

Château Figea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 2005
WA:91-94; WS:92-9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草梗、橡木、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藥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泥土和草系香氣為主,明顯收斂隱藏,略帶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略帶奔放,有些許果醬甜美感,單寧略抓口,後來略變化些許甘草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頗具持續力、喝得太早的酒,收斂個性還需時間等待。

Château Figea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 2000
WA:93; WS:8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青椒、皮革、泥土、燻烤、樹葉香氣,略帶一些橡木、菌菇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已略近成熟、有些節制收斂,草系和香料香氣較明顯,略具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略帶奔放,單寧口感略細緻且支撐頗好、具均衡且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標準的Figeac風格,CSCF比例高,草系混合土系香氣的收斂個性為主。


四款酒皆帶有比例較重的草系香氣,Cabernet沉穩調性明顯,Petit Figeac 2005儘管使用過半的Merlot,仍有著40% Cabernet Franc點綴的草系和土系香氣,且就風格而言,仍是和我們有些距離感的酒。反而2005這樣高Merlot的比,讓我覺得不習慣,Petit Figeac 2006仍是較接近印象中的感覺,少新桶比例更感覺不那麼樣地討喜近人。

兩款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Château Figeac皆有高水準表現,2000年份尤其熟成得好,現在剛開始好喝,獨特風格經時間發展後,融合得更巧妙了;2005年份則仍在發展中,略偏濃郁漿果香氣,風格和2000年份明顯不同,不同理念的釀造法更得國際評比的青睞。

酒堡取得Petit Figeac的代理權,據稱價格實惠,好消息放在文末報一下,也讓我慢慢回味,這頂尖Saint-Emilion的新理念、新釀法,還有新態度做的新風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