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of Wine 前一陣子講談社與Story of Wine合辦了一場品酒會,會中喝到許多澳洲有機酒莊的酒。包括了澳洲第1間獲有機認證的酒莊Botobolar,還有澳洲最大的有機酒莊Tamburlaine,以及當紅炸子雞Ngeringa等品項。我也許不是那麼重視永續發展,但是如果酒好喝又可作環保,何樂不為?

當天的酒,自照片中由左而右第一支是Botobolar,來自NSWMudee。這間酒莊、甚至這個產區都是第一次接觸。資料上說,它是澳洲第一間ACO認證的有機葡萄酒莊,也自90年代後成為澳洲第一間Biodynamics酒莊,強調不用防腐劑。我是那種喜歡吃蜜餞的人,防腐劑?好像沒有擔心過,不過少吃總是好吧。當天的酒是一款Shiraz為主,加PinotCS的混調酒,少見的型態,不知如何分類,還算順口,有一點南法酒的柔軟版。

2與右1都是來自Tamburlaine,這間酒莊在2010 James Halliday的書中,已經升到最頂級的5顆紅星。左2來自Hunter Valley、酒名叫Wine Lover,整支酒釀的很節制 (希望能喝到這家的Hunter Valley Semillon。右1Tamburlaine, Syrah, Reserve, 2007 (Orange, NSW) -此酒是當天眾人首選之一!澳洲2007那麼乾熱,Tamburlaine卻可以取得均衡,沒有那種厚重的感覺,整支酒結實而有肌理,富黑色果香與一點辛香;但不是那種「變無可變」的成熟梅李酸味,酒液也不粗厚,不錯的選擇。

中間那一支來自Battle of BosworthStory of Wine最近要辦一場品酒會,有興趣的可以去喝喝這個酒廠的品項。這間酒莊有一支鼎鼎大名的White Boar,釀法特別,有點像是Valpolicella,但葡萄不是摘下後晾在架子上曬乾,而是先砍枝,讓葡萄在枝上乾縮成葡萄乾(大約2個星期),在用手摘下讓其緩慢發酵。此酒的2004年份名列1001支死前必喝的酒」Neil Beckett編的超級酒經-裡面的酒聽過一半,或是不論年份喝過三成就算高手,更不用說照年份操課)

Battle of Bosworth是一間位在McLaren Vale的酒莊,這名字其實是一場戰役的名稱。簡單來說(我的能力也只能簡單說),它是英國15世紀玫瑰戰爭中最後一場關鍵的戰役,亨利七世之所以出現,就是因為在這場戰爭擊敗了理查三世,開啟了都鐸王朝。

Story of Wine II酒莊莊主Joch Bosworth用這場戰爭(同時也是他的姓)來比喻一場個人聖戰,也就是JochBattle of Bosworth酒瓶上的那朵小黃花之間的戰爭。這小黃花當然不是薔薇,而是南澳常見的小黃酢醬草(Soursob),它通常被視為雜草,生存力強、很難根除,但Joch發現這種小黃花在冬雨剛來之際生長茂盛,早春地表轉乾之後就迅速死亡,這個時序剛好可以協助葡萄藤的養成。因為葡萄藤在冬天都在沉睡,夏天才需要水份;這種小黃花在葡萄園中,冬天時可以淘汰其他雜草,春天枯死時又化成肥料維持地力。整支Shiraz-Viognier 2008有不少Viognier的小白花香氣,比一般的Shiraz軟很多、帶桶味、宜即飲。

 當天的酒中,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Ngeringa, Syrah, Adelaide Hills, 2006的香氣變化Ngeringa的酒都給人一種很純淨的感覺,不過那天在Tamburlaine(右1 Reserve款)硬橋硬馬的工夫下,兩兩相比更是柔弱許多,美好的皮革香氣也不容易出現。

可愛的三明治出現,大家開始吃東西解饞兼八卦。只聽很多人說-我們今天喝的酒根本不像澳洲酒-謎之音,是...澳洲有機葡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