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主辦、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協辦、葡萄酒講談社籌畫的一系列「美國西北葡萄酒」活動,5/30是開放一般大眾參加的品酒會。許多代理商共襄盛舉,現場可試飲13款酒,喜歡的又能加喝一回,代理商也能利用機會,讓消費者更加了解西北雙州的葡萄美酒,活動很成功呢!

活動大使Shayn Bjornholm也親臨現場和大家互動,非常開心能和他聊些餐酒搭配,與西北葡萄酒的想法,也交流他在台灣吃台菜喝台啤的心得囉!Shayn個性開朗隨和,能感受到他對侍酒工作和葡萄酒的熱情,這天較有機會和他閒聊,他認為台菜仍較適合搭配偏清淡的酒體為主,白酒如清脆爽口的Alsace Dry RieslingGewürztraminer,紅酒宜以相對較清淡的Pinot Noir,這些也是酒友們多加嘗試的搭配方式,其它像Rose wineGamay釀製的Beaujolais Nouveau,也都有頗好的效果(聊著聊著就聊到法國酒,他也很愛Bourgogne)。以西北雙州的酒而言,首選仍是Dry Riesling,另外他提到口味略重的魚搭配Chardonnay,也許以後也能試看看。



接著是品酒時間,也是我這天的「工作」之一。這回的酒單和5/28不同,杯子、氣氛也不同,所以總會有點落差的。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Argyle Willamette Valley Riesling Minus 5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蜂蜜、煤油、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罐頭水果、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偏甜美風格、藏著一些輕盈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有些圓潤。尾韻長度適中。

Chateau Ste.-Michelle Columbia Valley Riesling Eroica 2008
WS:90; T:91; CGCW:93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簡單純粹的清新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清脆的酸度支撐,略帶些優雅。尾韻長度適中。Drycrisp citrus調性為主,純粹且易搭餐的酒。

Sleight of Hand Cellars Washington Gewürztraminer The Curtain Call LH 200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荔枝、青草地、玫瑰花香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花香感重頗討喜。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有些圓潤、均衡,規矩調性。尾韻長度適中。是這天最多人喜歡的酒,也許就是那玫瑰花香的討喜和甜美口感吧!

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s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200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燻烤、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規矩、不過濃郁甜美,反似Bourgogne。入口時感覺有澀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奔放、果味導向且有些豐沛感。尾韻長度適中,帶些甘口。

Domaine Serene Oregon Pinot Noir Evenstad Reserve 2006
WA:91; WS:92; CGCW:8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泥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紅莓果醬、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強勁的層次變化,略感收斂和諧調。入口時感覺有澀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節制的強勁口感,略帶奔放,有均衡感且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頗好的變化和層次感,很棒的酒,也很喜歡。

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s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Estate 200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仙楂、紅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樹葉、草地、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的變化,不若前次喝到的重桶香和烤肉味。入口時感覺有澀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收斂節制,不錯的均衡和變化,柔細的感受。尾韻長度適中,帶些甘口。不錯的變化,還有很好的支撐和細緻感,有些喜歡。

Archery Summit Oregon Pinot Noir Premier Cuvee 2006
WA:87; T:89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紅莓果、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青草地、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的討喜感,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澀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奔放、略感強勁,頗集中且有些規矩風格。尾韻長度適中。

Hogue Cellars Columbia Valley Merlot Genesis 2002
WS:90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皮革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似受損。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略有澀度,奔放且不均衡的單寧口感,確定受損。尾韻長度略短些。和Shayn詢問後確認酒質受損嚴重(他說是接近醋化反應的酒),在場的人都有點sense,個人猜測是保存問題。

Chateau Ste.-Michelle Columbia Valley Merlot Ethos 2004
酒液呈較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薄荷、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皮革、墨汁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又有似古典的節制感,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有些強勁和集中感,持續力亦佳,有些變化和隱藏。尾韻長度適中。頗高水準的Merlot,有變化又帶些產地特色,頗喜歡呢!

Hogue Cellars Columbi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2003
WS:85; T:8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皮革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抓口的單寧口感,有些奔放直接。尾韻長度適中。來略變化些許青椒香氣,仍少變化,酒的狀況略較2002 Merlot好些。

L'Ecole No 41 Walla Walla Valley Pepper Bridge Vineyard Apogee 2003
WS:92; T:88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泥土、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深沉又兼具奔放氣勢,不過分濃郁。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均衡,節制風格,莓果香調和土系香氣成功融合。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棒的酒,不錯的變化和層次感,可以陳放。

K Vinters Wahluke Slope Syrah Milbrandt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胡椒、香辛料、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直接的討喜感,重度莓果香調,有釀酒人Charles Smith之風。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重度莓果帶來的新鮮甜美感,口感強勁奔放,頗討喜。尾韻長度適中,帶甜美調。直接且強勁的風格,幻想著邊喝邊聽搖滾樂……

L'Ecole No 41 Walla Walla Valley Syrah Seven Hill Vineyard Estate 2002
WS:91; T:8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燻烤、橡木、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中藥草、胡椒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直接卻不過濃郁,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和節制,然仍有Syrah的奔放風格,有些變化。尾韻長度適中。變化不差且近適飲,很不錯。

這天最感興趣的,莫過於目前沒代理的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s酒莊。前陣子台灣Costco進口兩棧板該酒莊Signature系列,酒莊代表Erik McLanghlin居然知道,我也是在那次機會,第一次喝到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s。酒莊成立得早,早到當時沒有Willamette Valley AVA,但我欣賞酒莊不似Beaux FrèresSerene等強調的風格,而是酸度偏高、有些古典美的口感。問到我喜歡的EstateErik說他們完全使用手工採收葡萄,並且為了略加吸收酒色、增加些許單寧口感,而放入40%的梗(品飲時即猜著,沒想到是真的),發酵後放入法國橡木桶培養10個月(35%新桶)。剛剛好的酸度和酒體,不過分甜美,具有個性的酒,是我喜歡的,也許放著陳年,會有類似我想要的香氣變化吧……

兩個小時的活動有些意猶未盡,Willamette Valley Vineyards酒莊代表大方拿出紅酒、T-shirt,作為抽獎贈品與大伙同樂,劃下活動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