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Burgundy」的主題聽起來很聳動,實為2000年(含)以前、也是小弟喜愛的Burgundy好酒。以酒單觀之,2000年當作Nuits-Saint-Georges小水平、1998Côte de Nuits小水平、1995Côte de Beaune小水平,但村莊別有差、酒莊也不同,年份和產區廣泛,無法一以貫之;再說是七款酒一起blind-tasting,也沒辦法介紹太多。

以此次品飲的年份而言,所有酒款皆是九零年代,酒評家認為Burgundy的好年份:1999199619931990等,這次皆未出現,但在零星場合喝到上述年份,皆仍有陳放也要,也許是酒質夠好、酒莊高水準,其它年份水準多半普普。本著「爛年份挑好酒莊」的精神,酒款表現皆有一定水準呢!

分享並簡述此回酒單和心得:

  1. Domaine Lecheneaut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Pruliers" 2000
    有些均衡,口感帶圓潤、中段帶些空洞,入口少些變化。已適飲,似也快過適飲期;曾試過19952000年份不同酒款,仍帶些深沉莓果甜美的討喜風格,也一直是憶裡的Lecheneaut,此回真認不出來。
  2.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oeur Clos Vougeot Musigni 1998
    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花香調,漂亮豐富變化,口感強勁、非常年輕,當天最喜歡的酒。葛羅兄妹園酒質偏濃郁,果香花香皆具,陳放變化細緻,而且還能再放;據酒商所述,此園鄰近另一知名特級園Musigny,故名Musigni
  3. Jayer-Gilles Côte de Nuits Villages 1998
    已有老酒調性,細緻隱微,口感甘美、隱藏強勁硬骨。前段香氣口感表現皆佳,約1.5小時後漸感不支,現正好喝,也沒想到村莊級可以如此長命。
  4. J. Faiveley Clos de la Roche 1992
    從沒喝過「成熟的」Faiveley,這支應該相差不遠吧!紅莓果、泥土、森林底層香氣,一開始有些封閉,中段帶出隱微花香,口感圓潤、有粗獷風格;開瓶約2小時才漸甦醒,細緻花香帶著漂亮的均衡感,很喜歡。
  5. Domaine 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Clos des Ursules 1995
    酒商Louis Jadot最知名的自有葡萄園,規矩、偏圓熟的果香調,帶強勁、些許奔放風格,帶出漂亮果味和融合感,現在很好喝,似能再放。個性鮮明,頗喜歡。
  6. 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Vaucrains" 2000
    非常沉悶、找不到變化,隱藏莓果和花香調,口感偏柔軟圓潤,少變化。猜想是沉睡了,口感亦不夠扎實,這樣的表現根本就不是認知的Rovert Chevillon
  7. Domaine Michel Gaunoux Pommard 1er Cru1995
    變化少且單調的森林底層香氣,口感有些強勁、後段掉得快,猜測是狀況不好的Gaunoux

此回票選最喜歡酒款前三名,1號、2號、4號並列第一,3號第四,5號第五,和自己心儀的選項相去不遠。兩款特級園皆是我的最愛,blind-tasting仍能尋得其優越一面,但差異不大。但討論「適飲」問題時,許多人有不同意見,也與喜好有關,有些人認為一級園皆已適飲,但我期望JadotUrsules能再放久些,同為1995Gaunoux則已過適飲,Faiveley是此回合最老的酒,似也未進入適飲期,19982000的酒更喝不準。

依小弟的喜好,紅酒慢慢轉出木香、泥土、菌菇香氣,仍保有莓果融合感,口感均衡、表現諧調,會是最好喝的時候,多數情況下會帶有酒友戲稱的「錢」味(一種一聞就覺得很貴的味道,如松露),有人覺得這樣的味道太老,傾向果味濃郁即飲,有人覺得擁有果味即年輕,真正成熟是以木質調、菌菇香氣為主。

這支酒該喝嗎?沒開瓶誰也說不準,但開瓶就知道答案嗎?不,重點是,喝酒的你我,喜歡什麼樣的風味與口感表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