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fite 2008  Mouton 2008

拉菲酒莊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只是在葡萄酒標上給中國人寫了紅色的“八”字,消息一走,48小時內升值了17%。而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乾脆讓酒標出自中國藝術家之手。毫無意外,木桐酒莊葡萄酒身價隨即上漲15個百分點,飆高至8000元一瓶。兩個世界頂級酒莊其實都屬於羅斯查爾德家族,這個歐洲望族的兄弟商戰,如今盯上了中國這塊富裕的版圖。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徐累是木桐酒莊聘用的第二位中國藝術家──木桐1996年年份酒酒標的設計者是以現代書法聞名的古幹。這一次木桐酒莊選擇徐累的背景是,富有的中國葡萄酒買家群體迅速壯大,已經對全球葡萄酒市場造成了重大影響。英國《每日電訊》則稱,中國藝術家被選中,毫無意外,中國購買者正在推高紅酒的價格。

從1945年起,木桐酒莊每年邀請一位著名藝術家創作新作,作為木桐酒莊的酒標,這些人選在藝術史上有著顯赫的地位,比如畢加索、米羅、安迪·沃霍爾等等,而這次被選中的是中國畫家、今日美術館藝術總監、《經典》雜誌主編徐累。而藝術家們則一如既往,不收取費用,而是獲得10箱木桐葡萄酒作為回報。

中國藝術家如何走進頂級葡萄酒莊的視野,而中國人如今又在葡萄酒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法制晚報對徐累以及世界高檔葡萄酒經銷商古董葡萄酒公司(The Antique Wine Company)首席執行官Stephen Williams進行了專訪。

法制晚報 (以下簡稱FW):

木桐酒莊是如何找到你為他們創作酒標的?

      徐累:木桐酒莊現在的主人菲力普·羅斯查爾德女男爵一直與藝術圈有很好的交往。一年前,她決定2008年的木桐酒標要交給中國藝術家。2010年5月底,我接到消息,希望我能按我的風格畫些酒標草圖。接到邀請的還有其他中國藝術家,名單是保密的,不過據說有七八位。

  FW:什麼時候最終確定讓你來設計的?

  徐累:5月開始邀請各位藝術家提供草圖,9月就決定讓我來完成這個工作了。

  FW:酒莊對你的設計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徐累:菲力普女男爵很欣賞我的藍色,還有一個希望就是在設計中畫上羊。因為Mouton在法語中的意思是“羊”。而羊對中國人來說也很吉祥。

  FW:你這次設計的是2008年份的酒標,而8在中國是一個吉祥數字,具有市場吸引力。你認為設計這次酒標是不是更多地出於行銷的考慮?

  徐累:據我的觀察,木桐酒莊很注重自身的品質和創造性。而文化因素也是愛酒之人很看重的。當然,如果在行銷上也很精明,它將受到更多中國人的追捧。

  另外,木桐對每年世界上發生的大事件也是很敏感的。比如,2004年英法友好協約簽署100週年的時候,他們選用的是英國查爾斯王子的水彩畫。而2008年,對中國的意義“地球人都知道”。

  況且,如今中國的發展令人刮目相看。西方人開始對我們的文化產生有了更高的期待。酒標是一個例子,它在全球有這麼大的影響,是因為它有文化和藝術的高度,商業倒在其次。

  ●酒標構思

  空間的構成是屏風、葡萄、假山石和獨立的羊。最重要是中間的部分,既像開啟的中國園林的洞門,又像圓月。

  在中國,月亮是個文化符號,與酒也有詩意的關聯。在一個小小畫面裏反映“天、地、人”的意境,能為木桐帶來不同以往的文化景觀。

  推高酒價中國地位愈加重要

  FW:如今,中國紅酒購買者在國際葡萄酒市場的地位如何?

  StephenWiliams(以下簡稱SW):近年來,中國葡萄酒購買者已成為國際葡萄酒市場的驅動力量,特別是去年。

  中國購買者已是國際葡萄酒市場中非常關鍵的角色。現在,不少紅酒經銷商都在中國設立辦事處,就足以說明這一點。

  FW:一些葡萄酒商在商標上用上中國元素或者選擇中國藝術家設計,對於中國市場,這是不是一個有效的手段?

  SW:採用或者是專門設計一個酒標以適應一個目標市場,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這絕對印證了中國已在國際葡萄酒市場上的重要地位。這一舉措可以幫助國際葡萄酒商在短期內提高銷量以及價格。

  FW:中國人是否推高了國際葡萄酒價?未來,中國購買者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SW:中國人確實使某些葡萄酒的價格飛速上漲,比如拉菲酒莊和木桐酒莊的葡萄酒。我相信,在接下來幾年,中國的葡萄酒市場將更開闊,而“拉菲酒莊現象”也會繼續。隨著葡萄酒在中國越來越走紅並逐漸成為主流,中國葡萄酒的消費也將增加。此外,隨著葡萄酒商將他們的產品鎖定中國這個不斷增長的市場,也將繼續提高中國在全球紅酒市場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