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出現了一個罕見情形﹕它在香港舉辦的一場葡萄酒拍賣會沒有出現搶購一空的場面﹐成交率僅有68%。

Christie’s Images Ltd. 在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4月中旬於香港舉辦的一次拍賣會上﹐最貴的一套葡萄酒拍品﹐是60瓶木桐酒莊波爾多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Bordeaux)。每瓶的年份不同﹐從1945年一直到2005年(缺1946年)。一位拉丁美洲收藏家以123,456美元的價格將其拿下。這與近幾個月來屢破紀錄的一系列葡萄酒拍賣會形成了鮮明對比﹐在那些拍賣會上﹐頂級的波爾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拍出了天文數字一般的高價。事實上﹐就在前一週﹐佳士得的老對手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在香港舉辦了一場持續三天的葡萄酒拍賣會﹐全部拍品一件不剩—— 這是自2009年以來﹐蘇富比在亞洲連續第15場100%售罄的拍賣會。

佳士得此次的葡萄酒專場持續36小時﹐橫跨兩大洲—這場馬拉松拍賣會從香港開始﹐在紐約繼續﹐最後回到香港落幕。各地的拍賣成績不一﹕在美國﹐96%的拍品售出﹐比香港的表現好﹐顯示美國葡萄酒市場經過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後﹐正在逐步好轉。

毋庸置疑﹐佳士得的管理層對此予以樂觀的評論。佳士得亞洲公司葡萄酒部門負責人葛蒂斯(Charles Curtis)說﹐“結果有些出乎意料﹐我們之前的預估目標更高一些﹐可能有點過於樂觀了。不過﹐參拍的葡萄酒產地一流﹐我們對其品質很有信心。那麼﹐這次拍賣會的表現意味著葡萄酒熱潮的終結嗎?根本談不上——這只是光明路途上的一點小顛簸而已。”

葛蒂斯表示﹐近期曆場拍賣會上最昂貴的一批葡萄酒都是被一小撮中國買家收入囊中的﹐他們大多數都沒有參加4月8日的佳士得專場拍賣。

香港葡萄酒商波爾多指數公司(Bordeaux Index)的董事總經理道格•拉姆桑(Doug Rumsam)說﹐佳士得這場拍賣會的結果“令人意外”。

他說﹐“我們沒有看到業務出現任何下滑跡象﹐葡萄酒需求依然旺盛。我一直懷疑拍賣行能否一直這麼頻繁地舉辦葡萄酒拍賣會﹐除非他們能不斷吸引新的買家入場﹐ 否則拍賣會的頻率肯定會慢下來。一些大買家在這方面花錢如流水﹐但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經過一年左右的大量收購﹐很多買家已經把酒窖塞滿了﹐現在買起酒來選擇性很強。”

在這場佳士得拍賣會上﹐以含傭金的拍賣總價而言﹐香港的銷售額為820萬美元﹐大大超過紐約的300萬美元。(在香港售出1,016件拍品﹐在紐約售出804件。)

本場拍賣會最貴的葡萄酒拍品是在香港售出的﹕60瓶木桐酒莊波爾多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Bordeaux)﹐每瓶的年份不同﹐從1945年一直到2005年﹐只缺1946年的。佳士得表示﹐一位拉丁美洲收藏家以123,456美元的價格將其拿下﹐該價格含拍賣傭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